东莞纪检监察网

中共东莞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十四届市委第十四轮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莞巡宣 发布日期: 2022-05-20 16:17 【字体大小: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8月3日至8月27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中共东莞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委军民融合办”)进行了巡察,11月16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委军民融合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领导强合力,督导落实勇担当

(一)提高站位,行动迅速。我办领导班子在巡察反馈会后马上召开办领导班子会议,对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主要负责人与领导班子成员共同研究制定具体的巡察整改工作方案,进行任务分解,细化整改任务清单,做到责任到岗、任务到人。办领导班子将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求班子成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自身做起,带好头、做表率,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动一级干的良好局面,全体干部职工要增强落实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提升政治敏锐性,将整改任务层层压实,将整改责任传导到位。

(二)加强领导,形成合力。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切实加强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整改突出问题,督促各整改责任部门紧跟整改工作进度。针对具体整改问题,由相关领导班子成员担任整改责任领导,相关科(所)负责人担任整改责任人,面对重点难点问题,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工作专班,通过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形成整改工作合力。

(三)强化督导,抓好落实。巡察整改反馈以来,市委军民融合办先后召开3次室务会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围绕重点难点问题,召集各整改责任人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及时跟进整改工作进度,研究整改过程中的情况和问题。积极与对口的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和市委办纪检组做好沟通,汇报整改工作情况,坚持立行立改,第一时间针对已整改完毕问题建立支撑材料和整改台账,切实保证整改进度和成效。

二、紧盯问题不放松,推动整改真落实

(一)班子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履行主责主业有欠缺

1.针对开展人防重点工作不实不细的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完善《东莞市人民防空工程维护管理监督制度》,认真监督单位和个人做好人防工程维护管理,汇总全市人防工程维护管理检查记录,落实一年检查监督全覆盖,建立健全人防工程维护管理检查监督台账。二是同市自然资源局和市住建局开展部门联动,联合印发《关于东莞市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实施“多测合一”试行的通知》,制订联合验收、设计方案联合审查、联合测绘等政策,实现本市范围内房屋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等建设工程“多测合一”。三是制订完善《东莞市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催缴制度》并定期对应缴未缴项目发出《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催缴函》进行催缴,结合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手段,通过法律途径落实建设单位缴费义务。

2.针对保密工作抓得不实的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保密工作领导责任制,调整优化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层层压实保密责任。二是通过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党日等方式组织集体学习保密法等法律法规。三是按上级要求,每年开展保密自查自评和保密专项检查自查工作,年底对在职干部、职工进行人员保密考查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年终考核考评体系。四是加强网络平台的维护管理,做好信息系统和设备的保密设施配套。

(二)基层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全面从严治党传导不到位

3.针对党建工作开展不扎实的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对照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学习贯彻落实市委有关文件精神。定期开展党建工作阶段性自查自检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深入查找不足,及时补齐短板。梳理党建工作重点,实行项目化管理,按“项目内容明确、目标要求明确、推进措施明确、进度安排明确、责任单位明确”的要求认真落实。二是加强理论学习,利用网络云课堂、学习强国APP等学习平台引导全办上下开展深入广泛的自学,培养自主学习习惯。三是抓实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学习每年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文件精神和要求,把握主题,明确重点和程序,抓好会前、会中、会后的工作落实,保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取得应有实效。四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党的组织生活,同时探索创新组织生活教育学习形式。五是规范党费使用管理,严格按有关文件及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召开支委会会议对所有党费支出进行研究审议,接受纪检委员监督。年底前进行公示年度党费收支情况,接受广泛监督。

4.针对未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整改情况:一是坚持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室务会定期听取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情况报告并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二是更新完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和领导小组成员名单,明确工作责任。三是补充制订2021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计划,根据工作计划抓紧落实相关工作。下来每年均单独制定意识形态工作年度计划,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和党建工作计划当中。

5.针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认真对照上级部署要求,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每年召开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会议进行任务分解,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职责,并按照计划有序推动落实。二是加强对政策与工作制度的学习,准确把握规定与要求,进一步修订内控管理制度,明确制度中相应岗位的设置合理性与科(所)相关岗位的具体责任人。

(三)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队伍管理不严格

6.针对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强选人用人政策学习,严格落实末位表态制度。二是对以往批次提拔晋升的干部补充开展集体任前谈话,完善任前廉政谈话和任职谈话制度并对照落实,形成常态化任前廉政谈话和任职谈话机制。三是对近年提拔晋升的干部,再次全覆盖查核考察对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的信息,将相关有差异、存在问题的事项记录成册,形成倒查机制,严格执行“凡提四必”。四是进一步完善拟近期提拔晋升干部的纪实材料,按照规范有序适用的原则补充完整。结合实际改进谈话考察方式方法,注重实地考察,强化集体面谈,就干部的主要特长、行为特征、缺点不足等,对干部鲜活画像,形成综合全面评价材料。

7.针对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严谨的整改情况:根据上级规定的审核范围和要求,深入开展自查自纠,集中清理和解决专项审核遗留问题,确保干部人事档案应审尽审,材料应补尽补。请教市委组织部和咨询专业档案公司关于整理干部人事档案的技巧,确保人事档案规范、有序、完整。

8.针对出国(境)管理不够严格的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全办干部职工学习出国(境)有关政策法规,认真做好干部职工日常管理。二是集中保管出国(境)证照。通过系统按干部管理权限对干部职工每次出国(境)进行审批,干部职工经同意后方可领取证照,回国(境)后须及时交还给管理部门,同步做好台账登记和备案工作。三是严肃处理违规出国(境)行为,对违反有关规定的,由组织人事部门根据情况进行谈话提醒、批评通报等方式处理。

(四)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内控管理存在漏洞

9.针对专户资金未进行会计核算的整改情况:明确时间节点,对照要求按时将专户资金录入到广东省数字财政系统。

10.针对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规定的整改情况:一是及时补充完成2021年办公耗材及修缮服务政府采购备案工作。二是明确要求从2021年9月起持有公务卡的在职人员购买公务机票应通过政府采购机票管理网站使用公务卡直接进行采购修改完善采购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机票的政府采购规定。三是修订完善采购管理制度,规范执行政府采购规定。

11.针对预算制度执行不严格的整改情况:一是从2021年起我办和下属单位东莞市101工程管理所均采用企业派遣形式聘请人员,提供2021年工资发放台账与2021年预算批复数核对并留存备查。二是按时保质完成2021年市财政局支出任务要求。

12.针对报销列支不规范的整改情况:一是按要求对2020年7笔劳务费补充开具劳务发票。二是从2021年9月起我办和下属单位使用公用经费报销公务差旅费的在职人员,均由原单位负责报销。要求科(所)负责人和财务人员加强审核,防止出现混淆报销差旅费的问题。三是按时补全2018年4笔公务接待相关公函和接待清单、审批单。

13.针对未结转固定资产的整改情况:在资产管理系统补录101工程管理所2018年更换消防器材、UPS工程和防雷工程相关资产。开展全面资产清查并制作2021年资产清查表,实行动态管理。

14.针对101工程管理所饭堂管理存在漏洞的整改情况:按照有关规章制度要求,进一步完善饭堂管理制度,规范餐费支出及饭堂物资采购流程,提供工作制度支撑。对饭堂管理开展全面自查自纠,与餐饮合作单位规范签订蔬菜、副食配送合同书,明确采购内容和工作责任。

15.针对工会经费管理不规范的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工会会议,加强法律法规学习,统一思想。由工会主席带头反省工会经费支出管理存在问题,研究解决措施,改正错误做法。准确把握节日慰问相关规定要求,对违规发放的慰问金进行如数追缴,全额退回工会账户,消除不良影响。二是深刻认识工会经费收入的严肃性,详细把握工会拨缴经费收入单据内容,按时完成补充开具专用收据工作。三是严格执行拨付和慰问标准,动态调整节日慰问品金额,确保不超过当年工会留成经费的50%。工会领导、经审委员会成员以及财务委员认真落实核查制度,并对工会经费进行清理,2021年工会经费已全额拨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持续抓好整改,确保件件落到实处。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深刻反思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增强党建主体责任意识,促进全办干部职工,在信念上更加坚定,在认识上更加清醒,在作风上更加过硬,在工作上更加务实。对于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确保巡察反馈意见件件落到实处。下来,对市委巡察组移交的具体线索,我办将积极支持市委办纪检组工作,充分发挥纪检组的监督作用,虚心接受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不护短,严格执纪问责,确保整改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二)巩固整改成果,着力构建长效机制。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倒查制度漏洞,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和修订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进一步规范完善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以问题为导向,围绕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同时加强检查督导力度,以持续有力的督促检查,传导执纪压力,防止问题反弹,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把建章立制和强化制度执行有机结合起来,注重把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和工作机制固化形成制度。把巡察整改成果与业务工作、日常工作融为一体,不断增强工作实效,让整改成效体现到我办的各项工作中。

(三)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市委工作部署。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结合起来,积极谋划和推进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各方面工作。认真总结、反思问题,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纪委监委、市委巡察机构的指导帮助下,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围绕“对标职能找短板”和“强化督导抓落实”的工作思路,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重点是补齐军民融合各项工作的短板,做好我办巡察整改后续工作。履职尽责充分凝聚多方合力,推动军民融合事业深度发展,着力推动军民融合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22993208;电子邮箱:rfb@dg.gov.cn;邮政信箱:东莞市东城街道八一路1号市机关二号大院5号楼;邮政编码:523125。

中共东莞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5月20日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