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中共东莞市人民医院委员会关于十四届市委第十四轮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莞巡宣 发布日期: 2022-05-20 16:32 【字体大小: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8月4日至2021年9月10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中共东莞市人民医院委员会(以下简称医院党委)进行了巡察,11月12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将巡察情况向医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整改组织领导。巡察情况反馈会后,医院党委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迅速部署并提出要求,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市委巡察反馈意见专项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东莞市人民医院党委关于对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细化分解具体整改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期限。党委书记全面压实第一责任,明确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巡察反馈意见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紧抓不放,班子成员、各分管领导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对照问题层层分解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各科室负责同志全面负责本部门的整改落实工作,思想认识集中统一到院党委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巡察整改精神上来,层层传递压力。

(二)强化效果导向,确保整改落地见效。全院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持问题导向、压实责任,坚持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坚持整体联动、合力攻坚。建立健全对账销号机制,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做到不漏一个问题、不留一个死角。按照轻重缓急和客观实际,凡是能立即整改落实的,立行立改,迅速整改到位;对条件暂时不具备的,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早日整改;需要长期努力逐步解决的,制定“路线图”,分期逐步解决,确保问题条条有整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三)注重总结经验,建立管用长效机制。医院党委切实把问题整改作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的重要措施。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深化成果运用,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通过积极完善制度体系、全面强化制度执行,从根本上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目前已陆续出台更新了29个制度,真正让整改成为促进工作发展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促进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过程,努力使医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盯住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1.关于“把方向、管大局存在不足”的问题

(1)针对统筹推进省高水平医院建设力度有待加强的问题,一是通过积极推进亚专科建设、加强专病中心建设、柔性引进专家团队等措施,逐步补齐医院在诊疗技术、技术平台、研究平台及人才梯队等方面的短板。如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神经内科亚专科建设已落地;普济胸痛中心、癫痫中心、国家“高级卒中中心”通过评审认证;引进了北京大学郑玉峰教授等10个教授/团队;2021年评审通过32项新技术,其中填补高水平医院技术空白的有6项。二是通过与暨南大学医学院共建研究生培养基地、鼓励在职人员提升学历、加大招聘力度等,加强人才梯队的建设,截至2021年底临床医师研究生比例达38.4%。三是逐步提高对信息化的投入,2022年末基本能实现占比医疗总收入1%的目标。目前,基本完成了信息集成平台建设,已取得互联互通四级甲等资格;推动落实智慧医院(一期)项目的建设,同时启动智慧医院(二期)项目的前期工作;电子病历系统应用水平自评达到五级标准,并通过省级初审。

(2)针对重点工作推进力度不足的问题,一是重点工作均按计划落实进度,目前数据中心CDR的基础已搭建且业务系统模块对接超60%、病理中心楼进入建设改造阶段、中心实验室落成启用、TOD项目在申报设计方案技术审查。二是年度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已纳入职能部门年终绩效考核目标和职能部门负责人个人年终考核,考评结果作为聘任重要参考条件。三是成立督查办公室,加大督办力度,对推进力度较差的事项,将召开专题会议形成督办意见及决策,推进重点工作的落实。

(3)针对抓意识形态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一是通过科室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支部主题党日组织集中学习,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制定《意识形态与舆情管理工作制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意识形态工作督导检查考核制度(试行)》。三是持续做好年度党支部、科室意识形态工作督导检查考核,并将意识形态工作内容纳入院领导班子个人述职述廉报告。四是修订《宣传管理工作制度》《媒体管理制度》,加强对科室微信公众号的管理,强化宣传栏内容审核,目前在18个近一年内未发布推文的公众号中,11个已完成注销,7个正常运营。

2.关于“作决策、促改革发挥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有偏差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中共东莞市人民医院委员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所有“三重一大”项目决策事项均提交党委会议讨论,确保每一项大额资金支付和调动都符合规定。二是完善大额资金支出和大额资金调动的审批流程,在财务报销审批环节加强控制,对“三重一大”事项的审批进行严格把关。

(2)针对人才队伍建设不足的问题,一是落实2022年招聘计划,并引进3家猎头平台推荐高层次人才,同时修订《高层次人才全职引进聘任计划实施办法》,对标南方医科大学高层次人才待遇条件,加大人才引进激励机制及配套福利。二是对各学科干部队伍梯队进行梳理,制定干部储备培养计划,并在2022年初选拔调整121名中层干部,配强配齐各学科干部队伍。三是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和管理,落实对拟引进人才引进前考察,并明确聘任合同的考核任务,按期开展年度考核、中期考核、聘任期满考核。

(3)针对推动医联体建设缺乏实招的问题,一是加强与医联体的沟通,征集各医联体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并召开医联体成员单位座谈会,研究制定下一步工作方案。二是督促各临床科室做好双向转诊培训,并加强对患者转诊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医患双方转诊的积极性。

3.关于“保落实、强管理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十三五”发展规划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以校地共建南方医科大学附属东莞医院、省高水平医院建设为契机,积极推进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建设和国家级及省级课题立项任务。一是广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已于2021年12月授牌。二是2021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其中面上项目2项,面上项目取得零的突破;获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省市联合基金重点项目3项、地区培育项目8项、青年项目2项;获2021年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资助3项。三是国自然预申报约70项,为历年最多;省市联合基金项目指南建议51项。四是积极完善科研平台建设,如加快中心实验室第二批实验仪器采购,启动生物样本库建设及筹建SPF实验动物中心。

(2)针对财政预算执行率低的问题,一是制定《预算绩效考核办法(试行)》,加强对科室负责人及预算管理员的预算工作知识培训,强化预算绩效考核。二是多部门联动,成立专班,组织专项会议推动重点项目实施。2021年11、12月财政预算执行进度达标,2021年全年财政预算执行率为97.18%,支出率达标;2022年各预算项目进展顺利,一季度支出进度达标。

(3)针对重要管理制度的修订不够重视的问题,一是细化工作流程,梳理建立日常采购审批、招标采购申请、采购文件会签、紧急采购等OA电子流程,加强科室采购业务培训,严格按采购管理制度执行,并定期审视现行采购制度的可行性和有效性。二是建立健全《科研设备、实验材料采购管理办法》《科研测试化验加工经费管理办法(试行)》《高层次人才和博士后科研启动专项经费管理办法(试行)》等,进一步优化科研经费管理流程,提高使用效率和科研人员的积极性。

(二)在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够牢固方面

1.关于“优化管理,缓解‘看病难’力度有待加强”的问题

(1)针对就诊引导管理不完善的问题,一是通过加强知情告知、完善指引标识、改进微信公众号预约系统等,进一步优化流程指引。二是通过加强防诈骗宣传、加大巡查力度、启动人脸识别系统等,有效打击“医托”,从2021年10月至今没有发现医托在诊疗区域活动。

(2)针对就医耗时较长的问题,一是通过规范医疗行为、控制医院感染和手术并发症、优化住院患者就医流程、推行外科快速康复等,有效缩短住院时间。2021年全院平均住院日为7.63天,较2020年8.45天下降9.70%;院内DRG系统初步测算时间消耗指数为1左右,接近全省平均水平。二是通过成立检查预约中心,完善检查预约系统、超声科在病人高峰期实行弹性上班和适量加班等,有效缩减患者检查等待时间。

(3)针对护工供需紧张,住院患者陪护不便的问题, 一是制定医疗护理员(包括陪工和运输工)培训方案并加强培训,并落实《医疗护理员考评暂行办法》,强化陪护管理。二是2021年陪护、输送工作分开运作,输送中心开展试点工作,病区生活护理员负责住院病人生活照顾,逐渐缓解陪护供需紧张。三是加大对第三方公司监管力度,陪护输送服务质量持续改进。

(4)针对患者满意度不高的问题,一是印发《门诊出诊管理制度》,落实对门诊出诊的监督管理。二是采取措施改善门诊和住院的环境卫生及加强送餐管理。三是完成院内导航系统项目招标。四是对窗口工作人员开展礼仪、沟通技巧培训,改善服务水平。五是简化出院流程,实现出院床边结算。

2.关于缓解“看病贵”力度有待加强的问题

(1)针对医院费用消耗指标全省排名不高的问题,一是成立病案科,设立费用消耗指数绩效,对费用指标、耗材指标、日间手术指标下发科主任目标值,并加强对药耗材占比、次均费用、药次均、基药、集采药物、医保控费的考核。2021年,从1月份的费用消耗指数1.23一直逐月连续下降,2022年1月降为0.95,低于全省水平。二是制定耗材使用相关指标的目标值,指标完成情况与科室年终绩效以及科主任评价相挂钩。三是成功创建广东省高级卒中中心,收治的脑梗塞逐渐增多,组织每月对脑梗塞病历进行抽查,对住院日和住院费用异常升高的病历进行合理性分析。四是对住院日和住院费用大于全国中位数的病例进行预警。

(2)针对医疗收费问题,一是开展医疗服务价格行为自查自纠,针对存在问题立行立改。二是每月常态化开展医疗服务价格执行情况检查,截至2021年12月出院病历医疗费用准确率达99.98%。三是每月组织兼职物价员进行线上或线下培训,培训覆盖率100%。

(3)针对单病种费用相对偏高的问题,一是开展定期抽查,并落实对病例的医疗检查合理性点评工作。二是规范医用耗材的遴选、采购,并持续推进耗材的集中采购工作。三是推进耗材使用的合理性点评工作。

3.关于“医疗质量和医疗水平有待提升”的问题

(1)针对违反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行为的问题,一是每季度举办一期对全院人员的核心制度培训、考核。二是通过行政查房和日常检查对核心制度知晓和落实执行情况进行检查评价并督促整改。三是根据《医院质量管理相关规定(2020年版)》严格落实质控奖惩制度,对违反核心制度情况的同时处罚三级责任人。

(2)针对存在医疗纠纷风险的问题,一是加强医务人员技能培训,落实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各科室日常坚持进行依法执业自查。二是严格落实《医患沟通、告知制度》,同时针对存在高风险手术病人进行专科医生、医务科(医务社工)的双重谈话。三是通过典型案例加强对医务人员的医疗安全教育,并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树立法制意识,促进依法执业,保障医疗安全。

(3)针对存在医疗安全(不良)事件问题,一是通过每周对临床科室不良事件管理执行及持续改进情况的检查,预防和减少不良事件发生。二是落实临床科室不良事件绩效考评,并在不良事件的管理上明确科室负责人的责任。三是督导科室针对典型问题和案例进行根因分析,不断完善医疗质量管理制度或流程。四是每季度对医疗安全(不良)事件报告进行统计、分析和反馈,并挂网实施不良事件案例信息共享。

(三)在党建和人事管理工作有待进一步提高方面

1.关于“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有待提升”的问题

(1)针对党建的阵地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一是已出招聘公告,招聘1名党务工作人员。二是建立健全“双培养”机制,制定《党员领导干部和科室党员负责同志联系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制度》,加强对“双高”人员和业务骨干入党的培养力度,同时实施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逐步提高中层干部中党员的比例。三是通过印发年度《政治理论学习辅导方案》、成立政治理论学习辅导队并每月到临床医技科室进行辅导、各科室每月组织政治理论学习等,不断增强员工对百年大党的认同感,提高思想觉悟和政治素养。

(2)针对党的组织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一是制定《2021年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工作指引及注意事项》及会议记录模板并逐一培训,并安排党员领导干部到挂点联系党支部列席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会议进行指导、点评。二是修订《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实施党支部评星定级,2021年度评出五星党支部1个、四星党支部27个、三星党支部18个。三是设置党支部通讯员,并由专人对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行动态指导,同时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创新开展方式,线上线下结合,解决支部党员分散问题,提高党员参与率。

(3)针对党员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制定《发展党员工作手册》,并对组织委员进行集中培训,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的流程、会议记录、表决方式等,经自查近几年发展党员档案,无出现用举手表决代替无记名投票的情况。二是对于党籍材料缺失的做到能补尽补,无法补办党员档案则予情况说明,同时严把新转入党员档案,确保党员档案完整齐全。三是加强党支部对谈心谈话相关制度的学习培训,对党支部的谈心谈话落实情况定期进行检查,同时把党支部谈心谈话工作纳入党支部党建工作质量考核指标,与党支部评星定级挂钩。

2.关于“组织人事管理有待规范”的问题

(1)针对新招聘人员公示和临床中层干部任用不规范的问题,一是按照《工作人员招聘制度》招聘程序要求,对每一批经党委会议讨论表决后确定通过的录用人员按要求及时进行院内公示。二是干部选拔时严格按照动议、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的程序,严把民主推荐关、考察关和决策关,扎实做好纪实材料。三是在干部任免时,严格执行民主推荐实到人数超过应到人数三分之二才开展推荐和测评。

(2)针对敏感岗位未及时轮岗,个别岗位职务相冲突的问题,严格执行轮岗制度,对任期已满的敏感岗位负责人提前部署调整岗位。经自查,目前没有存在到期未轮岗及岗位职务冲突的情况。

(3)针对科室负责人开设与职责存在利益冲突的诊所的问题,一是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谈话劝诫,目前均没有到相关诊所出诊。二是已对全院在职人员及其亲属在外开设诊所或从事经营与医药相关企业的情况开展进一步排查。三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防止利益冲突的规定》,在内部监督工作中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4)针对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推进缓慢的问题,一是完成所有干部的人事档案专项审核认定工作和人事材料归档工作,覆盖率100%。二是完成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认定,组织认定覆盖率为100%。

(四)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到位方面

1.关于“党委主体责任有待加强”的问题,一是召开党委会议听取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总结,讨论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定期对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考核。二是开展了廉洁风险防控“一年度一风险一落实”工作,进一步梳理和完善各科室、岗位廉洁风险点及防控措施,规范权力运行,同时开展内部监督,促进各部门工作廉洁、高效。三是进一步明确医疗损害鉴定委员会职责、权限与分工,并设立医疗损害鉴定常务委员会,完善委员会讨论流程,对相关人员及时进行追责。

2.关于“纪检队伍薄弱,监督作用有待加强”的问题,一是向上级党委请示,待批复后进行调整或增补纪委委员。二是严格按照纪检监察室信访件受理范围受理信访件。三是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室信访工作程序》,全面规范信访处置的各工作环节,提升信访处置的效率和质量。四是加强内部建设,通过集中学习、跟岗学习、参加培训等,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能力。

3.关于“刀刃向内力度不够,对医疗质量安全追责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再次明确纠纷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每季度召开一次医疗损害委员会会议,细化讨论内容,对相关人员进行追责。

4.关于“执行出国(境)管理规定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将全院在编人员及非在编管理人员的证件集中上交保管,并严格按照《出国境管理制度》落实管理。二是收集移民局出境记录,对纳入管理的人员进行监管,并召开中层干部扩大会议,进行警示教育,认真解读上级部门文件,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5.关于“对内审发现的问题不够重视”的问题,一是完善《内部审计工作制度》及审计工作流程,审计办出具审计报告后,同时抄送纪检监察室,实现信息共享、结果共用。二是及时向党委会议汇报专项审计项目情况,针对审计发现问题提出整改要求,明确整改部门和分工,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推进整改落实。

(五)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未健全方面

1.关于“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

(1)针对资产管理存在漏洞的问题,一是加强审计监督,并严格落实医院内控制度的相关要求。二是进一步加强对公章的管理,同时做好审批使用及登记工作。

(2)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的问题,一是上线公务接待OA流程,规范事前申请和事后审批流程。二是加强对员工的财务报销审批制度培训,并在财务审核环节加强把关。三是制定《公务卡结算管理办法》,出差和办理公务推广使用公务卡结算及报销。

(3)针对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的问题,一是印发《采购管理内控制度》,规范采购合同、采购验收、资产入账、采购付款等内控流程,同时加强对应收应付款项的管理,实现医院HIS系统数据与省平台数据及时对账。二是制定《加强医疗欠费管理工作方案》,改进和完善欠费管理系统,新增欠费管理员,加强对欠费事务的处理。三是实行采购审批电子化流程、采购汇总审批、简化付款手续、增设复核岗位、增加付款经办频次,缩短材料款的回款周期。四是加强对现金报销的管理,推广使用公务卡结算,减少现金使用。五是严格落实《接受社会捐赠资助管理制度》,规范捐赠和受赠行为及捐赠票据的开具。

2.关于“采购和工程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耗材采购和管理存在漏洞的问题,一是修订《医用耗材临时性申请、审批、采购、使用管理制度》《医用耗材管理制度》《医用耗材准遴选实施细则》,参与医用耗材国家集采,降低采购价格;对新准入的产品进行省平台联盟区议价及参考第三方耗材价格查询平台进行多方比对,严格新增耗材准入门槛。

二是按季度上报医用耗材省平台采购情况,持续更新医用耗材采购目录,加快医用耗材准入流程,替换原有不能响应平台采购的医用耗材。

(2)针对设备采购和购买服务合同签订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严格按照《采购管理内控制度》落实审批流程,同时严格按政府集中采购目录执行采购,并优化货物入库出库支付流程。二是严格按照合同管理规定签订购买服务合同。三是使用专项债资金购买的10台呼吸机已通过使用验收,并办理了资产入库手续,同时实行动态储备和统一应急调配管理,按照临床需求安装到重点科室,设备运转状态良好。

(3)针对采购工会福利卡的问题,积极协调中标企业完善供货服务,对消费情况存在的问题要求企业做出整改,严禁出现商品价格虚高于市场价格、货损、以次充好等问题。

(4)针对工程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严格控制红楼门诊区域、第一门诊和行政楼公共卫生间升级改造项目工程量的预算。二是按新的结算流程进行结算,结算效率有所提高。三是肿瘤中心装修工程项目完成三次送造价结算,已按最低结算金额支付工程款。

3.关于“内部管理精细化程度不足”的问题

(1)针对执行紧急采购制度存在漏洞的问题,通过落实相关请示审批、加强监督、集体决策等措施,严格把关紧急采购使用范围以及采购方式选定,强化紧急采购项目管理。

(2)针对购买服务的监管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按照保安服务项目合同要求配齐保安人员数,实施8小时排班制,并加强对服务公司的监督管理力度,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同时,督促保安公司及时把保安人员的证件备齐和造册登记,并交保卫科存档备查。二是督促保洁公司通过各种途径,招收了部分新员工,平均年龄有所降低,并对保洁员开展岗前培训,加强服务质量考核,保洁员院感、个人防护知识有所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一步,医院党委将继续按照市委和市委巡察组的要求,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采取坚强有力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强化督导落实,建立长效机制。

(一)提高认识,确保整改落实。巡察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落实是政治担当。医院党委将紧密围绕巡察发现的问题,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力度不减,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不忽视任何一个环节、不留下任何一个尾巴,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二)强化担当,压实主体责任。逐级明确巡察整改的工作责任,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开展“回头看”继续巩固整改成果;对列出整改时限的任务,持续跟踪推进,确保按时完成整改,取得实效。

(三)建章立制,强化制度建设。以问题为指引,倒查制度漏洞,加强建章立制。对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抓好执行落实,确保发挥作用;对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完善制度体系,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用制度巩固巡察问题整改成果。

(四)立足实际,推动医院发展。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推动医院改革发展的重要契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医院“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加快建设广东省高水平医院,为东莞在万亿GDP、千万人口城市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的卫生健康服务。

欢迎广大党员干部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69-28637132;电子邮箱:dgryjjjc@163.com;邮政邮箱:广东省东莞市万江街道新谷涌万道路78号东莞市人民医院纪检监察室;邮政编码:523059。

中共东莞市人民医院委员会  

2022年5月20日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