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中共东莞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莞巡宣 发布日期: 2023-03-07 15:20 【字体大小: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5月25日至6月24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中共东莞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以下简称“市残联党组”)进行了巡察,2022年7月25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残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精心部署,严格对标对表,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

1.态度坚决,行动迅速。收到巡察反馈意见后,市残联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党组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自觉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制定下发整改工作方案,成立以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带头抓好自身整改以及带领分管部室、单位抓落实。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整改清单逐条研究整改举措,逐项督促落实,做到真查真改、立行立改。

2.细化分工,明确任务。紧紧围绕巡察反馈的5大类20个问题和整改工作要求,建立了《巡察反馈意见分项整改台账》,做到整改任务、整改措施、责任部门、责任领导、整改时限五个

明确。同时明确党组书记对巡察整改工作负总责,其他领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结合职责分工承担分管责任,按照“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制度促改”的要求,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整改任务清、整改措施实、整改效果好。

二、统筹推进,建章立制,促进巡察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

(一)贯彻落实上级部署有待增强方面

1.针对为残疾人排忧解难紧迫感不强,“托养中心征地工作仍未完成”的问题。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整改工作,分头落实整改任务。市残联主要领导主动协调,推动由市长主持召开的我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治疗工作会议新增新市残疾人托养中心建设项目(以下简称新托养项目)议题;会上市长对新托养项目作出了明确指示。二是强化督导检查。定期召开新市残疾人托养中心建设项目工作会议,加大分析研判,做好督办台账,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加大沟通协调。三是想方设法争取市政府和市有关部门的支持。2022年8月至今,市残联党组多次组织研究讨论新托养项目填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事项可行性,想方设法争取上级支持;主动走访市发展改革局,沟通项目进展情况,了解项目前期经费中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经费支出程序等问题,提前做好下一步前期资金使用计划;多次走访市财政局、市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沟通现托养租赁场所(即项目地块选址所在地)到期续租及新托养项目事宜,已签订合同完成续约,解决了托养中心场地到期问题。

2.针对落实残疾人综合服务机构建设不到位,“未指导莞城街道完成康复就业中心建设”的问题。一是强化责任担当。2022年8月10日,市残联向莞城街道残联发出督办函,明确市、镇两级残联整改责任;2022年8月15日,收到莞城街道残联提交工作建设方案。二是督促加快建设进度。市残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带队到莞城残联实地督导,约谈街道分管领导,明确传达巡察反馈意见,督促莞城街道明确专人负责,按时保质完成建设任务;市残联持续通过电话督导等方式,不断加强对莞城残联的督促提醒和业务指导;2022年9月29日,莞城街道办领导班子会议审议同意莞城康就中心选址立项与工期建设等事项。2022年10月13日,再次发出加快建设的督办函,督促莞城街道残联进一步完善建设工作实施方案。2023年2月7日,市残联分管领导带队到莞城康就中心进行场所装修图设计现场指导,提出功能室无障碍改造及装修布局设计意见。截至2023年2月20日,已督促莞城残联完成康就中心项目选址、立项请示、运营经费和开办费请示与装修平面图设计。

3.针对残疾人福利保障未落实到位,“残疾人体检覆盖率低”的问题。一是加强调查研究。市残联分片区开展专题调研,初步形成提升残疾人免费体检参与度与覆盖率的工作思路,重新厘定体检项目的主要服务对象。针对调研中反馈体检套餐吸引力不够的问题,组织我市康复、医疗、心理、精神等方面的专业人员,共同制定符合残疾人身心状况的体检项目清单,为残疾人提供个性化的体检服务。针对残疾人体检不方便的问题,积极探索“1+N”(中标单位+镇街医院)方式,为残疾人就近就便提供体检服务。二是科学制定方案。通过专题调研,制定《东莞市残疾人免费体检2023-2025年三年工作方案》;市残联党组于2022年10月13日审议通过《东莞市残疾人2023-2025年体检工作三年行动方案》,将督促指导各镇街(园区)残联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逐步提升体检项目覆盖率。

4.针对对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监管不到位,“未落实相关要求对残疾人福利基金的监管”的问题。一是强化监管,完成约谈提醒。市残联主要领导已实地走访查看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新办公场所,并就巡察反馈问题约谈基金会主要负责人,督促提醒基金会自查自纠,立行立改,持续深化整改;同时,明确重申和提醒市残联对基金会负有监督管理职责,并要求基金会今后的一切活动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关部门监督管理。二是督促完善相关制度。督促指导基金会严格对照相关法律法规,修订完善了《东莞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财务管理制度》,特别是明确加入“基金会作出重大抉择后,应当先征得市残联意见后方可开展”等条款,加强对基金会的监管。三是立行立改,强化整改合力。市残联主动赴相关职能管理部门征求意见,共同商讨明确聘请市财政目录里的第三方专业机构,对照巡察反馈问题,专门对基金会购置办公场地以及成立以来的财务进行评估审计。截至目前,已督促第三方资产评估公司完成对基金会购买的物业进行资产评估并出具房地产估价报告;第三方审计机构对基金会历年账目进行全面审计,出具了审计报告。基金会已就审计报告召开理事会,对发现问题进行通报并部署整改;审议通过并修订《东莞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财务管理制度》等内部管理制度,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做好重大事项备案和投资管理。四是建立监管长效机制。市残联党组加强对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联系和监管,明确基金会的换届、理监事人选和重大投资活动、重大资产变动需征求市残联党组意见。基金会每年按时向省社会组织管理局进行工作年报,向市残联提交工作总结和财务报告。下来,市残联党组将定期听取基金会工作情况报告,并持续加强对基金会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

5.针对落实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不到位,“市康复实验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和消防安全隐患未整治”的问题。一是加快立行立改,持续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市残联党组领导多次联系东城街道相关负责人,争取东城街道支持;密切与东城交警大队沟通,东城交警大队安排辅警到场执勤,学校南门口的拥堵情况得到一定缓解;向市教育局、东城教管中心多次报告南门交通安全隐患的问题,东城教管中心与东城交警大队进行沟通协调,指导学校在南门路口设置“护安护畅区”标识,现已完成设置。二是加强业务学习,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工作。组织开展学校以及康复教育基地等残疾人服务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排查行动,建立消防安全隐患台账,加强应急演练,强化隐患整治。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全力争取市领导支持。在分管市领导多次工作会议上,主动汇报学校南门和基地消防安全隐患问题,尽力争取上级支持。2022年11月3日,受分管市领导委托,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协调解决市康复教育基地南门交通安全隐患问题,相关单位和东城街道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明确了市康复教育基地南门交通安全隐患问题具体按“三步走”的工作思路分阶段推进:第一步,由东城街道牵头在一周内完成基地南门破损路面修复;第二步,由东城街道会同残联、交通、城管、供电等单位,广泛征求基地周边各方意见,对基地南门丁平路交通和路口供电线路进行重新规划;第三步,立足基地长远发展的角度,结合桑茶快速路建设、周边环境美化、交通综合整治、基地基础设施改造等开展系统性谋划、综合施策,利用一年左右时间,根本上解决基地及周边的交通安全隐患问题。2022年12月初,康复教育基地南门路口的破损路面已完成修复,道路标线及标识牌已完成安装,学校及基地周边交通安全及消防安全隐患问题已初步得到解决。

6.针对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存在风险隐患,“‘两微一端’内容更新不及时”的问题。一是加强阵地排查。建立全市残联系统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台账,制定《东莞市残联宣传阵地管理制度》,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2022年8月中旬,对全市33个镇街(园区)残联,市残联9个直属单位,五大专门协会以及广东狮子会东莞代表处、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等46家助残社会组织“两微一端”开设情况进行排查,并建立台账,督促及时更新。此次共全面排查各类网站和账号106个。二是加强分析研判。督促各镇街(园区)残联,市残联机关各部室、直属各单位对残疾人服务领域舆情风险点开展排查梳理,并于每月28日前上报排查情况表。同时,2022年9月,组织召开意识形态与网络安全工作部署会暨第三季度意识形态与网络安全工作分析研判会,并与市残联机关各部室、直属各单位负责人签订《东莞市残联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书》,进一步压实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责任。

7.针对意识形态教育培训不够到位,“未组织本单位党员干部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教育培训”的问题。一是建立常态化培训机制。每年开展1次意识形态专题培训,并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东莞干部培训网络学院等平台,不断提升残联系统领导干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二是及时加强业务培训。2022年9月28日,邀请市委网信办专家,面向残联系统干部职工、有关助残社会组织等,开展了一次意识形态专题教育培训;2022年11月9日,邀请中山大学副教授开展《公共危机管理与舆情应对》专题讲座,着力提升残联系统干部职工意识形态相关工作能力和水平。今后将坚持每年有针对性地开展一次培训,不断筑牢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根基。

8.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整改

(1)针对“违规在联网计算机上存储处理文件”的问题。一是召开整改会议。2022年9月23日组织召开保密工作整改会议,传达巡察反馈意见,主题研究整改措施。会议明确对需定密文件严格履行定密审批流程;进一步完善涉密计算机的使用操作规范,避免再次出现违规问题。二是组织开展排查。通过大排查,已按规范要求删除联网计算机、共享平台、流转系统的内部文件。三是加强与市委机要和保密局联系,联系具有涉密资质的第三方公司对违规接入的USB记录进行了处理和技术指导。

(2)针对“市残联官网、微信公众号均未落实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审批制度”的问题。按照《保密法》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已对《市残联新闻信息“三审三校”审批表》进行修改完善,履行信息保密审查手续,已落实对市残联系统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各类信息严格执行保密审查。

(二)党建组织人事工作不够规范方面

9.针对党员组织关系管理不到位,“托养中心3名党员组织关系未及时转入市残联机关党委统一管理”的问题。一是明确责任分工。严格对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文件要求,及时传达巡察反馈意见,明确整改任务。二是明确转接指引。按照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的相关流程,联系托养中心以上3名党员组织关系所在支部,传达有关要求,落实组织关系转接。举一反三,及时完成近期新入编和离职人员中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三是加强教育提醒。2022年8月29日,托养中心支部党员大会上,党支部书记在党员大会上通报了中心党支部在贯彻落实党员队伍建设规范,加强党员组织关系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关的整改措施,会上3名党员进行了自我检讨发言。截至2022年9月1日,3名党员组织关系已经完成省系统转入,市残联机关党委办已完成线上接收,单机版党务系统同步完成数据录入。

10.针对未经审批在社会团体兼职的问题。一是加强学习。组织学习《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取酬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相关政策文件摘录》等干部兼职相关文件,提升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二是立行立改。市残联党组认真研究,决定由该名干部辞去广东狮子会东莞代表处监事长职务。目前,干部已辞去社会团体兼任职务,已按照相关政策完成整改。

11.针对存在选人用人“近亲繁殖”风险的问题。一是学习干部回避相关文件。组织学习《公务员回避规定(试行)》《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回避规定》。二是开展进一步排查。对有关人员是否存在构成回避关系,入职流程是否符合当时有关规定进一步加以核实,把防止“近亲繁殖”作为选人用人工作重要着力点。三是在招聘环节严格申报回避情况。今后工作中严把招聘关,在公开招聘公告环节提醒考生主动申报回避情况。四是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在干部选拔任用、公开招聘等事项,严格落实回避制度要求,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12.针对执行回避制度不严的问题。一是学习干部回避相关文件。组织学习《公务员回避规定(试行)》《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回避规定》。并要求组织人事部工作人员学习。二是在招聘环节严格申报回避情况。今后工作中严把招聘关,在公开招聘公告环节提醒考生主动申报回避情况。三是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在干部选拔任用、公开招聘等事项,参与工作人员履行回避情况申报;在党组会议讨论人事相关事项前,参会人员严格落实回避要求,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13.针对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一是针对性开展学习,制定学习计划。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共东莞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政策。二是完善市残联选人用人工作流程,规范纪实材料归档。三是持续做好干部选拔任用纪实材料工作,提升选人用人工作规范化。

14.针对人事档案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组织学习干部人事档案相关工作规定。二是建立完善人事档案日常管理制度。三是针对反馈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规范问题,市残联党组对“三龄两历”记载不一致等相关事项进行重新认定,并做好档案材料归档。

15.针对出国(境)管理不严格的问题。一是加强学习。组织市残联系统人事工作负责同事学习认真出国(境)政策相关工作规定。二是组织排查。对残联系统在编人员出国(境)证照持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重新进行登记、更新证照库。三是谈话提醒。对未按规定将出国(境)证照上交单位集中保管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四是宣传教育。通过宣传册方式在市残联机关及各直属单位宣传出国(境)相关政策,提高干部职工出国(境)管理风险防范意识。

(三)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严方面

16.针对落实述职述廉制度不到位的问题。市残联党组已对照最新要求,修订完善《中共东莞市残疾人联合会机关委员会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修订)》,并将述职述廉工作列为今年的工作重点,严格按照新修订制度要求,落实单独开展述职述廉工作;同时将测评结果作为工作实绩评定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和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

17.针对抓早抓小机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修订制度。对照巡察反馈意见,重新修订《东莞市残疾人联合会开展约谈提醒工作实施方案》,严格按照方案开展抓早抓小工作。二是压实责任。督促残联系统领导干部严格履行好抓班子、带队伍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抓早抓小”机制,扎实开展约谈提醒工作。三是加强监督。已对2022年各类谈话提醒记录表的表态及签名进行全面检查和整改,现已全部落实手写;督促机关党委纪委自查自纠,立刻纠正工作中的不规范,并定期开展抽查检查,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四)执行财经纪律不到位方面

18.采购不合规问题整改。

(1)针对“体训中心2021年市第三届残疾人运动会服务项目存在采购过程不合规情况”的问题。一是组织学习。市残联党组督促体训中心组织学习有关规章制度,提高思想认识,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二是完善内部控制。督促体训中心梳理采购业务办理流程,确保规范履行程序,确保相关工作合法合规;并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等管理制度,强化内部监督。三是持续强化业务培训,提升规范意识。定期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提升工作能力,进一步提高责任意识、合规意识、风险意识。

(2)针对“特幼中心‘与星同行’计划项目公开招标失败,变更为单一来源方式继续采购,未按规定公示5天”的问题。一是加强业务学习。2022年8月,特幼中心支委会组织学习研读《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开招标以外方式政府采购活动有关问题的通知》(东财〔2017〕156号)和《关于规范单一来源采购方式审批有关事项的通知》(东财〔2021〕144号)等相关文件,熟悉政府采购的流程。二是修订管理制度。修改完善并严格落实《东莞市特殊幼儿中心采购管理规定》,明确专人主抓、专人负责,提高业务水平,规范政府采购流程,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19.针对对专项资金监督力度不足的问题。一是强化立行立改。2022年10月10日,已将33个镇街(园区)残联专项补贴市级结余资金收回至市残联基本账户,并上缴市财政相关账户。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东莞市残疾人社会保障资金使用管理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强化资金监管力度,建立专项资金定期结算上缴机制,明确市、镇两级残联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专项经费的预拨、发放、结算、结余资金上缴并缴回市财政指定账户等工作规范,完善资金使用管理制度,切实保障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五)对上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方面

20.(1)针对“上轮巡察反馈有7个未整改到位问题”的问题。一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2022年7月25日以来,市残联共召开了8次党组会议,均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作为第一议题,印发了5份市残联党组会议决定事项通知,整理了26项政治要件台账,将贯彻意见要求传达至各部室、单位,要求及时贯彻落实。二是“网络舆情监测不到位”中存在“市残联对于本系统的‘两微一端’的内容更新不及时”的问题。已对全市33个镇街(园区)残联,市残联9个直属单位,五大专门协会以及广东狮子会东莞代表处、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等46家助残社会组织“两微一端”开设情况进行排查,并建立台账,督促及时更新内容。三是“抓早抓小”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新制定《东莞市残疾人联合会开展约谈提醒工作实施方案》,严格按照方案开展抓早抓小工作。四是“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等的问题,已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进行纪实。五是“人事档案管理不规范”中存在的问题,对“三龄两历”记载不一致情况进行重新认定,并按照相关政策完成整改。六是“长期大量借调下属单位工作人员”中存在的问题。组织学习《东莞市机关事业单位防治“吃空饷”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借调审批程序、借调期限、借调人员管理等要求;邀请第三方公司对残联机关各部室开展人力资源测评工作,第三方公司将在具体分析各部室职责业务的基础上提出人员配备的专业建议,市残联根据建议逐步返回长期借调人员,实现机关队伍结构进行优化;目前开展6名工作人员公开招聘工作,新招人员到位后将分阶段逐步返回长期借调人员。七是“关于下属单位出国(境)证照监管存在疏漏”中存在的问题。开展出国(境)证照管理排查工作,已按要求做到人员应备尽备,证照应交尽交;对违规干部进行约谈提醒,已按照相关政策完成整改。

(2)针对“残疾人培训缺乏有效监督管理”的问题。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已督促就业办成立专班工作小组,召开专班工作小组会议,研究部署落实巡察反馈意见的工作措施,对残疾人培训相关资料进行全面整理核查,制定整改工作方案。二是强化整改成效。对照整改台账,由市残联分管领导牵头组织专班工作小组开展集中整改,并聘请具有资质的律师事务所,按照法律程序追收多支付的培训费用,根据追收推进情况及时启动法律诉讼工作。三是强化监管力度。深刻吸取经验教训,举一反三,全面复盘更新和完善财务管理、采购内控、培训费管理、档案管理、培训工作指引等制度,抓实抓细残疾人培训班监督管理,推动就业办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落实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市残联党组将积极履行“一岗双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积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切实履行好党内监督职责。

(二)完善制度规范,构建长效机制。市残联党组将围绕从管党治党责任落实、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党建组织人事工作等重点工作,更加注重治本、预防,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增强制度执行力,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巩固整改成效的工作机制,确保整改工作善始善终、取得实效。

(三)适时整改“回头看”,固化整改成效。市残联党组将始终把巡察反馈意见作为一面镜子,经常对照,查找差距,特别是要检查已整改到位事项有无“反弹”“回潮”现象,整改中出台的制度文件、政策措施是否得到贯彻落实,把“回头看”作为今后全面从严治党的常规性动作和重要举措。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23102398;电子邮箱:dgcl@dg.gov.cn;邮政信箱:东莞市莞城区创业路6号东莞市残疾人联合会;邮政编码:523011。

中共东莞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

2023年3月3日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