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中共东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莞巡宣 发布日期: 2023-03-07 15:30 【字体大小: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6月1日至6月24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中共东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以下简称“市侨联党组”)进行了巡察,7月27日,市委巡察组向市侨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统一思想认识,落实整改责任。市侨联党组坚持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明确党组主体责任及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等有关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迅速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各班子成员、各部室根据职责分工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期限,制定具体整改工作方案和清单台账,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发动全体党员干部共同参与到整改工作当中,对反馈问题逐项梳理、逐项分析、逐项认领;先后召开11次党组会议,召开1次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巡察反馈问题追根溯源、举一反三,以求真务实的作风确保整改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聚焦突出问题,狠抓整改落实。起草和完善《关于新时代加强东莞市镇街侨联组织和侨务干部队伍建设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并提请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实施。专门成立了4个工作小组,由班子成员带队分片区赴32个镇街开展实地指导服务,通过面对面培训、手把手教方法,指导基层侨联组织开展新一轮侨情摸查,想方设法帮助基层联系挖掘侨情资源,完善侨情数据库。从源头上解决市侨联代表、委员没有归侨侨眷身份问题,推动32个镇街侨联按照章程规定选好代表、委员,选优配强侨联班子,使基层侨联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得到了切实整改,进一步规范了基层侨联组织建设。

(三)注重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在巡察整改当中,侨联党组坚持标本兼治,注重当前改、长远立。一方面,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对部分长期处在同一岗位的人员进行了岗位调整,修订完善了党风廉政责任清单,对系列原有工作制度进行修订完善,侨联整体工作得到了规范和提升。另一方面,狠抓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优化了部室职能,对岗位风险进行排查,建立制度办法15项,有效构建持续整改的长效机制和整改落实责任体系,从源头上堵塞风险和漏洞。

二、紧盯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政治站位不够高,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不到位

1.针对落实侨联系统改革措施不够有力的问题。一是对内设机构及其职责再优化,2022年8月3日,市委编办印发《关于调整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内设机构设置的批复》,批复同意我会关于内设机构设置调整的申请。目前已根据调整后的内设机构及其职责,对人员进行分工调整,单位内部职责更合理明确,利于日常工作开展。二是制定印发《工作方案》,指导建强我市镇街侨联组织和侨务干部队伍,全市各镇街侨联已按照章程规定完成换届(或届中调整),实现镇街侨联委员会建设规范化,提高镇街侨联班子素质结构,促进基层侨联提升组织力、执行力。三是扩大“侨胞之家”平台覆盖面。把实现全市镇级“侨胞之家”全覆盖纳入《工作方案》重点任务,到镇街实地查看、指导,为各镇街统一制作挂牌、涉侨政策宣传资料等助推镇级侨胞之家实现全覆盖。目前全市已新增建成镇级侨胞之家21个。四是持续增强市侨留会平台作用,指导市侨留会在2022年8月20日完成换届工作。五是通过深入调研,2023年底前推动新建1个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目前已按计划启动基地建设工作并完成了前期考察,拟在东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厅建立侨文化基地。五是建立侨联微信公众号,丰富侨联宣传平台。2022年7月27日成功申请“东莞市侨联”微信公众号。

2.针对对中国侨商投资(广东)大会工作不够重视的问题。一是高度重视,推动侨商大会筹办工作进程。市侨联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全力推进各环节工作,把侨商大会筹办作为年度重要工作抓实抓好。其间,市侨联主要领导赴广州与大会组委会请示沟通工作,协同工作专班召开3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工作,市侨联主要领导召开4次小组长会议。二是积极沟通市投促局、商务局,认真开展侨商投资和贸易项目摸查;开展走访侨商工作,挖掘侨商投资项目,助推侨商投资项目落地。三是召开3次镇街统侨负责领导座谈会,抓好镇街侨商投资贸易项目报送工作。四是认真做好宣传推介工作,通过大会的云推介和项目对接平台、省、市主要媒体全方位对外宣传东莞投资创业环境和城市环境,积极联系海内外侨商和侨界人才来莞投资发展。我市向大会组委会报送并得到确认的侨商投资、贸易项目共207个,涉及金额2534.04亿元。其中,投资项目187个、投资额804.73亿元,贸易项目20个、贸易金额1729.31亿元,投资金额和贸易金额均位列全省前列。

3.针对“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和政治要件闭环机制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一是着力提高对“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和政治要件闭环机制的认识,按照《中共东莞市委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将第一议题学习内容和贯彻意见写入党组会议纪要,同时加强对贯彻意见的跟踪督办。2022年开展“第一议题”学习89个,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二是严格落实《关于做好政治要件办理工作的通知》有关规定,明确每项贯彻意见的责任部室,政治要件工作台账工作小组每季度召开1次会议,研究检查贯彻落实意见,认真开展“回头看”,对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梳理检视,对未落实的事项提出整改和落实意见,对政治要件落实真正做到闭环。

4.针对推动侨联组织赋码制度不力的问题。结合2022年镇街侨联集中换届调整工作,要求32个镇街在换届或届中调整后申办基层侨联组织统一信用代码,9月28日已下发通知明确任务和要求,目前全市32个镇街侨联均已申办完成基层侨联组织统一信用代码。

(二)聚焦主责主业不够有力,桥梁和纽带作用发挥不到位

5.针对侨情底数掌握不清的问题。结合2022年镇街侨联集中换届调整工作,摸查新增了部分侨情数据。随着镇街侨联组织建设推进,将掌握更多的侨情数据。

6.针对侨情数据库形同虚设问题。一是已将所掌握的归国留学人员正式会员信息全部录入会员系统,已将已摸查的归侨侨眷信息录入数据库。二是进一步汇总整理和比对分析各镇街2022年摸查的归国留学人员信息和归侨侨眷信息。三是压实维护公司责任,督促维护公司严格按照合同约定要求,定期进行系统维护并提交工作台账。

7.针对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服务全市经济发展力度不够的问题。一是结合侨情摸查,同步进行侨企摸查。对已掌握的64家侨企进一步完善有关信息,进一步挖掘出20家侨企。二是结合中国侨商投资(广东)大会工作,挖掘出一批重点侨企,并对其进行了核实。借助中国侨商投资(广东)大会的签约仪式及宣传报道,推出大型专题宣传“侨聚莞邑·产业透视”系列报道8篇和侨界人物系列报道9篇,宣传我市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和东莞侨创故事,进一步推广我市招商引智工作。密切联系、发挥侨商的积极作用,借助其社会影响力推动我市侨商投资工作。在中国侨商投资(广东)大会工作中,我市向大会组委会报送并得到确认的侨商投资、贸易项目共207个,涉及金额2534.04亿元。其中,投资项目187个、投资额804.73亿元,贸易项目20个、贸易金额1729.31亿元,投资金额和贸易金额均位列全省前列,市侨联在招商引资工作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8.针对阵地建设缺失的问题。一是研究制定《东莞市镇街“侨胞之家”建设管理办法(试行)》《东莞市侨联关于星级“侨胞之家”建设的工作方案》,把“侨胞之家”工作纳入侨联重点工作部署。二是到松山湖开展专门调研,推动松山湖侨胞之家建立,到主城区街道沟通考察,推动东莞市侨胞之家建立。三是到镇街实地查看、指导,并为各镇街统一制作“侨胞之家”挂牌、涉侨政策宣传资料等,助推镇级侨胞之家实现全覆盖。目前全市已新增建成镇级侨胞之家21个。

9.针对推动新时代侨联信息传播工作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充分利用侨联网站、公众号及微信群和省市相关平台传播涉侨信息。比如举办的2022“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营活动和2022年中秋节“但愿人长久”音乐会活动分别通过市侨联网站、公众号、微信群进行报道。其中“但愿人长久”音乐会还录制海外祝福视频;海外侨青为“2022年海外青年才俊云聚东莞”活动发表祝贺感言视频。以上视频在市侨联微信公众号、涉侨微信群及相关视频号上广泛传播,引起海内外侨胞的高度关注。二是利用主流新闻媒体向海外侨胞宣传重要的动态信息。6月29日组织的归侨侨眷、侨商到滨海湾新区考察活动、中国侨商投资(广东)大会东莞重点侨商介绍,均通过省、市主流媒体报道,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在海内外的影响力。三是加强对镇街侨联信息报送指导力度,确保镇街侨联信息持续动态更新。四是对市侨联官方网站进行改版,突出信息存在量。

(三)规章意识淡薄,基层组织规范建设统筹指导不足

10.针对市侨联代表、委员未及时调整问题。一是全盘考虑,科学规划,制定《工作方案》,从选优配强镇街侨联班子做起,自下而上为做好市侨联代表、委员推选工作打基础。二是严格按照《章程》规定做好我市第八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代表、委员人选推荐工作。在筹备第八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时,从大会方案的制定、实施,代表和委员的酝酿推荐,都严格把好归侨侨眷身份关。三是加强委员会建设,定期更新委员信息,结合全委会的召开,及时做好委员调整。  

11.针对对镇街侨联组织建设指导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制定《工作方案》,并由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印发,为指导建强我市镇街侨联组织和侨务干部队伍提供支撑。二是成立4个工作小组,从2022年8月初起到全市32个镇街就规范和加强侨联组织建设开展业务指导。三是通过现场指导、线上答疑等方式强化镇街侨联干部对归侨侨眷等身份定义的理解把握,指导镇街按照身份要求选优配强侨联班子。四是指导推动全市32个镇街侨联完成换届或届中调整,规范镇街侨联委员会建设。

12.针对部分基层侨联组织逾期未换届的问题。一是成立4个工作小组,从2022年8月初起分片区、按节点到32个镇街指导侨联换届调整工作。二是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对32个镇街一对一紧密跟踪指导,对工作进度慢、实际困难多的镇街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持续跟踪各镇街侨联换届或届中调整筹备情况。三是将镇街侨联换届完成情况纳入年度镇街统战工作年度考核内容。四是在指导逾期未换届的镇街全部完成换届的基础上,推动其余符合换届条件的镇街在年内完成换届,不符合换届条件的镇街进行届中调整,更利于日后镇街换届工作的统一管理。五是制定《进一步加强镇街侨联换届管理工作办法》,进一步健全指导机制。目前全市32个镇街侨联已全部完成换届或届中调整工作。

(四)内部工作机制不完善,作风建设不够严实

13.针对内设部室职责分工亟待优化的问题。对内设机构及其职责再优化,2022年8月3日,市委编办印发《关于调整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内设机构设置的批复》,批复同意我会关于内设机构设置调整的申请。目前已根据调整后的内设机构及其职责,对人员进行分工调整。

14.针对专业知识学习不够深入,工作机制有待完善的问题。一是侨联全体人员人手一套《中国侨联章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等学习材料,班子成员定期不定期进行学习。二是以机制深化学习成果。行政办公会议以《章程》、《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中国侨联《关于新时代加强基层侨联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广东省侨联贯彻〈关于新时代加强基层侨联建设的指导意见〉实施办法》等侨务工作文件为固定学习议题,开展集体学习。三是进一步规范对集体学习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确保学习材料的完整归档。四是制定《市侨联督查督办工作制度》,建立健全督办工作机制,对领导班子决定事项持续跟踪督办,确保决策事项落地见效。

15.针对办文工作不够细致的问题。一是对办文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加强业务培训。二是印发市侨联收发文制度,严格按照制度执行。

16.针对工作作风不够严谨的问题。重新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严格按发文流程重新印发。

(五)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足,有归侨侨眷身份干部配备缺失

17.针对侨联干部队伍没有形成梯队的问题。编制《东莞市侨联关于加强部门干部队伍建设的工作规划(2022-2026年)》,明确加强归侨侨眷干部信息管理、建立健全推荐机制、落实归侨侨眷干部使用配备和推进干部队伍年轻化等规划和措施,加强对后备侨联干部的培养和干部梯队建设。

18.针对有归侨侨眷身份干部配备不足的问题。编制《东莞市侨联关于加强部门干部队伍建设的工作规划(2022-2026年)》,计划三年内增加2名有归侨侨眷身份的干部。

19.针对执行干部工作制度不到位的问题。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按照程序和要求,推荐选拔干部。2019年10月后开展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均有严格落实回避制度。二是对2名中层干部予以职务调整。

(六)对巡察反馈的问题整改不到位

20.针对督导镇街侨联换届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成立4个工作小组,从8月初起分片区、按节点到32个镇街指导侨联换届调整工作。二是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对32个镇街一对一紧密跟踪指导,对工作进度慢、实际困难多的镇街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持续跟踪镇街换届或届中调整筹备情况。三是将镇街侨联换届完成情况纳入年度镇街统战工作年度考核内容。四是在指导逾期未换届的镇街全部完成换届的基础上,推动其余符合换届条件的镇街在年内完成换届,不符合换届条件的镇街进行届中调整,更利于日后镇街侨联换届工作的统一管理。目前全市32个镇街侨联已全部完成换届或届中调整工作。五是制定《进一步加强镇街侨联换届管理工作办法》,进一步健全指导机制。六是对上一轮巡察中负责督导相关镇街侨联换届工作的分管领导、有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通过谈话提醒深入剖析原因,举一反三、压实责任。

21.针对消极整改微信公众号问题的问题。于2022年7月27日成功申请“东莞市侨联”微信公众号。

22.针对部分社区归侨侨眷活动中心未实际运作的问题。一是到有关社区归侨侨眷活动中心实地了解情况。二是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有关村(社区)归侨侨眷活动中心管理的通知》,明确对实际运作的中心更名为“侨胞之家”,按照“有组织、有队伍、有经费、有阵地、有活动”的标准优化提升;对无归侨侨眷、海外侨胞且无实际运作的中心,由镇街侨联提出撤销申请,市侨联核实审批后可撤销。目前25个活动中心已全部根据实际情况完成升级或撤销,其中21个撤销、4个升级为“侨胞之家”。

23.针对出(国)境管理不严格的问题。一是对出国境证照和登记情况进行了再次检查,盘点过期证照、分类管理。二是根据最新有关要求,对《市侨联因公(私)出国(境)证照管理规定和申办流程》进行修订。三是组织全体同志进行出国(境)业务培训。四是对负责证件管理的同志进行批评教育,通过提醒谈话深入剖析原因、强化工作意识、压实工作责任。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来,市侨联党组将以这次巡察整改为新起点,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继续全面抓好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逐项严格检验,切实巩固整改长效。

(一)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组领导班子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全面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和监督提醒,切实做到严格监督执纪问责。

(三)巩固拓展巡察整改工作成果。持续强化整改落实,对于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确保在限定时间内把问题整改到位;对于已基本整改到位的要落实长效机制,补齐制度短板,避免问题再次发生;对需要长期坚持并切实抓好落实的,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坚持举一反三、建章立制,不断完善制度,全方位扎紧制度的笼子,加强规范管理,实现既治标、又治本的目标,真正通过落实巡察整改补齐短板、破解瓶颈,推动侨联工作迈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69-22227821;电子邮箱:dgsqlgov@dg.gov.cn;邮政信箱:东莞市莞城区向阳路18号东莞市侨联;邮政编码:523000。

中共东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

2023年3月3日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