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中共樟木头镇委员会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莞巡宣 发布日期: 2023-03-07 15:35 【字体大小: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4月14日至2022年5月31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中共樟木头镇委员会(以下简称“樟木头镇党委”)及圩镇、樟罗、金河、百果洞、官仓、樟新等六个社区党组织进行了巡察。7月27日,市委巡察组向樟木头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樟木头镇党委坚持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抓真改、严督实改,全力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一)统一思想,提高站位。7月27日,市委第五巡察组给我镇反馈巡察意见后,我镇党委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确保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镇党委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部门(单位)、社区负责人为成员。镇党委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九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及市委领导同志听取十五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工作情况的有关要求,切实把巡察整改的过程作为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过程,作为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过程。

(二)细化措施,强化责任。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研究制定《樟木头镇关于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将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7方面29个问题和意见建议逐一提出具体整改措施,每项整改任务都明确一位班子领导为责任人,具体工作明确牵头部门、时限要求,明晰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建立工作台账,确保“全覆盖、无遗漏、可检验”。

(三)上下联动,提高实效。巡察反馈以来,镇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以上率下,在每周的班子例会上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直接推动重点整改任务落实,并在各类会议上多次强调,对巡察整改既全面部署又具体督导。同时,充分发挥纪委、审计监督作用,加强与市纪委监委、市委巡察办的沟通,有效推动巡察整改落实落细。

10月18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镇党委班子和班子成员聚焦巡察反馈问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逐条对照检查,深入剖析根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措施。对一些涉及深层次问题和体制机制问题的事项,通过深化改革理顺体制、建章立制,从制度层面解决问题,现已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巡察整改以来,一批历史遗留问题、一批以往较难解决的问题得到解决。

二、盯住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党的领导作用不足方面

1.针对破解难题主动作为意识不强的问题。(1)领导班子工作实绩量化考评在全市排名靠后。一是由镇党委书记牵头,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专题研究实绩量化考评工作和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工作。二是由各领导班子牵头,每周召开会议通报分管部门(单位)实绩量化考评指标完成情况及存在问题,分析研究下阶段对策措施;同时将工作进展情况报至督查室,在每周领导班子例会上进行通报。三是由各部门(单位)负责,积极主动对接上级对口部门,明晰考评指标,及时掌握动态要求,并迅速查找问题短板,制定有效措施,坚决扭转考核排名落后的局面。四是进一步强化督查督导,将考核工作作为中心工作、硬任务推进落实,对工作不力、作风不实的领导干部按规定严肃追责问责。五是深化党建引领、创新推行“三抓三创”活动,推选季度执行力先锋单位和季度执行力之星,助推我镇工作实绩量化考评工作提质增效。(2)镇平均生产总值在全市排名靠后。一是全力强机制,以超常规举措抓紧抓实经济调度工作,将经济工作作为镇党委会专项议题和每周班子例会第一议题高位推进,高频次开展经济运行调度,及时解决经济发展的堵点卡点。二是全力保大盘,建立镇领导挂帅服务督导重点企业机制,全力稳住工业基本盘;实施新一轮“百家亿企培育行动”,抓紧培育新动能;成立专项债工作专班,加快专项债拨付使用;建立常态化走访、双向沟通机制,加强对企“把脉问诊”。三是全力补短板,加快扭转社消零下行态势。四是全力抓小数,全面推动数据回归纳统。五是全力促投资,全流程全链条推进好项目落地。六是力争镇平均地区生产总值在全市排名同比提升。(3)镇有规上工业企业方面。一是实施保规行动,建立降规风险库。二是加大“促升规”力度,建立小升规培育库。三是大力推进我镇规上工业企业数量稳步增长,夯实工业基础。

2.针对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一是立行立改,建立健全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议事机制,印发《关于调整樟木头镇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和《樟木头镇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二是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在镇党委会上专题研究谋划全年党建工作,印发《樟木头镇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年工作要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

3.针对执行议事制度不严格的问题。一是对未严格执行议事制度的事项进行自查自纠。二是严格执行议事制度,所有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过镇党委会审议通过,再进行具体事项的实施。三是完善了《樟木头镇党委会议议事规则》等议事制度,明确决策范围,规范议事决策过程,并严格按照规定执行,确保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四是举一反三,检查所有党委(扩大)会议记录本,确保会议记录格式正确、规范完整。加强会议记录规范培训,记录人员若有更换,及时传达工作要求。五是加强督导,明确安排专人负责记录,分管领导加强会议记录的监督和指导。六是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对会议内容和程序严格审核把关,规范议事程序,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4.针对党管人才工作存在短板的问题。一是持续加大党管人才工作力度,将人才工作列入镇领导班子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并讨论通过《樟木头镇新时代人才强镇建设方案》和《樟木头镇2022年人才工作要点》两份文件,深入研究我镇近三年人才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高位谋划人才工作。二是加强全镇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建立镇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各项人才工作职责,全面夯实人才工作力量。三是强化人才规划引领,制定人才工作规划,统筹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四是聚焦镇重点发展的优势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方向,出台人才政策,促进人才工作落实落细。

(二)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落差方面

5.针对污染防治工作不力的问题。一是制定《东莞市樟木头镇沙湖、大坑渠流域“一河一策”实施方案》,大力实施沙湖排渠、大坑排渠黑臭水体整治工程,消除黑臭。二是加强沟通协调,镇水污染防治指挥部会同金河社区、官仓社区、中电建继续实施完善排渠周边个别地块雨污分流工程。三是加强水质监测,建立健全完善的石马河流域黑臭水体长效监管机制,持续巩固黑臭水体整治成果,保持域内黑臭水体动态清零,今年以来,两条排渠水质持续向好,均未出现黑臭,水质氨氮均小于15mg/L,符合销号的要求。四是立行立改,严格对照市下达的污染防治任务,重拳整治环境污染突出问题,确保水面漂浮垃圾及时清理、临岸存在建筑物按时拆除,杜绝河道乱堆乱放现象。五是加强领导,压实属地河道管护责任,强化以考促改。六是健全机制,建立健全每月美丽河湖考评、“河湖长+检察长”、督查考核等工作机制,杜绝此类问题再发生。

6.针对城市精细化管理不足的问题。一是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对标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要求,强化督查督办,及时跟进工作落实情况,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争取上级部门的业务指导,查漏补缺,不断提升工作成效,根据《关于2022年上半年全市城市管理工作情况的通报》,我镇城管工作总体被评为良好等级,全面摆脱了近年来我镇城市管理工作在全市排名倒数的局面,各项考核稳中有进,进步明显。二是制定《樟木头镇环境卫生攻坚整治“硬十条”》,全面督促第三方公司不断加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的清扫保洁、垃圾清理工作。三是制定《樟木头镇进一步深化城管片长制工作方案》,以片长为中心每天对环境卫生进行巡检,加强与社区的联动,让服务下沉一线,延伸城管触角,拓展服务深度,真正推动城管服务走进社区。四是制定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方案,不断完善优化垃圾收集点和中转站的垃圾收运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我镇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有效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全市排名逐步靠前。五是制定“摘帽脱黑”整改方案,逐宗推进,目前,我镇10宗黑榜名单已全部摘帽脱榜,顺利实现清零。

7.针对遏制违法建设蔓延势头不力的问题。一是分类施策。根据市有关工作要求,制定《樟木头镇问题农房分类消除整改实施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措施,落实部门责任。二是建立整改台账。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农房,“两违”办建立整改台账、完善清单,细化责任人,明确目标和时间节点,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定期汇总和通报整改进度,压实整改责任。三是加大巡查执法力度。严格管控问题农房,按照台账挂图作战,分类逐步消除;对新增农房违建,保持高压态势,露头就打,发现一起、拆除一起,确保问题农房“零新增”,对新增违建“零容忍”。四是加强队伍建设。落实市委、镇委提升末端执行力工作要求,加强“两违”队伍建设,深化完善“两违”工作机制,加强组织保障,做到依法执法、文明执法。五是加大追责问责。对遏制违法建设不力人员进行轮岗,并对原在位相关人员进行约谈,情节严重的,将由纪检监察办追责问责。六是巩固整改成效。我镇2022年至2023年2月无新增违建农房的情况,在全市城市管理工作总结会议上得到市城管局对我镇查处违法建设工作成效的高度肯定,并作为成绩突出单位发言。

8.针对执政为民担当不够的问题。(1)民生实事方面。一是提升站位、深化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大局观念,充分认识推进民生实事建设的重要意义,抓住有效时间,采取一切办法,确保高质量完成民生实事。二是加强协调,强化保障。紧盯民生实事推进中出现的资金短缺等困难,加强沟通协调,坚持把“保民生”作为财政支出的重中之重,对民生工程资金实行年度预算、优先安排、快捷拨付,全力保障民生项目的顺利实施。三是持续督导,严肃问责。采取挂牌督办方式,对进展迟缓的事项进行跟踪督查并限期整改,保证项目进度,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将民生实事完成情况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评价体系,在年终考核中予以体现,对完成好的责任单位提出通报表扬,对未完成的责任单位按规定进行严肃问责。(2)樟木头医院扩建工程方面。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充分认识人民医院扩建工程项目建设的重要性,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督促施工单位加派人手加快施工,提前与各专业分包单位联系,做好施工衔接工作,并每日派人到现场督导施工,提高施工效率,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项目稳步推进。二是成立专项验收小组,加快投入使用。成立大楼专项验收工作小组,对日常验收工作持续跟进,目前,樟木头医院综合住院大楼已全面投入使用。

9.针对信访维稳工作隐患多的问题。一是提高思想重视。将信访维稳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未雨绸缪、抓早抓细,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二是强化组织领导。由镇党委副书记统筹,镇综治办牵头,针对镇维稳工作待化解的案件,分别成立工作专班,实行“领导包案”机制,围绕“排查、化解、稳控、处突”四个关键,做好应急处突、信息报送等工作。三是强化排查化解。对问题风险隐患点进行全面摸底,做到“日分析、周研判、月总结”,分清轻重缓急,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四是健全长效机制。建立健全综合协调、矛盾化解、交办督办等长效机制,促进信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提高信访工作质效。

(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方面

10.针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传达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抓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压实“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着力构建党委全面领导、书记亲自研究部署推动、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的责任落实体系。二是班子成员对照巡察反馈问题进行认真自查,发现和反思履行“一岗双责”、做好齐抓共管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将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列为2022年度领导班子述职述责述廉的必述内容,要求“一把手”认真履行述职述责述廉把关监督责任。三是围绕从严治党、党的建设、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制定出台制度、完善机制,并做到提醒于前、防范在先,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四是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制定完善《中共樟木头镇委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并向全镇各级党组织印发,并抓好贯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1.针对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足的问题。(1)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方面。一是按照镇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对各部门(单位)、社区2020年至2021年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措施、制度等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二是督促指导各部门(单位)、社区梳理权力事项,制定权责清单,制定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织密制度笼子。三是举一反三,制定并下发2022年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2)新增违法用地问责方面。一是迅速成立专门的核查组,对达到问责标准的社区和责任人,按照有关程序依法依规做出处理。二是镇纪委举一反三,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及时掌握我镇新增违法用地情况,对于已达到问责标准的社区和个人将严格按照有关程序依法依规进行处理。(3)党员干部醉驾方面。一是立行立改,镇纪委已对5名醉驾党员进行立案审查,并给予相应的党纪处分。二是纪检监察机关将及时主动向交警部门掌握了解我镇党员干部酒驾醉驾情况,并及时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理。三是加大对党员干部酒驾醉驾的处置力度,深挖倒查酒驾醉驾背后的“四风”问题,突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切实将“严”的主基调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四是开展反面警示教育,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引导党员和公职人员深刻吸取教训,以案为鉴,进一步推动“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观念入脑入心。五是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整治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有关问题工作方案》,并要求全镇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签订拒绝酒驾、醉驾承诺书,推动全镇党员干部从严加强自我约束和监督,坚守法纪底线和红线。

12.针对审计监督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一是制定《樟木头镇审计工作规定》,按照审计全覆盖的要求,科学编制审计计划,科学、有序对全镇镇属单位、企业进行审计。二是梳理审计发现问题清单,建立未完成整改事项台账,明确整改期限和责任部门,确保审计发现问题应改尽改。三是强化审计整改监督力度,定期跟踪督促各项整改工作任务的落实情况,进一步压实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四是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让审计监督在促进政令畅通、维护财经纪律、推进廉政建设、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有效作用。

(四)基层党建和组织人事工作不扎实方面

13.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不规范的问题。(1)党组织存在党内职务空缺。根据支部班子成员空缺情况制定届中补选方案,并结合本年度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尽快健全相关党组织架构,选优配强支部班子成员。目前,19个党组织已完成换届选举,并选优配齐党组织班子成员。(2)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未按期换届。一是制定印发《关于认真做好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指导换届选举单位党组织开展召开党员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确保换届选举平稳有序。二是明确换届时间进度,规范换届工作流程,分阶段实施选举,督促指导党组织严格执行换届规定,确保各党组织换届工作顺利推进,全镇27个党组织已完成换届选举。(3)红色物业覆盖率不高。一是落实小区党建工作责任机制。把住宅小区党建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整体部署,强化对小区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樟木头镇加强和改进住宅小区党建工作方案》,构建“党委领导、属地管理、条块结合、部门联动”的住宅小区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和责任机制。成立住宅小区党建工作小组,明确各职能部门工作职责,高效高质推动住宅小区党建工作。二是全力推进住宅小区党建“两个覆盖”。开展住宅小区党员身份摸排工作,做好党组织设置工作,推动支部建在小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把党组织建在小区业主身边,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小区治理效能。

14.针对党内组织生活不规范的问题。(1)组织生活会不达标。一是开展自查自纠,制定并下发《关于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自查自纠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安排专人查漏补缺并整理党建资料档案,完善并规范日常党务工作,目前我镇49个党组织已整改完毕。二是健全完善督导机制,召开社区党建工作队伍工作会议,部署党建组织员队伍培养机制调整工作,建立专职化、专业化的党建工作者队伍,强化对各党组织党建工作的业务指导;加强对党组织党务工作的指导,推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规范化开展,促进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建立述职机制。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度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2022年度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等规章制度,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列入各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内容,推动各党组织提升党支部规范化水平。(2)房地产公司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方面。一是立行立改,房地产公司党支部及时召开工作会议,查找问题原因,针对党务工作人员存在的工作疏漏和工作交接不到位问题,由支部委员对其进行提醒谈话。二是加强学习,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党内组织生活相关规定和制度,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三是举一反三,强化把关审核和信息上报工作,党内开展的主题活动等重要党务工作需报支部书记审查,并及时将工作开展情况向上级支部委员汇报,确保党务工作规范、有序、高质量开展。(3)传媒中心党支部未召开过党员大会。一是迅速成立整改领导小组,剖析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内容,细化整改措施,严格落实责任。二是严格按照党支部委员会会议制度,迅速召开党员大会,通报巡察反馈情况,统一思想,确保党员大会落实到位,收到实效。三是安排3名党员专门负责党员大会筹备、召开、文件资料派发等会议工作,及时做好党员大会等有关资料台账整理归档,严格审核把关。四是根据镇委、镇政府各时期中心工作和上级党组织的工作要求,定期和不定期组织召开党员大会,严格规范党内组织生活,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建设,提升执行力,进一步推进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15.针对领导干部调整频繁的问题。一是组织相关人员专题学习人事调整相关制度要求,对照巡察组反馈问题,认真自查自纠,建立问题清单,严格遵守《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行干部调整或轮岗。二是镇党委会专题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共东莞市委关于进一步做好干部交流工作的意见》等政策制度,并严格按照有关要求抓好落实。三是加强对干部队伍建设的统筹考虑和长远规划,严格落实干部交流轮岗有关规定,保持干部队伍的整体稳定。

16.针对部分股室领导长时间空缺的问题。一是加大培养提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推动形成健康合理的干部队伍结构。二是理顺人员身份,合理配备股室干部任职。结合工作需要及公务员的个人德能勤绩廉表现情况,成熟一个任职一个,保证选准选好适合的人选进行任职。三是对中层干部进行问卷测评,了解中层干部任职的总体情况。四是开展“中层干部谈心谈话”工作,了解中层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动态,并了解和挖掘优秀年轻干部作为重点培养对象。

17.针对存在“以工代干”现象的问题。组织开展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政策文件专题学习,严格执行政策文件精神,全面排查“以工代干”等情况,梳理涉及人员名册,目前,我镇“以工代干”人员全部整改到位。

(五)重点领域管理不到位方面

18.针对部分项目预算执行力不高的问题。一是迅速落实问题整改。整理2019年以来执行率低的专项明细,对能支出的项目,迅速完成资金支付。二是强化预算执行分析。印发《关于进一步硬化预算约束,加快支出进度的通知》,梳理2022年各部门专项预算执行情况并定期通报,提高年度预算执行率。三是建立动态考核机制。对预算编制不精细、不精准、预算执行率低的单位,重点核查下年度预算编制情况,适度压减支出预算盘子,倒逼部门、单位有针对性地调整预算编制方法,做到科学编制、精细编制、精准编制。同时,对预算执行率低的单位分管领导、财务负责人、主管会计进行谈话提醒。

19.针对财政存量资金清理不及时的问题。一是按照“摸清底数,加强分析,查找原因,分类处理”的原则,对各部门历年的财政存量资金进行全面细致清理,明确需要收回的结余结转资金种类,规范资金回收途径,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二是深入学习广东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盘活存量资金工作的实施意见》,发挥积极财政政策作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三是加快资金拨付进度。细化《市拨资金专项明细表》,详细登记上级拨付专项资金的文件号、项目名称、拨付时间、拨款金额等信息,实时跟进市拨资金付款进度。严格落实《关于简化财政专项补助资金转移支付流程的通知》,及时通知预算单位请款,加快审批流程。对收款单位未按时或暂时无法提供收款账户的市拨专项资金,由财政分局发出《催告通知函》,督促收款单位及时办理收款手续。

20.针对财政借出款长期挂账的问题。一是全面排查分类追回。全面排查镇政府本级和9个社区出借款项,根据借出款性质,采取不同的催收方式,确保借出款如期归还。二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认真落实财经制度和经费管理使用规定,进一步完善镇经费管理使用办法,加强对财政资金的日常监督管理工作,有效压降政府性债务率。三是建立健全社区集体应收款管理制度。制定《樟木头镇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债权追收工作制度》,进一步细化完善社区集体债权长效管理机制。各社区全面梳理应收未收款项总量、类型、追收难度等因素,根据各自实际制定历史债权追收专项方案,成立债权追收工作专项工作组,定岗定责定人定期限,依法依规通过追收函、法律途径等手段落实追收工作任务,确保应追尽追、应缴尽缴。四是实行债权风险定期预警通报。建立应收款追收台账,及时掌握债务人动态,对欠租三个月以上的进行动态统计分析,由镇集体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定期向各社区下发债权风险预警函,督促有关社区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债权追收工作。五是加大监督考核力度。将债权追收工作纳入社区干部年度考核,定期分析通报各社区债权追收工作情况,奖励先进、鞭策落后,激发社区债权追缴工作积极性。六是完善租金收缴体系。全面推进落实租金收入银行代扣,引导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对新签、续签的合同进行租金收入跨行代扣。

21.针对发放相关费用依据不足的问题。一是全面梳理镇各单位生育慰问金发放情况。对照巡察反馈问题,进一步规范生育津贴申请、审批标准及流程,明确因申请生育津贴给予单位的补充公用经费用途,避免违规现象再次发生。二是立行立改。相关部门已全额退还误工费,并停止发放挂靠劳务费。三是严格遵守财经纪律。严格遵守各项费用支出审批制度,规范一般性支出,认真执行各类补贴发放规定,做到有章可循、规范管理、有序运转,进一步完善单位财务制度,堵塞风险漏洞。

22.针对镇属企业股权关系和管理层级不对等的问题。一是规范管理架构。终止樟城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管理镇属企业的职能,于2022年4月成立一级总公司东莞市樟木头实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并将所有镇属企业在行政管理层级上作为二级企业纳入集团管理。二是制定镇属企业改革方案。明确镇属企业改革架构,逐步深化落实改革,规范镇属企业发展管理。

23.针对镇属企业大额现金使用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加强学习。组织全体财务人员学习《现金管理暂行条例》及有关规定,严格遵守各项财经法规制度。2022年8月以来,未发现有违规的现金支出行为。二是完善制度。审议通过《东莞市樟木头实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财务开支审批权限实施细则(暂行)》,进一步规范现金使用。

24.针对镇属企业应收款未及时收回的问题。一是组建专项工作组。成立应收未收款专项工作组,建立应收未收款台账,认真梳理应收未收款形成原因,分类分析难易程度,按不同类别采取不同追收措施,并定期向集团董事会通报追收情况,全力保障追收实效。二是分类落实追收任务。针对不同类别的应收未收款内部再成立专门督导小组,由专人专职跟进追缴工作,提高追缴工作的时效性。三是规范债权管理制度。制定《樟木头实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债权管理制度》,进一步细化债权管理,构建镇属企业债权追收工作长效机制体系。

25.针对政府采购管理工作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全面清查采购员情况。梳理全镇各预算单位采购员情况,深入查摆问题原因,加快整改进度。二是加强采购员管理。进一步规范各单位采购员的任职资格及轮岗期限,组织采购员学习政府采购法律法规等文件精神,提高业务水平。三是认真梳理采购项目和采购清单。镇招投标服务所已系统梳理近3年已完成招标并签订合同的服务类项目,深入查找问题原因并加以解决,截至目前,涉及整改的单位已完成整改。四是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建立政府采购项目台账,及时更新项目进展,持续跟进各预算单位新旧合同衔接情况,提前提醒单位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对未按要求履行采购程序的单位进行通报提醒,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加强《政府采购法》等法律法规学习,提升单位财务人员在政府采购方面财务核销的业务水平。五是加强监督检查。定期检查各单位政府采购情况,确保预算单位采购行为合法合规。

(六)巡察整改工作落实不到位方面

26.针对巡察整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建立巡察问题督促整改机制。建立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台账,定期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研究协调会议,指定专人跟进督促各社区攻坚克难,采取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二是分类破解历史难题。对照巡察反馈未整改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固定资产管理、上级补助资金未按计划推进、下属单位财务未并账核算、应收款长期挂账等四个方面内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落实“一问题一措施”。三是举一反三落实全覆盖检查。对照巡察反馈问题,结合常规财务检查、年度审计,对全镇社区集体经济组织有关情况进行对照检查,以强有力的工作举措推动落实。

(七)对六个社区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方面

27.针对党组织执行议事规则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完善议事规则。社区党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通报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执行不到位的问题,明确整改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严格按照班子联席会议制度要求落实事项报告、集体讨论、形成决议等具体程序步骤,综合讨论意见形成集体初步意见进行表决签字,形成决议。二是体现末位发言制。集中开展社区组织委员党建业务专题培训,深入学习《村(社区)党工委、村(居)委会、经联社议事决策工作规范》,强化社区组织委员队伍对“两联席”会议有关议事规则的认识和理解。在班子集体研究重大事项、重大问题时,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最后由党总支部书记综合集体意见并作最后陈述发言,如实记录,体现末位发言制。三是规范会议记录。将“两联席”会议记录质量纳入2022年度社区党组织抓党建工作调研评分和社区年度量化考核,建立激励约束机制,推动严格落实“两联席”会议各项要求,加强会议记录管理和规范,提高会议记录质量,定期检查会议记录是否完整、规范并做好存档保密工作。

28.针对人居环境整治不够深入的问题。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各社区成立领导小组,由社区党委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主任共同抓,制定河长制工作方案,建立巡查台账,完善河涌周边垃圾污染管控机制,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对发现问题立清立改,通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二是强化日常巡查。定人定岗定责做好河道巡查和保洁工作,社区书记每周不少于1次对辖区河涌进行全覆盖检查,加强河道、水域岸线管理,对河湖库堤防岸线进行清杂清障管护,确保河涌保洁到位、无漂浮物。三是强化根源治理。目前我镇正在开展石马河樟木头段碧道景观提升工程建设,该处将改造为排水闸口、清淤、加固墙体等,通过整改,该处水体已不再发臭,水质对比之前得到明显改善。

29.针对工程资质审核不严格的问题。一是成立监督小组。组建由理事会、监事会、股东代表等人员组成的招标监督小组,对由社区自行组织实施的工程项目的开标、评标等过程进行监督,及时指出、制止违反程序和纪律行为。二是明确分工职责。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人员职责,强化对工程招标的审批流程,严格审核工程招标内容。三是加强人员培训。组织相关人员围绕《东莞市企业信用管理手册》《樟木头镇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试行)》以及招标工程全套流程开展专题学习,提升业务水平。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持续抓好整改。经过前期整改,我镇的整改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来,我镇将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整改不彻底、效果不明显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按规定严肃追责问责,倒逼整改责任落实落地,确保整改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二)做好建章立制。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围绕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严肃执纪、严肃问责,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以持续有力的督促检查,传导执纪压力,防止问题反弹,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三)推动工作提升。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结合起来,积极谋划和推进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各方面工作。认真总结、反思问题,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纪委监委、市委巡察机构的指导帮助下,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加强成果运用,聚焦稳增长、促发展、保稳定等重点工作,不断提升末端执行力,着力推动樟木头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7799233;电子邮箱:zmtjcs@163.com;邮政信箱:东莞市樟木头镇银河北路1号行政办事中心三楼纪检监察办公室;邮政编码:523000。

中共樟木头镇委员会

2023年3月3日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