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中共望牛墩镇委员会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莞巡宣 发布日期: 2023-03-07 15:23 【字体大小: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4月14日至5月25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中共望牛墩镇委员会(以下简称“望牛墩镇党委”)及李屋、上合、扶涌、朱平沙、福安、官洲等六个村党组织进行了巡察。7月28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望牛墩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

(一)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整改自觉。望牛墩镇党委高度重视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把提高思想认识作为推进巡察整改工作的“总开关”,把学习教育始终摆在突出位置。镇党委书记先后主持召开巡察整改动员会、书记专题会、党委会共13次,推动组织系统、宣传系统各自召开整改推进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扎实召开镇级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村级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镇领导班子成员和6个村“两委”班子成员对照问题逐项进行检查,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从思想深处剖析问题根源,查找薄弱环节。通过学习教育,全镇党员干部普遍把推进巡察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牢固树立“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的观念,聚焦市委巡察反馈问题,主动认领、虚心接受,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决主动推进落实整改任务。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把落实责任作为推进巡察整改工作的“牛鼻子”,成立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切实担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整改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线索亲自督办。各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分管领域内的整改落实工作,对各单位整改情况逐件审定、逐项督导推进。出台了《关于明确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纪律要求的通知》,对整改措施不严不实、推动整改不紧不力的,明确由分管班子约谈相关部门负责人或村党组织书记,压实工作职责,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细化任务分工,严格整改标准。把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目标导向作为推进巡察整改工作的“着力点”,按照全面认领、照单全收的原则,对市委巡察反馈意见逐句逐项进行分解。印发了《望牛墩镇党委关于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单位,细化具体整改措施、整改路线,实行挂图作战、压茬推进。按照具体问题立行立改、重点问题专项整治、长期推进工作持续深化的标准对反馈问题进行分类推进,制定了巡察整改台账,实行动态管理、挂账销号制度,整改到位一项、销号一项,确保市委巡察反馈问题件件有安排、事事有回音。

(四)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效。把建立长效机制作为推进巡察整改工作的“定盘星”,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深化成果运用,从加强党的建设、优化人居环境、强化干部管理、规范农村党组织决策和三资管理等方面,修订完善了一批制度规定,确保了反馈问题标本兼治,整改成效久久为功。狠抓督导检查,坚持镇领导带头督导,通过实地察看、召开专题会议等方式,协调解决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中的难点问题。整改办(党政综合办)、纪检监察部门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动态掌握整改工作推进情况,持续释放从严从实抓整改的强烈信号。

二、紧盯巡察反馈指出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仍需加强

针对上述问题,一是在镇党委会议上重新学习了《中共东莞市委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建立健全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的工作方案》等文件,明确有关要求,坚决落实“两个维护”。二是建立了第一议题上会审批制度,由专人梳理第一议题学习内容,由镇党委书记审批后上会。三是强化理论学习深度,制定了《2022年望牛墩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定期抽查成员的学习笔记,确保理论学习心得体会与工作实际紧密联系。

(二)议事决策规范性有待提升

1.针对“执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在党委会上专题学习了镇领导班子联席会议以及镇党委会议工作规则,再次明确凡涉“三重一大”事项必须提交党委会讨论审定。二是对经办人、审核人进行通报批评,要求深刻吸取教训,强化工作责任心和提高业务水平,防止同类事件再次发生。

2.针对“部分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缺原始记录”的问题,组织了党政综合办全体人员重新学习镇领导班子联席会议以及镇党委会议工作规则等文件,并落实专人做好党委会议、联席会议议题梳理、材料审核、会务工作、会议纪要撰写及报送等一系列工作。

(三)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

1.针对“推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落地见效仍存不足”的问题,一是加强培训学习,组织了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和具体负责同志专题学习了国务院、广东省关于“三项制度”的一系列文件和工作指引;对成员单位现场执法人员开展证据规则、调查取证等专题培训,指导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科学取证、全面取证、全过程记录,确保处罚决定均有充分的证据链作支撑。二是强化信息公开,印发了《关于开展望牛墩镇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检查和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成员单位及时公开行政执法事前信息和结果信息。三是抓好案卷评审工作,由成员单位采取单位自查和委员会组织交叉评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案卷进行评查。2022年8月,司法分局对2020年1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案件进行评查,暂未发现处罚决定不合法、不合理和援引旧法等情况,案卷质量显著提高。

2.针对“违规出让转让出租土地问题清理进展较慢”的问题,已通过沟通协商、法律途径等方式对未完成的2宗地块进行回收,27宗违规出让转让出租土地问题清理任务已全部完成。

3.针对“落实消防安全工作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已在朱平沙村建设一个高标准消防站,建筑面积2804平方。二是已完成新增28个消火栓和909套消防救援装备。

4.针对“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有短板”的问题,一是镇疫情防控指挥办主任约谈了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压实主体责任,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到位。建立长效机制,定期开展全覆盖检查,常态化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制定了《关于建立望牛墩镇疫情防控监督检查“月检查、月通报”机制的通知》,要求各工作组(专班)、职能部门每月对责任领域各类场所疫情防控情况开展一次全覆盖检查,在镇微信公众号曝光典型案例。三是加强督查督办,镇督查督办组每月对各领域、各部门防疫和履职情况现场检查,通报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部门。

(四)民生福祉保障工作仍存短板

1.针对“履行教育职责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每年由教管中心统筹各公办学校部分公用经费,用于教师培训经费支出。二是制定2022年全年教育系统培训计划,分时段、分层次、分学科推进全年教师继续教育培训,开展了“教育系统领航培训班”“教育系统领航培训班·班主任专题”“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教育ABC证培训”等教师继续教育培训活动。

2.针对“治理农民工工资问题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完善了劳动保障、公安机关、住建、财政、信访等多部门联合治理机制,通过加强日常巡查,深入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全面掌握辖区企业的预警信息,提前做好介入。二是制定了欠薪应急预案,完善了劳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建立了根据突发事件参与人数、涉及欠薪金额、影响大小、危害程度、舆论情况的多级响应,及时引导社会舆论。

3.针对“‘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建设滞后”的问题,召开了“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专项会议,要求深刻吸引此次教训,指派专人跟进望联村、上合村党群服务中心2个“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建设工作。2022年9月,2个“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完成建设。

(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薄弱环节

1、针对“分析研判不足”的问题,一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制定了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工作方案,及时防范化解各类意识形态风险隐患。二是每季度召开意识形态专题分析研判会,对潜在风险点和舆情苗头性问题进行了分析研判,述明风险问题、演化趋势和应对措施。三是梳理建立了我镇2022年意识形态风险点台账,安排专人跟进并做好台账的动态更新。

2.针对“阵地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对自媒体进行排查,建立了管理台账,安排专人定期巡查监看,压实传播平台主体责任和账号“属地”“属事”责任。二是约谈了相关微信公众号负责人,提醒其严格按照要求做好自媒体运营工作。三是制定了新媒体阵地安全排查方案,建立健全了检查机制。四是制定出台了《望牛墩镇户外广告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并组织各村(社区)多次开展户外政治类广告、各类宣传栏自查、互查和实地抽查行动。

(六)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力度不够

1.针对“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存差距”的问题,一是深入梳理分析望洪污水处理厂污水进水生化需氧量(BOD5)浓度和城镇污水收集率低的原因,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二是完善两套管网系统。加快管网排查整改,不断更新管网倒灌点、溢流点、错混接、封堵墙等,逐步解决溢流口和管网破损修复问题,减少河水倒灌入管网;加快推进重点排水户、普遍居民地块和公共建筑雨污分流改造。三是强化污水处理厂管理运营,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及时补充设施备品备件,加强实验室管理。

2.针对“生态环境监管执法效能有待提高”的问题,一是加强生态环境专管员队伍建设,公开招标采购了专管员服务,强化生态环境监管力度和覆盖面。二是制定了生态环境监管执法工作提升工作方案,定期开展研判工作。三是制定楼企矛盾化解方案,着力化解环境信访投诉量。

3.针对“河湖长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对相关村级河长进行教育谈话,要求责任河长要带着问题巡河,发现问题要及时上报,切实提高河长的履职能力。二是加强巡河系统排查,发现巡河履职不到位的,及时要求责任河长履行巡河职责。三是强化对村级河长月度考核,明确考核细则,由镇分管班子对连续3个月排名靠后的村级河长进行约谈。

(七)推进城市精细化治理还需久久为功

1.针对“落实以考核促治理的责任不紧不实”的问题,一是制定了《望牛墩镇2022年城市管理工作方案》,规范了普扫、保洁、清洗、洒水频次、环卫保洁标准;编制了《环卫绿化人员运行机制》,简化了人员架构,实行定岗定责管理。二是完善了《2022年望牛墩镇城市精细化管理检查方案》,对各村(社区)市容市貌、六乱整治、公厕保洁等工作进行每月检查督促。三是引导各村(社区)与优质环卫企业合作,对连续三个月在精细化检查中排后3位的有权终止合同清退,切实提高全镇整体环卫保洁水平。四是由城管分局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牵头组成8个机动巡查队,分片区下沉一线开展对各村(社区)巡查督导,发现问题立行立改。

2.针对“‘绣花’功夫还需更细更密”的问题,一是开展镇绿榕路、龙泉路环境大整治专项行动,打造了绿榕路为我镇“门前三包”示范街,推动沿街商铺、住户“门前三包”责任落实。二是对镇中心区人行道砖损坏情况摸排并登记造册,并全部完成修复。三是由城管、市场监管、网格中心等相关部门、属地村组建督导巡查小组,定期开展日常检查,对商户“门前三包”责任制履行情况进行评比,对优秀的商户进行颁发流动五星红旗。四是布设了9名城管片长,完善了“六巡三防一执法”工作机制,压实“门前三包”工作。

3.针对“市领导‘行走东莞’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建立台账,逐项销号落实整改,目前已整改完毕。二是组成6支巡查队伍,并每人配置电子工牌,对巡查发现问题立即通知相关人员在半小时内整改完毕。三是由环卫组人员组成现场督查组,不定期对发现问题进行抽查、实地检验,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还需持续发力

1.针对“群众对环境整治的诉求较为集中”的问题,一是对涉及的人居环境问题建立台账,逐项销号落实整改,目前已整改完毕。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对村环卫工作监管,督促村环卫保洁公司做好常态化环境卫生保洁,从源头减少群众信访投诉。二是每月10日牵头各村(社区)开展“洁净城市日”活动,做好环境卫生保洁。三是召集村保洁公司召开环卫工作会议,通报各村环卫保洁工作存在问题短板,进一步压实村环卫保洁公司责任。四是由城管分局牵头各村认真做好信访件的排查整改,形成整改台账并定期开展回头看,做好信访人的回访工作。

2.针对“田间窝棚整治力度有待提升”的问题,一是持续开展田间窝棚防反弹整治行动,深入各村开展了两轮田间窝棚专项排查,同时结合无人机等手段定期进行巡查,形成问题台账反馈至各村,督促各村逐一销号。二是以望联村作为试点,建设了农田工具房样板间并供各村学习宣传,以点带面,鼓励各村统一规划建设整齐美观的农田工具房。三是出台了《望牛墩镇农村农田工具房建造实施方案》,由镇、村给予一定补贴扶持,推进农田工具房项目建设。

3.针对“垃圾转运站升级改造滞后”的问题,城管分局与监理单位每天安排人员到现场进行监督,加快工程进度,保证工程质量。2022年11月底,4个垃圾转运站完成升级改造。

(九)党委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

针对上述问题,一是镇党委书记带头在镇党委会议上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开展党内谈话实施办法〉的通知》。二是镇党委书记牵头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望牛墩镇领导班子成员开展约谈提醒工作实施方案》,规范镇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对同级班子成员和下级一把手约谈提醒全覆盖。三是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已将镇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有关情况纳入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剖析内容。四是将镇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有关情况纳入年底述职述廉报告内容。

(十)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存在漏洞

1.针对“工程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一是相关部门组织了全体人员认真学习《望牛墩镇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实施细则》等制度,重申了工程管理及招投标有关要求。二是对涉及部门和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要求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防止再次出现类似问题。

2.针对“镇属企业资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对涉及的固定资产及无形资产进行梳理,已由镇外经公司和望实实业公司进行登记入账管理。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出台了《望牛墩镇镇属企业资产监督管理实施细则》,规范镇属资产监督管理。三是压实镇属企业责任,要求各镇属企业认真学习政策文件精神,严格落实资产配置、使用、管理、处置监督管理职责。

(十一)高质量党建仍需持续深化

1.针对“班子示范带头作用不强”的问题,一是在党委会议上,镇党委书记带头组织党员领导班子专题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并对党员班子成员作了集体提醒谈话,要求提高思想认识,增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高度自觉,当好从严组织生活的表率,带头结合实际讲好党课,从严把关党课质量。二是向每位党员班子成员发出《关于带头提高讲党课质量的提示函》《关于进一步严肃镇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自觉参加组织生活纪律的提示函》,重点提示党员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的要求和按时参加每月主题党日,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三是向党员领导班子所在党支部印发《关于开展镇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全程纪实的通知》,要求党支部做好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参加组织生活的提醒,并每半年将班子参加组织生活的情况报党建工作办,党建工作办汇总后报镇委主要领导。

2.针对“‘两新’组织党建成效有待提升”的问题,一是加强业务培训,召开全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培训班,对77名“两新”组织党支部书记和党建指导员进行培训,强调了党支部书记和流动党员组织关系都应转到工作企业党支部。二是通过流动党员组织关系转入、发展党员等方式,完成了在册党员人数为0、流动党员担任支部书记的问题整改。三是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两新”党组织党建工作的通知》,就“两新”组织开展“两个覆盖”,规范党员组织关系转接、规范党内组织生活等工作明确具体要求。

3.针对“党员日常管理缺位”的问题,一是召开了全镇组织系统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推进会,会议重申了党员培训学时的任务要求,并印发了《关于建立党员培训学时预警机制的通知》,要求各党支部及时提醒督促落实党员完成学时任务。二是加强业务培训,举办了望牛墩镇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会,对失联党员排查处置等业务进行培训。三是印发了《关于开展失联党员排查工作的通知》,对全镇失联党员开展了一次排查,重点对各党组织党员名册、日常管理情况、组织关系转接进行核查,未发现失联党员。四是完善党员培训“一人一档”制度,落实各党组织每季度进行汇总报送。

4.针对“党建宣传阵地管理维护质量不高”的问题,一是组织镇宣传系统干部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提升宣传干部思想认识。二是制定了《望牛墩镇户外广告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关于加强政治类户外广告和宣传栏提醒函》,要求各单位各村(社区)认真做好政治类户外广告和宣传栏自查自纠。三是召开了望牛墩镇组织系统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部署会,要求各党组织要履行好宣传阵地管理主体责任,安排专人每月落实宣传栏、公开栏日常管理维护,按照各项工作部署及时更新公开信息和宣传资料。

(十二)对领导班子主体责任相关问题整改不到位

针对上述问题,一是镇党委书记牵头调整并下发了《望牛墩镇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二是镇纪委书记约谈了上轮巡察、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仍不到位不彻底的部门单位负责人。三是坚持落实《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每年年底总结全面从严治党及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工作情况,向上级党委、市纪委做专题报告。四是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已将镇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有关情况纳入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剖析内容。

(十三)未能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问题整改不到位

针对上述问题,一是镇党委书记分别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谈话,强调要针对巡察反馈问题,深入剖析原因,制定有效可行措施,加快督促企业“煤改气”二期工程进度,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二是督促企业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通过现场督导、约谈企业负责人、召开协调会议、下发督办函等方式,积极推进企业二期煤改气工作进度。三是相关企业已通过减少生产线等措施压减煤炭消费。

(十四)应收账款怠于清理相关问题整改不到位

针对上述问题,一是认真分析问题产生原因,对超过3年以上的应收账款进行分类处理。二是内部往来款已完成内部核销处理整改;部分外部往来款已核销和追回。三是剩余应收账款已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了期限和责任人。对债务人通过发函催收,督促其提交还款计划,按计划催收还款;对不明确的债务人,加大力度查找联系方式,发函催收或进一步起诉追收;对确实因会计记账错误导致的挂账,作核销处理。

(十五)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针对上述问题,一是房地产公司通过银行转账退回企业挂靠费。二是对权属不清的资产进行梳理,根据“谁管理、谁收益、谁登记”的原则,由外经公司和望实公司进行台账登记管理。三是结合实际,适时前往香港办理物业代持公证手续。

(十六)集体经济管理的规范性有待加强

1.针对“重大事项应报未报”的问题,一是对应报未报重大事项的村进行全镇通报。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召开了农资业务培训班,对需做重大事项项目进行详细的解读,提高各村“两委”干部业务水平。

2.针对“存在大额现金支付”的问题,一是认真梳理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并对发现存在大额现金支出的村进行全镇通报。二是六个村已实行银行代扣日常水电费,其余有条件的村逐步实行银行代扣或通过转账方式进行支付。三是修订了《望牛墩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公务卡暂行规定(修订)》,明确必须银行转账支付、公务卡支付的规定。

3.针对“签订合同年限超规定”的问题,一是对超期限合同进行梳理,结合镇村实际,分门别类处理。二是明确整改方式,协商一致的,通过平台进行合同变更或者合同终止;协商不一致的,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召开了农林水务局巡察整改培训会议,对集体资产交易事项进行具体详细的解读,提高集体资产交易人员业务水平。四是加强合同审查,对2022年以来新上平台交易合同进行自查,未发现超期限合同情况。

4.针对“资产闲置问题较为突出”的问题,一是建立了全镇闲置资产清册,要求相关村对每宗闲置资产进行逐一研判,加快物业出租。每季度对闲置清册进行更新并公示,对闲置资产进行跟踪处理。二是强化考核,将资产闲置率是否为零的指标纳入村级“两委”干部工作量化考评,与村“两委”干部薪酬挂钩。三是制定了《望牛墩镇农村集体资产闲置工作指引》,盘活我镇农村集体资产,减少物业闲置率。

(十七)关于基层党建工作不够规范的问题

1.针对“未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决策程序”的问题,一是加强业务培训,召开了望牛墩镇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专项业务培训会,22个村(社区)分管组织、民政、农资的“两委”干部及全体党建组织员参加了培训。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工作制度的通知》,细化从严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制度的步骤和要求,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基层民主决策机制。三是强化督查,建立了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常态化督导机制,由党建工作办、公共服务办、农林水务局联合组成督导检查组,对全镇22个村(社区)常态化开展实地督导。

2.针对“党费收缴不及时”的问题,强化业务培训,印发了规范党费收缴的通知,对相关村组织委员进行批评教育谈话,进一步明晰相关标准要求,并进行了自查自纠。

3.针对“党员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加强业务培训,召开了望牛墩镇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班,对全镇152名党务工作者就组织关系管理进行培训。二是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员组织关系接转的通知》,明确组织关系转接要求,要求全镇所有党支部对党员组织关系进行摸排梳理,并形成台账逐一销号,督促相关党员将组织关系限期转移到工作单位党支部。三是镇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就巡察发现党员管理不到位的村组织委员进行批评教育谈话。

(十八)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时有发生

针对上述问题,一是建立了《望牛墩镇廉政风险防范“三提醒一承诺”制度》,对新入党、新入职、新提拔或晋升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建立廉政风险防范“三提醒一承诺”廉政教育制度。二是加强警示教育,要求被巡察村、2018年5月以来发生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党组织和2022年以来发生酒驾醉驾案件的党组织召开以案促改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组织镇属各党组织在镇委党校开展一期“八小时以外”警示教育活动,通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我镇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和参观镇委党校反腐倡廉教育基地,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教育。三是下发了《关于将杜绝酒驾醉驾纳入各村(社区)、各单位党组织一把手日常谈话内容的通知》,落实各村(社区)、各单位党组织一把手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经过集中整改,我镇巡察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目前取得的成效只是初步的,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短板。下来,我镇党委将继续严格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的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推动整改问题见底,建立长效机制,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市委巡察整改成果,真正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望牛墩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持续强化学习贯彻。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五个牢牢把握”,深入领会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定巡察整改政治方向。同时,坚持带着问题学习,进一步解放思想,理顺工作思路,着力解决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达到以学促思、以学促改的目的。

(二)持续推进问题整改。认真对照整改方案,全面梳理巡察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继续跟踪完善整改台账,高标准、严要求把好整改落实关。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开展“回头看”检查督导,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紧盯不放、一鼓作气,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整改到位;对长期整改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

(三)持续加强制度建设。把建章立制作为巡察整改的根本性措施,做到边整改、边总结、边提升,全力补短板、强弱项,通过构建长效机制堵塞漏洞、治理源头。建立健全“党的建设、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工作、生态环境建设、农村三资管理”等方面制度机制,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工作机制和运行方式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狠抓制度执行,强化刚性约束,切实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按规矩办事处事成事。

(四)持续促进成果转化。切实总结好、运用好巡察成果,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1+1+6”工作思路结合起来,把抓整改与抓党建、抓改革、抓环境、抓发展结合起来,坚定不移发挥水乡生态特色和优势,从容发展、精明发展,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全镇上下改进作风、加快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8515555;电子邮箱:wndzxczg@163.com;邮政邮箱:望牛墩镇金牛路1号;邮政编码:523201。

中共望牛墩镇委员会

2023年3月3日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