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中共东莞市供销合作联社党组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莞巡宣 发布日期: 2023-03-07 15:19 【字体大小: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4月18日至5月24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中共东莞市供销合作联社党组(以下简称“市供销社党组”)进行了巡察,7月29日,市委巡察组向市供销社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

(一)统一思想认识,强化政治站位。对于巡察反馈的问题,市供销社党组高度重视,本着全面认领、狠抓落实、坚决整改的态度,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项重中之重工作来抓。集中整改期间分别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和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关于巡察整改的有关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面、深入、彻底、持久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上来。

(二)压实责任分工,明确工作方向。成立了市供销社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市供销社党组书记担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形成从上到下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机制。为完善整改任务清单,市供销社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对照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逐条讨论,剖析存在问题的根源所在,明确工作目标和方向,研究制定《中共东莞市供销合作联社党组关于贯彻落实十五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反馈情况的整改方案》,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细化整改措施、整改时间、进度安排,确保整改任务按期完成。

(三)狠抓工作落实,有序推进整改。建立督导问效机制,在3个月集中整改期内,每周召开党组会专题听取整改工作汇报,对推进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并确定下一步工作举措。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剖析原因、明确责任、强化举措,确保整改工作成效。各责任科室分工把关,根据整改任务清单,严格实行台账推进、整改销号制度。市供销社主要领导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切实将整改落在实处,改得彻底,改出成效。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市供销社党组已先后召开16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整改情况,推进整改工作。

(四)坚持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把巡察整改与统筹推进供销社当前各项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巡察整改对供销系统高质量发展的推动作用。坚持举一反三,立足于挖病灶、除病根、铲土壤原则,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做到全面深入、彻底持久整改,推动巡察整改落地生根、常态长效。截至目前,修订完善了《东莞市供销社系统人事管理制度》、《关于加强全市供销社系统“两微一端”管理的通知》等制度,新制定《东莞市供销合作联社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分工》,进一步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

二、盯住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成效

(一)党组的领导有所弱化方面

1.针对推进综合改革不力的问题,一是梳理分析未完成任务问题及原因。对于未完成的综合改革任务,市供销社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对任务进行梳理,分析其未完成原因及目前存在的困难及问题,并结合全系统实际,研究部署工作任务;二是明确举措加快推进落实步伐。根据业务职能,按照之前综合改革任务分工,各责任科室在充分研究现有政策规定、本系统实际情况,以及推进落实可行性方向等,制定具体工作举措及完成时限;三是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了解政策及业务方向的形势及情况,找准整改着力点,确保改革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2.针对落实废机油回收中转站试点工作不力的问题,一是对处于停业状态的试点进行调研,对其后续运营进行充分的可行性分析,在保障集体资产权益不受损的前提下,提出下一步的运营方向;二是积极做好市场预判,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了解其下属废机油处理项目建成情况,探索依托废品线上交易平台的建设,撮合产废油企业和处理企业线上交易,以此推进废机油回收工作。

3.针对未按市政府要求处置果菜公司物业的问题,一是深入调研,逐一摸清物业的详细情况,积极学习相关政策法规,制定科学整改方案;二是经多次协调沟通,石排供销社已将石排镇燕窝管理区物业退回给果菜公司;三是会同律师顾问,积极与买受人沟通,对不能履行的合同,已启动法律途径处理。

4.针对党组决策未考虑经济较弱和难以为继的基层社的问题,一是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系统内借款管理的通知》和《关于加强系统内借款管理的补充通知》,达到统筹经营发展所需资金,降低借款成本,提高资金效益的成效;二是梳理、复盘资金借贷的来龙去脉,按照市供销社《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系统内借款管理的通知》文件要求,进行类推测算,拟以测算出的利息差价为基准,资金借出单位将高于银行同期贷款利率上浮5%的部分退还给资金借入单位;三是咨询专业、有资质的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针对整改措施、整改路径从法律及专业角度出具专业的意见书。

5.针对市供销社机关办公区域常态化防控不到位及党组对基层社防疫工作检查督导不到位的问题,已全部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完成整改。

6.针对制定意识形态制度不规范的问题,按要求重新制定了《东莞市供销合作联社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分工》,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压实“两个责任”。

7.针对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存在风险隐患的问题,将网络安全列入全系统安全工作督导内容之一,印发《关于加强全市供销社系统“两微一端”管理的通知》,进一步对“两微一端”的管理人员、责任单位、信息发布、平台安全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加大对基层单位的相关业务培训,尤其是网络意识形态方面的培训。

8.针对党组对保密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落实好保密工作汇报、保密室调整、电脑保密检查、加强工作人员保密教育等工作。

(二)党建组织人事工作不够规范方面

1.针对直属机关党委书记长期空缺的问题,市直工委已批复同意市供销社直属机关党委书记任职人选。

2.针对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一是进一步明确由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就我社管理的领导干部和后备干部考察人选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提出意见;二是对选人用人程序进行自查、综合分析及检讨,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三是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执行民主推荐、确定考察对象、组织考察、讨论决定、任职公示等程序。对新提拔人员及时做好推荐、测评、考察、公示等环节工作台账。

3.针对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对基层社班子成员档案进行专项审核,对档案不全的人员发出通知,要求其迅速补充完整档案材料。截至2023年1月10日,已有77人补充了档案材料。对基层单位班子成员的人事档案开展专审工作,已完成对59人的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对24人进行了审核认定;二是对机关个别干部“三龄两历”认定不准确的进行了调查核实,并按照有关规定重新进行组织认定;三是对机关人员档案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排查,对所缺材料补充完整,健全完善干部个人档案。

(三)“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方面

1.针对对党风廉政建设不重视的问题,一是党组每年年初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二是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案;三是年底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结汇报。2022年7月,市供销社党组召开会议专题部署了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通过了2022年市供销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方案。

2.针对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不重视的问题,一是积极配合市纪委监委调查工作;二是已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工作。

3.针对监督责任执行不力的问题,一是严格按照《关于明确信访举报件归口管理的通知》的要求,将信访件移交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归口管理;二是市社党组会讨论研究同意将归口管理但未归口管理的信访件移交给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

(四)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方面

1.针对执行内部招投标制度不严的问题,一是已约谈未严格执行市供销社内部招投标制度的单位;二是涉及未严格执行内部招投标制度的单位逐一、全面梳理每个招投标项目的整个流程,对比现行制度精准查找漏洞和存在问题;三是全面梳理市联社现有的招投标制度,研究出台《工程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办法(修订)》;三是加大对基层社公开招标操作流程等的业务培训与指导;四是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谈话提醒,责令其严格执行市供销社的招投标制度,规范相关流程。

2.针对社有资产处置不规范的问题,一是约谈违反社有资产出让、出租等规定的单位,组织其对相关制度文件进行学习;二是制定《关于加强经济合同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经济合同管理,加强社有资产出让、出租监管;三是编制《东莞市供销合作联社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2022年)——人员、架构与依据》,调整理顺社资委人员架构,发挥社资委对社有资产前置审核和监管作用;四是全面梳理市联社现有的物业租赁制度,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物业租赁管理的通知》和《东莞市供销合作联社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工作方案》;五是整理违规出租事项的相关合同资料,聘请有资质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对全过程进行评估,并就违约可能造成的法律风险和财务损失出具相关意见,根据其提出的专业意见逐项进行整改。

(五)对上一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方面

针对上一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召开专题会议,邀请巡察组相关人员就上一轮未完成的整改事项逐一梳理,明确整改方向和整改路径;二是召开党组会,专题就未完成事项进行研究,并根据原有的分工,重新制定整改台账,进一步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并对整改工作进行部署要求;三是对于上一轮未完成整改事项中存在有多项类似事件的反复或多发等现象,根据问题根源所在,进一步对相关制度进行健全和完善,加大对基层的监管力度,扎牢制度监管根基,杜绝类似问题反弹回潮。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理论学习,奠定思想根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加强对有关巡视巡察工作文件精神的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相关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要深刻把握其实质内涵,并充分运用到具体工作中,以解决问题推进工作为目标,按照市委巡察整改工作要求,针对所制定的整改任务清单,持续推动各项整改任务。

(二)立足长远发展,统筹推进落实。对于巡察整改工作任务,我社将继续在组织领导、查漏补缺、攻坚克难、督促检查上下功夫,坚决做好整改后续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工作,适时组织“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尚未完成的整改工作,倒排时间节点加紧整改,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对于由于现行政策及历史原因需要长期推进的工作,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做好前期调研、可行性分析等各项准备工作,待时机成熟逐步推进,以扎实有效的工作确保完成整改任务。

(三)建立长效机制,强化标本兼治。我社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驰而不息的态度,切实抓好整改工作。我社将坚持统筹兼顾、标本兼治原则,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加强执行力建设,形成整改长效工作机制,强化整改成果运用,推进全市供销社系统高质量发展,为助力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欢迎广大党员干部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69-22222550;电子邮箱:dgcoop@dg.gov.cn;邮政信箱:东莞市东城区育华路9号华润广场B座3楼;邮政编码:523109。

中共东莞市供销合作联社党组

2023年3月3日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