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迷——读《反腐倡廉2015教育读本》有感

来源:东莞纪检监察网 发布日期: 2017-05-25 10:25 【字体大小:
  前些日子,看见办公室有一本《反腐倡廉2015教育读本》,正好有空,就拿起来,一个个身边的例子,鲜活生动,一口气把它看完了,215页,花了两个半小时,有点走马观花,看得很粗,感觉有点累,眼睛累,心也累。似乎看清楚了一些东西,又似乎更加迷茫了,埋藏在心里的一些谜团,慢慢的又浮现出来。
  人过中年,想想参加工作已经有十三年了,对于我来说,这十三年很长很长,经历了的事情大多已经不记得了,但是却有些事情却像烙印一样无比的清晰。2008年,由于心态没有调整好,萌生了辞职的念头,工作的积极性每况愈下,感觉体制内并不是我想呆的地方,迫于家庭的压力,一直没有辞职的勇气,整个人感觉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2008年的年底,一个机缘巧合的机会,跟一位已经退休的前辈谈话,他给我讲了一个故事,他说有一位禅师,看见一只蝎子掉到水里,决心救它,谁知一碰,蝎子就蛰了他的手指,再次出手,蝎子又狠狠的蛰了他另一个手指。旁边的一个人说,蝎子老蛰你,你何必救它呢?禅师就说,蜇人是蝎子的天性,而善良是我的天性,我岂能因为它的天性放弃了我的天性呢?很短的一个故事,却像一只蝎子在我心里狠狠的蛰了一下,幡然悔悟,发现自己根本就没有直视自己的缺点,我又何曾为这个工作付出过极大的努力呢,痛定思痛,我收拾好心情,安安稳稳的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2014年中,几个高中同学在我家里喝茶聊天,一位在政法系统工作的同学给我们带来了一条消息,有一个我们的同学涉嫌贪污被拘留了。整个下午,我们几个同学都在回忆这位同学以及分析他涉嫌贪污的案情,不禁扼腕叹息,最后几个人得出结论,他太冤枉了,只是听从领导的吩咐而已。现在回头看看,是不是真的冤枉呢?当然,凡是每一个窝案都是有一个人带头的,难道其他人明知道是有问题也要安安分分的听从吗?追根究底,他们当中的人都动了贪念了,要不,大可不必同流合污,何况“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如果你一身正气,谁又敢往你身上泼脏水呢?
  前一阵子,参加了一个职业道德建设的培训班,说实话老师讲课的内容有点理论化了,都是一些大道理,课室的气氛有些沉闷。期间,老师为数不多的例子里面有一个是一位厅级高官说的话,“你觉得工资少可以辞职”,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以致后面的课程我都走神了。就当时来说,我对这句话有一点反感,可能是因为涉及到自己的利益问题了,会有一点敏感,为什么要求我们公务员拿着大众化的工资,却要完成精英才能完成的工作呢,难道我们真的要“为人民服务”,而选择放弃自己的生活和家庭吗?培训以后,我特意查看了一些有关这方面的言论,其中“高薪养廉”是较为突出的一个观点。翻开历史看看,不说外国,就我国历史上也不止一次出现过高薪养廉,但却没有一个成功的例子,至于为什么不成功,这么高深的问题,我不去研究,也研究不出来,但是有一点,我是认同的,公务员在当今社会更多的是被人看做一种身份,而不是一种职业。如果单纯把它作为职业来看待,似乎我们就可以很好的去理解“你觉得工资少可以辞职”这个说法了。
  回到这本上,一共给我们编入了14个案例,6个正面榜样,8个反面警示。在为优秀典型一生兢兢业业、廉洁奉公的故事感动的同时,更加为党内所滋生的腐败现象让人深忧、所查处的腐败案件发人深省、所总结的腐败教训令人深思,让我们从中受到了极大的触动,得到了深刻的警醒。一个领导腐化变质,几乎都是从小事不注意、小节不检点开始的,经历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都类似一场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悲剧。小节失守,大节难保;小洞不补,大洞难堵。不虑于微,始贻大患;不防于小,终累大德。想想这些人,那一个不是单位的骨干,业务的精英,甚至是政界的明星,最终锒铛入狱,断送前程,确实可惜。
  付出与收获,得与失,涉及到人生的方方面面,谁又能说得清楚是不是公平呢?你认为自己是成功的,或者在别人的眼里,你是无比的愚昧;在你认为自己落魄的时候,在有些人眼里,却又超凡脱俗,问心无愧便好。“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没有屈原的高傲,也没有他的胸怀,不想也没有能力成就丰功伟绩,人生的路上,充满了大大小小的诱惑与挑战,我想不断的改变自己,每跨一步,就把快乐、祥和、宁静带到地面,用微不足道的成就去丰腴我自己的人生。
  作者:殷见明(东莞市人力资源局人才管理办公室)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