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一个大写的人,一座永恒的丰碑
——读《怀念王作尧将军》有感

来源:东莞纪检监察网 发布日期: 2017-05-24 09:43 【字体大小:
  读书与做人,这是一个千百年来的永恒话题。英国哲学家培根认为,“读书可以使人成为完善的人”。的确,读书除了学习知识之外,更重要的是学会如何做人。近日,在全省深入开展廉洁读书月活动期间,我细读了东莞图书馆厚街分馆“廉政图书专柜”陈列的《怀念王作尧将军》一书,掩卷深思,心潮澎湃,百感交集。该书为原中共东莞市委党史研究室傅泽铭同志主编,由广东人民出版社于1991年9月出版,收集了曾经和王作尧将军一起战斗过的老战友、老部下撰写的文章及王作尧将军的部分作品。值得一提的是,该书不仅在厚街图书馆的“廉政图书专柜”十分显眼,而且也被该馆作为珍贵地方文献收藏。
  在华南人民抗日战争中,有一个响亮的名字,他的身影至今仍矗立在厚街松山公园内。他就是广为人知的抗日英雄王作尧将军。王作尧,籍贯东莞厚街,是华南抗日武装力量的主要缔造者,曾任东江纵队副司令、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和当前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特殊时刻,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深切缅怀将军光辉业绩,学习将军的高风亮节,追忆这位厚街人民的优秀儿子。
  峥嵘岁月,砥砺前行
  在抵抗日寇侵略的艰难岁月里,王作尧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王作尧生于东莞厚街,22岁投身革命,23岁入党,25岁(1938年)受组织委派返家乡筹建抗日武装力量。在异常艰难的环境下,王作尧以超乎寻常的意志和付出创建了我党在东莞地区领导的武装力量——抗日常备壮丁队。
  全面抗战爆发后,王作尧身先士卒,义无反顾地投身全民抗战伟大事业。1938年10月12日,日军凭借海军的装备优势,在惠州大亚湾登陆,掀起了入侵华南的战争。王作尧在上级党组织的指示下,迅速创建了我党在华南沦陷区最早筹建并直接领导的抗日武装——东莞抗日模范壮丁队,亲自出任队长,于罗浮山一带与日军顽强作战。东莞失陷后,王作尧带领自己亲建的东莞抗日模范壮丁队辗转于东江两岸,实施游击战术,开辟敌后抗日根据地,作战足迹遍及大岭山、罗浮山、阳台山的丛林沟壑,给入侵日军以沉重打击。此间,王作尧率领人民抗日武装成功夺取了解放宝安战役的胜利,创建了敌后抗日民主政权,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劳模”。
  东江纵队成立后,王作尧任副司令员兼参谋长,在王作尧的有力领导下,东江纵队将游击战和运动战发挥的淋漓尽致,时而辗转东江两岸,时而插入港九敌后,时而隐匿粤北山区和粤赣湘边区,对日作战近1500次,重创了入侵敌军,成为拥有过万人闻名岭南的王牌铁军,树立了广东人民全面抗战的鲜明旗帜,被中共中央评为“广东人民解放的旗帜,使我党在华南政治影响和作用日益提高,并成为敌后三大战场之一。”
  王作尧,这位竹溪大地哺育的优秀儿女,为华南人民民族解放事业所建立的卓越功勋,将永载史册。
  高风亮节,风范长存
  意大利著名作家切萨雷·帕韦泽对“名利”和“完美”做了最为经典的阐释:“完美的行为产生于完全的无功利之心。”这正是王作尧一生的真实写照。鉴于王作尧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的卓越贡献,中央军委先后授予其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等称号,是东江纵队实至名归、授勋最多的高级将领。但王作尧并没有将这些至高的荣誉看的很重,更没有躺在功利簿上止步不前,而是选择了为人民利益奋斗至最后一息。
  王作尧一生淡泊明志,夙夜在公;不以誉喜,不以怒毁。在文革受到林彪、“四人帮”残酷迫害被关进湖北一处荒山野外的猪圈时,王作尧并没有放弃信仰,始终胸怀坦荡,兢兢业业地工作,为党和人民献出了一个老党员的赤诚之心,直至生命最后一刻。王作尧将军去世后,家人遵从其生前遗愿,不开追悼会,不搞遗体告别仪式,不保留骨灰,把骨灰分撒在将军生前辗转流血的东莞大岭山和宝安阳台山地区。然而,这位人民赤子将军崇高的革命精神和品德风范却长存人间。
  做人贵在品,为官重在廉。王作尧一生克己奉公,不徇私利。他位居军政高职,却从来没有利用职权为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谋利。上世纪八十年代,东莞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经济获得了巨大的发展,处处充满了生机。而此时王作尧一子由于失业经济十分拮据,靠在家乡卖咸水鱼为生。当时,部分高干子弟靠父辈社会资源从事“官倒”投机,轻而易举地实现了发家致富。然而王作尧并没有授意儿子这样做,更没有向地方政府领导打招呼、递条子为儿子安置工作,而是教育和鼓励儿子:“好好卖你的咸水鱼,不要以我的名义麻烦东莞的领导。”儿子牢记了英雄父亲的教诲,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做一名普通东莞老百姓,依靠自己的双手进私营企业打工谋生,年老后自费进驻厚街养老院,选择了生活的平淡,选择了人生的高尚。今天,家乡人民每每提起王作尧将军和儿子的这段故事,仍深为感动。
  深切缅怀,奋力前行
  王作尧的一生是辉煌的,因为他无私奉献,功勋卓著,彪炳史册,把毕生献给了自己挚爱的事业;王作尧的一生又是平凡的,因为他廉洁奉公,淡泊名利,功成身退,选择与平淡和清贫共度此生。将军已离开我们二十五个年头了,但家乡的人们感到将军并不遥远,将军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将激励和鞭策着一代又一代的家乡人民奋力前行、务实进取。
  厚街,这片神奇的土地,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创造了巨大的奇迹。厚街人勇于争先,务实开拓,斩获了“珠三角工业重点卫星镇”、“全国乡镇企业百强镇”、“中国明星镇”、“中国会展名镇”、“中国钻石餐饮名镇”等一个个殊荣,成功发展成为闻名珠三角的新型现代商务休闲宜居城市。然而,随着世界经济格局的急剧调整和深入发展,厚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层矛盾也日益凸显:资源的过度消耗、创新机制的缺乏、部分基层党员干部的腐化堕落、环境的严重污染、干群关系的恶化、生产成本的日益高涨,等等。厚街的发展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瓶颈。
  当前,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的特殊时刻,身为将军故里的基层党员追忆将军人生历程,缅怀其光辉业绩,就是要传承其宝贵的精神财富,学习他崇高的品德风范,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切实将反“四风”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落到实处,常读廉洁书,誓做清廉人,志当存高远,心常怀敬畏,永葆党员的先进性,勇于面对当前困难,敢于担当,奋力前行,攻坚克难,满怀信心为把厚街建设的更加美好而不懈奋斗。
  作者:李保东(东莞市厚街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