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共产党人——千年文明锤炼出的民族魂魄
——读叶永烈《红色的起点——中国共产党建党始末》,王树增《长征》冯友兰《中国哲学史》有感

来源:东莞纪检监察网 发布日期: 2017-07-06 10:46 【字体大小:
  传说,神在造人后,发现泥做的人总是经不起风雨,于是神便给人装上了灵魂,这灵魂指引人努力向前,教人如何面对风雨与坎坷!始终屹立不倒。但时光流逝大浪淘沙,每个灵魂都经历着岁月的风雨,有的被侵蚀得面目全非,甚至于灰飞烟灭,有的在历尽洗礼后却愈显伟美与庄严!在历尽余波后涅槃成为一个国家与民族的魂魄,在拜读了叶永烈《红色的起点——中国共产党建党始末》和王树增《长征》后,那飘荡在中华大地上的魂魄便愈显清晰与具体!
  如果要问中国与中华民族的灵魂是什么,我可能首先想到的就是鲁迅先生的那句话:“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虽是等于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耀,这就是中国的脊梁。”在苦难深沉的近代中国,这些民族脊梁曾长期在黑暗中痛苦地抗争与寻觅,但当他们迎面遇上漂洋过海来的马克思主义时,在共产主义的胚胎落入渊源流长的中华文化的母体时,最伟大的思想和最深厚的文化便产生了如电闪雷鸣般的化学反应,如星星之火溅落在久旱的中华大地,迅速成燎原之势,开天辟地孵化出地球上一群最独特的人群——他们怀揣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与共产主义理想,携带着从母体遗传下来的无比虔诚与坚贞上下求索、怀揣着天下苍生的平民精神与家国情怀,从苦难沉淀山河破碎的烈火硝烟中卓然而起,从中华民族的屈辱与血泪中蹒跚走来,从五千年文明的历史深处淬然而出,他们如同他们自己所坚称,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群人便是中国共产党人——这个我们国家与民族千百年锤炼出的魂魄!这个中国社会最先的良知!在国家民族摇摇欲坠之时、大厦将倾之际,挽狂澜于即倒、拯危难于旦夕!
  这魂魄他滥觞于中华文明的遥远过去,起源于华夏先祖的灵魂深处,是五千年灿烂辉煌的文明孕育出的精灵,是经、史、子、集浸染出的智慧与胸襟,是楚辞诗经唐诗宋词熏染出的儒雅与风度,是长城烽燧刀锋铁骑淬炼出的坚贞与不屈,是高原大漠长江黄河涌起的家国情怀,是对真理孜孜不倦的上下求索——这些,从来不只是浩如烟海的历史典籍与文艺作品,不只是茶余饭后围炉夜话时的故事与传说,它是我们这个民族的心路历程与精神内核,几千年来它逐浙溶入了我们民族的与血液,浸入了我们的骨髓,成为炎黄子孙的生活习惯与思维方式,也成为共产党人最强大的遗传基因!
  这魂魄是一种远离庙堂的平民精神!散发出原野与村落的气息,带着巷陌与炊烟的味道,与家国故园的父老乡亲的融为一体,如同黄土高原上婉转高亢的信天游,江南水乡任意一抹青绿!他们远离奢华与铺张,质实而朴素!虽“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亦“不改其乐”,为此,你很自然地联想到井岗山路上朱德总司令的扁担,联想到延安窑洞内毛主席的纺车,联想到河南兰考沙漠里焦书记的梧桐!联想到五柳先生东篱菊园戴月荷锄!他们,一如他们遥远的祖先,从百姓中来,栖身于百姓之中,他们常常出现在寻常巷陌、田间地头,今天,他们也常杂身于地铁与公交车上!他们热爱人民,关怀百姓,如同鱼儿喜欢在水里一样!在人头攒动的街道上你分辨不出他们的背景!他们深谙于空谈误国不如实干兴邦,坐而论道不如退而结网,他们睥睨清谈与暴发户的心态,不会“只在办公室空洞地大谈主义,不会关在屋里读亚里斯多德”,今天他们可能很富有,但断然不会一边开着豪车,一边却毫无顾忌地向窗外抛洒垃圾,他们可以在一个人的街道静静地等着红灯,在一间豪不起眼的小餐馆里吃一碗牛肉拉面!谨遵着祖先千百年来的叮咛:“贫而乐、富而好礼”,“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无论手上拥有多少权力,都只用来服务群众!
  这魂魄是血浓于水的家国情怀!是江山多嬌山河壮烈、是文化灿烂历史悠久、是人民勤劳儿女多情,她是余光中的笔下那湾浅浅的海峡、流沙河诗中那只跃过海峡的蟋蟀,也是邓小平饱含的深情:“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她更是我们祖先的英灵,从遥远的历史深处一路逶迤而来,萦绕在这广袤土地上的每寸山河、每株草木之上、浸透在长征与新中国成立的每一寸路途之上!她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文理想,是天下苍生的慈悲济世,是逍遥无恃的精神自由,多少年来,她已成为华夏子孙的“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生命自觉,成为“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照汗青”的价值坐标,如果我们屏息凝神静心聆听,你可听到从历史深处飘来的遥远的声音,听到汩罗江边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当哭长歌,听到在浣花溪前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僻天下寒士俱欢颜!”的仰天长叹,你也能听到南开少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慷慨誓言,他和祖先一脉相承、意气相通,隔着千百年遥相呼应!
  这魂魄是大漠孤烟与长河落日,是暮鼓晨钟与渔歌晚唱,是唐诗是宋词,是方块字与青花瓷,我突然想起诗人艾青的诗歌:为什么我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这美丽的古老的东方大地和她的儿女,和千百年孕育锤炼出魂魄——中国共产党人,一定会有一个锦秀灿烂的前程,如同你曾经拥有过的汉唐盛世!
  作者:叶炽辉(驻市教育局纪检组)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