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东莞市纪委监委公布第三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
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12-18 11:51 【字体大小:

  日前,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市纪委监委会同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医保局、市水务局等部门,集中公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第三批成果。分别是: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健全我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集约化建设和互联互通。以市民服务中心的建成运行为契机,强化全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功能,加快20多个子系统的优化和完善,开通电子证照185种,签发126种,签发总量达2193万张,国家、省划定的高频证照已全部开通。建成市电子印章加签平台,完成对接省统一认证平台“粤信签”身份识别微信小程序,发布“莞政签”微信小程序,提供“刷脸签名”服务。推进统一认证系统工作,已有37个系统完成接入。统一数据共享,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已归集101个部门2654类信息资源19.62亿条数据,建立了法人公用基础数据库、人口公用基础数据库、政务服务数据库、公共信用数据库等各类专题信息库。
  市市场监管局深化涉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印发《关于持续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的若干意见》,将开办企业全流程,包括企业设立登记、刻制公章、申领发票三个环节压缩在3个工作日以内完成。会同税务、公安、人行、人社等部门,全面整合企业开办相关业务,进一步精简企业开办流程,运用人脸识别、电子营业执照的身份认证及电子签名技术,联合商业银行率先成功研发“银政通”企业开办全流程智能服务一体机。通过在银行网点放置“银政通”一体机,群众可以一站式自助办理营业执照、申领税务发票、办理公章刻制、银行开户和社保登记等全流程,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最快半小时内。目前,“银政通”一体机已在“中农工建”等8家银行的122个网点部署应用,覆盖全市所有镇街,累计办理业务9017宗。
  市医保局全力打击和查处医疗保险欺诈骗保行为,重点整治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不力问题。制定《东莞市医疗保障局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方案》《东莞市医疗保障局欺诈骗保案件查处和移送工作操作指引》《东莞市医疗保障局 东莞市财政局关于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实施细则》等文件,理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两法衔接”机制,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到打击欺诈骗保的行动中来。2019年截至10月底,共查处骗保案件8宗,追回基金5.33万元,其中3宗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市水务局深化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重点纠正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突出问题。2019年,我市纳入省“四乱”问题清单的整治任务共503宗,已全部整改销号。同时,将“清四乱”工作范围扩大到全市669条河涌(1146段河段),并建立河湖巡查专职队伍,每周一次深入各镇了解河道“清四乱”进展情况、实地察勘、查阅有关资料,与东莞电视台“今日莞事”栏目合作建立河湖治理曝光台,对暗访发现的河涌严重问题进行曝光,督促各方切实解决河湖存在的“脏、乱、差”问题。截至11月底,核定销号河段数1011段,占河段总数的88%,河湖面貌得到改善。完成全市182个砂场清理整治,结合市内帮扶工作重新规划设置29个经营性砂场,优先安置在欠发达村,拍卖收入由镇、村自行支配,目前已完成拍卖16个砂场,每年为相关镇、村增加收入超过2亿元。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