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东莞市纪委监委公布第二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12-06 17:00 【字体大小:

  日前,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市纪委监委会同市民政局、市医疗保障局、市税务局、市发展改革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等部门,集中公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第二批成果。分别是:

市民政局、市医疗保障局认真落实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着力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困难问题。2019年截至11月,市民政局共为8555名困难群众发放救助资金7523.56万元,其中,向低保对象4070户7761人发放低保金4222.2万元、食品燃气及水电补助636.86万元,向特困供养人员794人发放特困供养金1409.6万元,支出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参加社会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补助金1254.9万元。市医疗保障局2019年前三季度共为特困、低保困难家庭群众9000多人参加医疗保险缴费资助326.8万元,医疗救助金累计支出1950.97万元。
  市税务局认真落实减税降费工作,坚决整治政策落实不力、影响企业发展权益问题。制定《东莞市税务局落实减税降费工作方案》,出台基层指引7份。健全党委减税降费督导督察机制,开展专项督查6轮30次。开展专题“县长税课”45次,撰写并发出《致地方党政领导的一封信》98封,发送《致纳税人的一封信》超过70万封。全面开展“百名局长走千企,千名党员访万户”活动,组建36支党员“轻骑队”,打造减税降费青年讲师团,举办专题活动近200场,服务纳税人2万余人次。开展“减税降费党旗红”活动,打造减税降费主题公园。2019年1-9月份,累计减税215.64亿元。
  市发展改革局深化治理涉企乱收费问题,切实减轻企业不合理负担。及时对全市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进行全面排查清理,取消房地产、车辆登记、中介服务等涉企经营服务收费,停征免征和降低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免除货物港务费地方政府留存部分,每年为企业减负约5000万元。2019年两次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累计降低7.31分/千瓦时,预计每年可为企业减负约14.5亿元。制定管道天然气配气价格,降低我市居民销售价格和企业用气成本,据测算,每年可为企业降低用气成本约2.5亿元。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深入开展房产中介乱象专项整治,坚决查处“黑中介”问题。市住建局制定《东莞市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借力全市3106个“网格”、6500多名网格管理员参与专项整治行动,专项整治以来共排查住房租赁企业116家,中介机构1356家,发出整改通知书597份,查处违法违规住房租赁中介机构90家。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针对中介机构采取“占位再转手”的预约方式倒卖业务号致使群众办证难等问题,一方面,通过完善网上预约及业务办理系统,进一步弥补预约系统漏洞,优化业务办理流程,有效解决中介大量占号问题。另一方面,大力压缩不动产权证的办理期限,由原来30日内办结提速至3至5个工作日内办结,进驻市民服务中心后,一手不动产权证的办理期限进一步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基本实现1小时内办结,有效清除了中介机构借“快速办证”谋利的土壤,群众办证便利度明显提升。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