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关于东莞市3起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典型问题的通报

来源:东莞纪检监察网 发布日期: 2018-08-22 11:50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东莞市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大正风肃纪力度,严肃查处一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违纪违法问题。为加强警示教育,现将近期我市查处的3起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一、大朗镇农林水务局副局长李洪发决策实施虚报领取扶贫工作经费补贴问题。2016年5月,大朗镇政府选派14名工作人员,组成扶贫驻村工作队,由李洪发担任领队,到乐昌市贫困村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其中13名常驻挂职人员,1名非常驻挂职人员。根据有关规定,非常驻挂职人员不能享受伙食补助和交通补贴。李洪发在征得该名非常驻挂职人员同意后,指定其他人员代领补贴,将该补贴用于工作队加班餐费和车辆维修等。2016年5月至2018年4月,共虚报领取补贴12.496万元。李洪发作为工作队领队,决策实施虚报领取补贴行为,对此负有直接责任。2018年7月,李洪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他责任人受到相应处理。
  二、黄江城管分局副局长谢圣祥、违建执法队队长梁仲华对违法建设监管失职失责问题。2017年12月27日、28日,黄江城管分局违建执法队在巡查时,发现村民任某等人位于该镇大冚村的建筑物正在实施违法建设,随即向任某等人送达了《责令改正(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限期拆除决定书》。此后,黄江城管分局对任某等人自行拆除情况疏于监管,任某等人利用春节期间进行偷建、抢建,致使部分违法建筑已经完工并出租使用。黄江城管分局巡查发现上述违法建设行为,但未按规范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导致未能有效制止上述违法建设行为,发生边查边建,最终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的不良后果。谢圣祥作为分管违建巡查、执法及拆除工作的副局长,对此负有主要领导责任;梁仲华作为该分局违建执法队队长,对此负有直接责任。2018年8月,谢圣祥、梁仲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三、道滘镇昌平村党工委书记赖锡辉、党工委委员赖沃林对违法建设监管失职失责问题。2016年4月,道滘镇昌平村赖某等二人通过转让取得该村扶屋水新兴路2号工厂区地块。赖某在未依法办理建设手续的情况下,于同年10月开始在该工厂区内动工建设,至2017年3月,违法建成一栋五层框架结构建筑物,占地面积342.4平方米,违法建设面积达2096平方米。昌平村委会作为属地管理单位,未认真履行巡查职责,对发现的新增违章建筑既未有效劝阻,也未按规定上报上级有关部门。对此,赖锡辉作为党工委书记,疏于管理,未明确要求上报巡查情况,负有主要领导责任;赖沃林作为分管城建工作的党工委委员,未按规定上报巡查情况,负有直接责任。2018年8月,赖锡辉、赖沃林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以上问题的发生,反映出我市一些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存在责任意识不强、法纪观念淡薄、不作为不担当、工作懈怠、监管不力、履职不当等问题。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务必从中受到警示警醒,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基层正风反腐工作,大力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严格执纪、严肃问责,倒逼党员干部转作风、改作风,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环境。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