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腐打伞丨终审裁定来了!东莞一涉黑恶违法犯罪团伙首恶被判15年6个月!

来源:平安东莞 发布日期: 2020-11-23 15:33 【字体大小:

    涉黑恶势力作为危害社会稳定的一大“毒瘤”,严重影响着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和生命财产安全。在厚街,就有这样一个“毒瘤”,十多年来盘据一方,尽干一些为非作歹的事儿。这俗话说,多行不义必自毙。去年年初,该团伙被警方连根拔起,不过,该团伙落网后却一直不认罪伏法。前不久,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这个17人涉黑团伙案件进行了二审公开审理。



    从2013年开始,于某、潘某先后投资开设了三家公司,先向私人募集资金,再以月息3-10分的高额利息放贷给经营资金存在困难的中小企业经营者,其中大部分为厚街的鞋企。该团伙以家族亲情为纽带,层级明确,于某为组织、领导者,潘某为组织者,骨干成员较为稳定。



    为了保证放贷资金和利息能够及时收回,从放贷的那一刻开始,该团伙就对每一个借贷企业进行严密监视。为规避法律风险,于某等人在跟借款人签订借款合同时,故意不填“还款日期”、“月利息”等项目内容。一旦发现借贷人无力清偿债务时,于某团伙便采取拘禁、殴打等方式,逼迫借贷人清偿债务,其中最长一次,曾将借贷人非法拘禁长达26天之久。除此之外,该团伙还会以“软暴力”的方式纠缠借贷人,对借贷人进行无休止的骚扰。有些原本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最终被该团伙逼得破产。




    通过上述种种手段,于某团伙敛聚高额财富,仅仅以2018年为例,于某等人投入约2400余万元,非法获利就高达1000多万元。如此嚣张敛财的团伙,多年来危害一方,除了因为该团伙一直狡猾的游走在法律边缘,没有严重恶性案件发生之外,主要原因在于多数受害人对于某团伙心生畏惧,宁愿将企业搬迁别处也三缄其口,更别谈报警了。

    经过缜密侦察,东莞警方最终打掉了这个涉黑恶违法犯罪团伙,17名团伙成员无一漏网。2020年8 月26日,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非法拘禁罪数罪并罚,判处于某有期徒刑十五年六个月,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600 万元;以组织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非法拘禁罪数罪并罚,判处潘某有期徒刑十二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并没收个人财产400 万元;其他15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至一年六个月不等,并处罚金80万元至5 万元不等。一审判决下达后,部分被告人提起上诉。

    2020年9 月28日,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于某等人进行二审宣判,认为于某、潘某等17人团伙具备黑社会性质组织特征,于某等人的上诉理由以及各自辩护人辩护的意见均不能成立;原审判决认定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罪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此裁定,为终审裁定。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