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腐打伞丨殴打业主、强买强卖?物业公司涉恶13人获刑!

来源:i东莞 发布日期: 2020-12-04 09:27 【字体大小:

    近日,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以林某伟为首的涉恶犯罪团伙共13人公开作出终审宣判,案犯林某伟获刑两年半并处罚金30万元,其他12名同伙分别获刑两年半至一年两个月不等,并处罚金15万元到8000元不等。
    为进一步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结合该案审理的具体情况,公、检、法部门近期分别依法向物业主管部门发出了提示函和建议书。
    物业垄断小区装修市场欺行霸市
    法院经审理查明,自2014年2月始,广州萨弗物业管理公司东莞分公司(以下简称“萨弗公司”)副总经理盛某等人利用在虎门镇金湾花园物业管理的便利,勾结负责垃圾清运的人员组成搬运队,巧立名目,强迫该小区业主在装修时交纳高额白蚁防治费;强迫业主在搬运装修材料、家具等时接受该搬运队的搬运服务;强制业主在搬运队处购买高于市场价格的水泥、砂石等装修材料;向违建业主索取不合理费用等,形成恶势力团伙,以威胁、恐吓手段,在一定区域内多次作案,为非作恶,欺压百姓,扰乱经济、社会生活秩序,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法院经审理认为,盛某华、贺某山、黄某作为萨弗公司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曾某冬、蔡某清、欧阳某华、邓某作为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结伙以暴力、威胁手段,强买强卖商品,其行为均已构成强迫交易罪;贺某山、黄某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较大,其行为均已构成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依法应予惩处。
    林某伟、罗某好、梁某、罗某业、覃某彬、龙某亮结伙以暴力、威胁手段,强买强卖商品,其行为均已构成强迫交易罪,依法应予惩处。
    第二人民法院根据其犯罪情节及认罪态度,以强迫交易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数罪并罚,分别判处贺某山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4万元、黄某有期徒刑一年九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以强迫交易罪判处林某伟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30万元,并以强迫交易罪分别判处其他同伙有期徒刑两年至一年两个月不等,罚金15万元至8000元不等。
    一审宣判后,贺某山等人不服,提出上诉。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原审判决认定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罪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在日常工作中加强行业自律管理
    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审理中发现,“萨弗公司”的管理人员在物业管理工作中,存在伙同搬运队垄断小区的建材搬运及售卖业务、通过设置装修许可和指定其他公司消费等方式强行收取白蚁防治费、收受业主好处费后容许业主违规加建违法犯罪行为,形成了有较为恶劣社会影响的恶势力团伙。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规范行业治理,东莞市公安局、东莞市人民检察院、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分别向东莞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发出了提示函和建议书。
    建议东莞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在日常工作中加强行业自律管理,可以可通过召开各物业公司领导会议、向各物业公司派发宣传手册等,加强行业自律意识,规范行业服务行为;加强物业从业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制定相应的培训手册,除物业服务项目外,把物业从业人员容易触犯的相关法律规定或者案例纳入培训内容,提升从业人员的守法意识;充分发挥业主委员会及业主个人的监督作用,物业公司及从业人员的行为与业主息息相关,物业服务是否到位,从业人员是否存在违法犯罪活动,小区业主最容易觉察和发现。
    因此,建议东莞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在工作中充分发挥业主委员会及业主个人的监督作用,预防发生在物业小区的违法犯罪活动;同时,在各小区开展加强预防违法犯罪活动的宣传。提升小区业主识别、举报违法犯罪活动的能力。
    小区周边的治安环境明显好转
    东莞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收到公、检、法部门提示函和建议书后,予以高度重视,针对相关物业公司涉及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并针对相关问题进行扎实整改。
    据了解,自2018年底尚佳物业、金地物业、“萨弗公司”先后被曝涉黑涉恶,在行业中引起极大震动。三家企业及其违法犯罪人员的行为不仅严重危害了业主及客户的合法权益,同时也对我市物业管理行业造成恶劣影响。
    2019年12月底,东莞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召开第五届会员大会第二次会议,罢免萨弗物业东莞公司常务理事(含理事)职务,取消会员资格。
    近日,记者来到虎门镇金湾花园,在回访中,多位业主及商户对东莞市委市政府“惩腐打伞”的工作表示满意。
    该小区一位业主笑着告诉记者,他是做装修工程的,之前曾经被该小区物业欺负过,“现在不管是做装修还是其他的工程,起码是一个公平的经营环境,没有强买强卖情况,感谢政府和公安部门给我们这些小生意人营造了一个和谐的经商环境。”
    一位正在小区菜鸟驿站取快递的业主告诉记者,小区周边的治安环境逐年好转,安全感明显提升,“如今小区周边及附近的路段都装了很多监控,而且路面上的见警率也提高了,骑着摩托巡逻的铁骑一会儿一趟,让人感觉心里踏实多了。”
    吸取经验教训加强内部管理
    东莞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于2019年12月底因部分会员单位拟加入理事会事宜,提前去函请示主管部门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后,对未按规定办理诚信登记、服务项目存在档案管理缺陷等问题的申请企业予以排除,要求其及时整改后于次年再另行申请,并将在今后确定理事会成员事宜上进一步严格把关,从而保证协会严格依法依规运行。
    为积极发挥党员在行业中的引领作用,协会将建立行业党组织确定为近期重要工作目标之一,以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行业中的先进性、积极性,更好地参与协会协调、服务工作,领导我市物业管理行业和协会工作开展坚持正确发展道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先锋堡垒作用,引领行业正确、妥善处理物业管理矛盾和纠纷,带领行业走向健康稳定发展之路。
    鉴于近年来我市不少住宅小区在成立业委会过程中出现很多不正常现象,严重影响广大业主正常的生活秩序,该协会将通过日常工作和各项活动,要求会员单位充分利用项目各类宣传设施,针对各项目的不同问题,及时组织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在保证企业和员工依法依规提供服务的同时,引导业主依法依规维护其合法权益,坚决抵制幕后黑手操控,保证小区正常的和谐稳定环境。
    为此,该协会今后将带领全体会员单位认真吸取发展过程中的经验教训,不断加强内部管理,完善行业诚信自律机制;同时,该协会将根据主管部门、相关单位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行业各项工作,积极协助和配合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做好行业监管工作,保证行业健康稳定发展,助力我市“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建设。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