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评论 | 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日期: 2024-03-25 08:41 【字体大小:

春风和煦,万物勃发,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奏响鼓足干劲开新局、坚定信心向前行的时代强音。“党员干部首先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要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把各方面的干劲带起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话语,鼓舞着广大党员干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热潮中。

每一项成就都凝结着团结与奋斗,每一个数据都蕴藏着韧性和潜力。过去一年,面对国际国内多重困难挑战交织叠加,我们在化危机、闯难关、应变局中创造了新机遇、赢得了战略主动,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2%,粮食总产量连续9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再创历史新高,国产大飞机C919投入商业运营,国产大型邮轮成功建造,神舟家族太空接力,“奋斗者”号极限深潜,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全球比重超过60%,人工智能、量子技术等前沿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放眼全球,仍然是“风景这边独好”。坚持硬道理,追求高质量,我们在爬坡过坎中不断实现“形”稳“势”升,展现出越来越光明的发展前景。实践充分表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有勇气、有智慧、有能力战胜任何艰难险阻,有决心、有信心、有底气把中国式现代化这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走稳走好。

奋斗是最响亮的誓言,行动是最有效的磨砺。在各条战线、各个岗位上,成千上万的奋斗者默默耕耘、埋头苦干。30年如一日攻坚眼恶性肿瘤这个世界性难题的院士代表笃定从容:“作为一名眼科医生,要认真做好每一个操作,缝好每一针”;在治沙一线坚守近40年的科研人员干脆利落:“干一行就得爱一行,总得在这片沙漠里做出点成绩”;荣誉满身的大国工匠深有感触:“何为‘匠’?就是在专业领域中对自己‘斤斤计较’,久经磨砺方能实现突破”;在博物馆工作了35年的代表满怀深情:“将践行‘择一业终一生’的文博初心,当好历史文物的守护者、文化传承的接力者”……会场上,一张张奋斗者的笑脸激情飞扬,一个个奋斗者的故事荡气回肠。他们用务实行动和卓越成绩有力宣示,只要心无旁骛做好自己的事,矢志不渝,久久为功,人人都能在自己的赛道上创造不凡业绩,成就出彩人生,为复兴伟业贡献力量。

“旌旗猎猎千帆竞”,广大党员干部正奋进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上。然而,也有人在紧要关头走神松劲、逡巡不前。有的怕负责任、怕担风险,遇事光在那儿批评、指手画脚,没有半点实际行动;有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习不改,转来转去、议而不决,愣是把攻坚战打成了消耗战;有的能力素质跟不上,担心干不好会“现出原形”,干脆消极避责,以“佛系”之名行“摆烂”之实。无论出于何种原因,不想干、不会干、不能干,都与新时代新征程的大势背道而驰,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严重不符。我们所处的时代是催人奋进的伟大时代,我们进行的事业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这给一切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而那些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将不可避免地被日新月异的时代所抛弃,被奔涌向前的奋斗浪潮所淘汰。

东方春来早,奋进正当时。新征程上,要葆有“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牢记“真干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撸起袖子加油干。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矢志为民造福,踏踏实实办好民生实事。增强抓落实的本领和韧劲,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既要大处着眼,把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置于全局中来谋划,又要小处着手,从具体现象中把握客观规律,在一个个具体环节上取得突破。年轻干部要树立正确奋斗观,既不要被“躺平学”“糊弄学”耽误了时光,也不能有急功近利、大干快上的冲动,要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更加美好的明天。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