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评论丨悟规律 明方向 学方法 增智慧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4-03-26 09:04 【字体大小: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在浙江调研时强调,新征程上,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自觉从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不断把学习成果体现为工作实效。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对“突出凝心铸魂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作出具体部署,要求“自觉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理念、找思路、找方法、找举措,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纪检监察机关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在深化、内化、转化上持续用力,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使党的创新理论真正融会于心、见之于行。

悟规律,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党的理论创新过程是一个把握事物之间内在联系、揭示客观规律、预见事物发展必然趋势的过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坚持“两个结合”推进理论创新取得的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篇章,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要善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善于把握事物本质、把握发展规律、把握工作关键、把握政策尺度,增强工作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把纪检监察工作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推动全党把每条战线、每个环节的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

明方向,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首先是学一个政治方向。要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新时代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更加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着“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更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坚定理想信念,带头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走在前、作表率。

学方法,深刻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和船”的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六个必须坚持”,是这一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的重要体现。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把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自己的科学思想方法,作为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切实提高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历史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要坚持深化调查研究,打破思维定式,转变思想观念,把思想方法搞对头、把问题分析透彻,把对策提准提实,破解各种发展难题,以创造性工作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增智慧,不断提高干事创业本领。党和国家事业越发展,对领导干部的能力要求就越高。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担负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所学所悟转化为解决各种复杂问题、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转化为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神状态,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务实行动。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把这一重要思想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定不移强化政治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促进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