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各镇(街道)纪委(纪工委)、派驻(出)机构有力有效推进2024年重点工作

来源:莞纪宣 发布日期: 2024-03-26 18:10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各镇(街道)纪委(纪工委)、派驻(出)机构按照十五届市纪委四次全会部署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积极谋划开展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围绕中心强化政治监督。聚焦全面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1310”具体部署、市委工作要求开展监督检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确保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见效。石龙镇纪委深入开展“百千万工程”专项监督,紧盯镇容村貌、绿美石龙、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制定“2024年监督月历”,实施“每月一主题一检查一通报”,保障上级部署要求落到实处。1-3月围绕组织实施、宣传发动、城中村改造等走访检查49次,发现问题119条,形成监督报告3期。东城街道纪工委围绕对口帮扶韶关市新丰县、对贵州铜仁市万山区开展东西部协作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制定详细具体的监督工作方案,计划组织纪检监察、审计业务骨干到两地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查纠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挖彻查作风问题背后的腐败行为。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针对住建领域行政审批事项,通过专题调研提出意见建议,并向驻在单位党组反馈,推动进一步理顺办事流程,优化办事指南。驻市城管局纪检监察组随机抽取2023年11个环卫保洁、照明设施、园林绿化等项目,综合评价项目招标方式选择、合同条款设定、政府采购流程等重点,推动驻在单位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招标代理选定等制度,补齐监管短板。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围绕招生入学、教育收费、校园安全、物资采购、食品卫生等方面,会同市教育局党廉办印发《关于开展2024年“十个一”专项监督的通知》,探索以项目化、清单化方式,精准开展教育领域专项监督检查。驻市审计局纪检监察组深化运用“完善基层审计监督体系”调研成果,推动驻在部门研究制定针对性改革措施,建立健全操作性强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基层审计监督体系,不断提升监督质效。

二是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反腐。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坚决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望牛墩镇纪委拟在全镇范围通报不担当不作为干部,将典型案例在警示教育会和组织生活会上进行专题剖析,向基层党员干部念好“紧箍咒”。大朗镇纪委紧盯违规吃喝、违规送礼问题开展重点整治,通过对辖区有关餐饮场所进行暗访等举措,深挖细查“吃老板”、“吃下级”等问题。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紧盯政府专项扶持资金,联合驻在单位成立监督检查组,在前期专项审计、绩效考核和企业走访工作的基础上,通过梳理2024年项目及资金拨付计划,重点检查资金管理办法、工作流程、拨付效率,深挖彻查惠企政策落实敷衍塞责、拖延不办、吃拿卡要等问题。滨海湾新区纪检监察工委结合新区正处于大投入、大开发、大建设阶段的实际,通过实地监督、座谈询问、查阅资料等方式,全面排查涉城中村改造项目权力运行中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深入整治工程项目领域的作风和腐败问题,坚决清除阻碍高质量发展的“绊脚石”。

三是坚持从严从实强化队伍建设。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坚持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努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铁军。驻市卫健局纪检监察组建立完善“跟班学习”、“以案代训”制度,督促驻在单位进一步完善市属公立医院纪委书记选派、考核和交流工作机制,提高对市属公立医院的监督能力。虎门镇纪委出台《“以案代训”建立纪检监察人才库工作方案》《派驻纪检监督员工作方案(试行)》等,探索建立人才库和派驻监督员,着力提升队伍专业能力和作战能力。长安镇纪委由纪委书记任组长,带领纪检监察干部到市纪委监委协办专案,安排新手干部与机关业务骨干“1+1”、“1+N”结对,帮助年轻干部深入了解流程规范、掌握办案技巧。沙田镇纪委坚持办好“沙田纪检监察学堂”,搭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学习培训平台,强化实践练兵,让干部在真刀真枪较量中成长成才。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