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肇庆四会市纪委监委:信访举报回访了“心结”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日期: 2020-06-30 10:06 【字体大小:

    “德叔,你对上次实名举报问题的处理结果还满意吗?对我们的工作还有什么意见建议?”近日,肇庆市四会市纪委监委干部到江谷镇对信访人进行回访,听取群众意见建议。
    为提升办信实效,回应群众关切问题,该市纪委监委严把检举举报和问题线索查办环节,在查清举报问题的同时,定期对实名举报人进行回访,确保“民声”件件有回音、“民诉”件件有处理。
    依据实名举报人诉求、内容等不同情况,该市纪委监委梳理出六类重点回访对象,建立了回访对象名单和信访问题台账,对回访时间、责任部门、注意事项等作了明确要求。信访室在全面摸清回访对象信访轨迹、利益诉求及思想状态等信息后,按照“一人一策”的要求制定具体回访工作方案,并通过现场、电话、信函等方式进行事中和事后回访,及时化解矛盾,消除举报人焦虑,防止核查期间多头举报的问题。
    该市纪委监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在回访中重点关注办信人员工作态度、工作效率、廉洁自律以及举报人对处理结果是否满意等问题,详细听取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在回访过程中,对信访人提供的新证据材料,回访人员详细记录后传达给承办部门,督促其依法依规及时调查处理。对信访人评价不满意的内容,经信访、承办部门、案管、审理、干部监督等部门会审研判后,根据问题实质情况进行再核实、再反馈、再解答,切实提升信访办理质效和群众满意度。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探索建立信访联席制度,对纪检监察业务内问题已查清但业务外诉求未解决的,由信访室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联合进行回访,面对面做好政策宣传和解释说明工作,督促职能部门认真落实主体责任,解决好群众合理诉求,确保从源头上化解矛盾,实现“信结事了”。
    “信访举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解决问题、让群众满意,对受理的信访件进行回访,既搭建了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也是对我们工作的监督和检验。我们将完善信访回访机制,继续做好信访工作的‘后半篇文章’。”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四会市纪委监委)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