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阳江市纪委监委:加强分析研判 推动信访问题解决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日期: 2020-06-05 12:10 【字体大小:

    “信访举报是纪委监委监督执纪的第一道关口,是做好日常监督的重要基础,也是收集问题线索的‘主渠道’、反映民意的‘晴雨表’。”阳江市纪委监委信访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市纪委监委把信访举报线索研判作为一项基础工作来抓,从源头上把好问题线索的进口关,从结果上锁紧信访举报件了结的出口关,推动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提速提质增效。
    据悉,该市纪委监委成立信访室集体研判小组,在做好对本级受理的信访举报件研判的基础上,将转办件中的疑难信访举报件纳入研判范围,由信访经办人加强对业务内外信访举报件、“贴牌信”“挂名信”等进行初始分析研判。经办人难以甄别的,再进行集体研判,将业务范围外信访举报件、“贴牌信”“挂名信”和批评建议类、无实质性内容件精准甄别出来、剔除出去。2019年以来,共甄别、剔除“贴牌”“挂名”类、无实质性内容类的信访举报17件。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还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协同配合,共享数据、共享信息、共享分析成果,建立信访举报线索研判分析会议制度,由信访件承办部门、信访室、案管室、审理室负责人和相关委领导对拟了结的信访举报交办件和移送委机关各室及派驻纪检监察组的信访举报件进行研判把关。对信访反映的涉嫌违纪违法问题未查清、相关责任未查明、办理程序不规范等不符合要求的案件全部退回,并要求限期内补充调查或重新办理,待回报材料后再次研判,倒逼承办部门细办信、办实信,推动信访举报问题解决。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