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湛江市坡头区纪委监委
以党建工作促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日期: 2020-07-17 09:53 【字体大小:

    近日,湛江市坡头区纪委监委组织各支部以及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到中共南路特委旧址官渡镇泮北遗风小学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探寻革命先烈的足迹,重温入党誓词,唤醒初心使命。类似这样的党建活动,在坡头区纪委监委已经是“例牌”。
    近年来,湛江市坡头区纪委监委将党建工作放在大局中去谋划、去部署,与纪检监察工作相结合、同当前重点任务相结合,以党建工作引领,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指尖课堂推动防“疫”不放“学”
    在疫情防控期间,“三会一课”制度的执行该咋办?党内组织生活、学习又该如何进行?面对新形势,坡头区纪委监委顺势而为,“指尖课堂”应运而生。
    坡头区纪委监委利用“指尖上的微课堂”开展线上学习研讨及交流分享学习心得体会,引导党员深化思想认识、积极主动履职,有效确保疫情期间落实工作的力度不减、参与学习活动的热情不降、学习效果不打折。
    此外,坡头区纪委监委党总支部还利用办公楼一楼电视屏播放不同类型的学习资料,党员干部轮流授课、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党日活动等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大胆探索学习新载体,推进学习常态化、制度化。
    强基固本让党旗飘扬在巡察一线
    “巡察工作政策性、专业性都很强,要想查实问题、深挖问题,就必须发挥好临时党支部这个‘红色引擎’的战斗堡垒作用,让参加巡察的党员干部业务能力不断提升,工作程序更加规范,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坡头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坡头区纪委监委大力推动巡察一线临时党支部建设,成立3 个巡察临时党支部,有效实现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组织的教育管理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进一步夯实了党组织基础。
    “把抽调参与巡察的党员全部纳入临时党支部统一管理,充分发挥支部的‘领头雁’和‘火车头’作用,以党建示范引领,把他们凝聚起来、形成凝聚力、战斗力,有效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坡头区纪委监委党总支部负责人介绍。
    谈心谈话谈出担当作为
    “作为共产党员,尤其是纪检监察干部,只有时刻保持廉洁自律,在工作生活中勇于担当、勇于作为,才能做到对党的绝对忠诚,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纪检监察尖兵……”这是坡头区纪委监委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时,一名党员干部的感受。
    “谈心谈话”是坡头区纪委监委党总支部大力推进一项制度,旨在及时了解掌握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等情况,关心、关怀和激励干部,以增强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谈话人针对每一名同志的性格特点和思想状况进行分析,提前量身订制具体谈话内容,确保谈心谈话有的放矢,而不是泛泛而谈。截至今年6 月底,坡头区纪检监察60多名党员干部已全部进行谈心谈话。(坡头区纪委监委)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