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肇庆四会市纪委监委
强化信访分析研判 站好监督执纪“第一哨”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日期: 2020-08-05 10:54 【字体大小:
    “今年上半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206 件,其中检举控告类147 件,从被反映对象来看,农村基层干部和乡科级干部违纪违法问题较多,分别为67件和47件……”
    今年来,肇庆四会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要求,充分发挥“以信治本”功能,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信息分析研判工作,努力站好监督执纪“第一哨”。
    在规范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基础上,该市纪委监委信访部门利用信访信息管理系统大数据,对信访举报情况定期进行综合分析,找出问题易发多发的地区、部门、群体,并对突出问题进行梳理归整和分析研判,着力查找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出现的新动向、新问题,为执纪审查提供工作思路和解决方法,为精准监督提供参考和依据。
    在做好常态化分析的同时,注重对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基层“小微权力”等领域的信访举报情况开展专项整理分析,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渠道掌握的情况相互比对,以便对症下药、精确处置。
    “通过对你部门信访举报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发现信访总量同比升幅较大,其中反映违反廉洁纪律和不作为、慢作为问题较多,请你们认真开展自查,深刻分析原因,及时解决问题。”针对近期信访突出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对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谈话提醒。
    在遵循保密原则的前提下,该市纪委监委通过约谈提醒、下发建议书等方式,对信访线索分析出的苗头性、突出性问题提前发出预警,督促相关单位对本部门的政治生态及干部职工状态进行深入自查,采取有效措施解决苗头性问题,及时防范风险、堵塞漏洞。
    此外,针对一些地区或系统信访举报量大、重复举报较多等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将监督关口前移,有针对性地在该地区或系统组织开展专项信访举报宣传活动。现场设立咨询台,宣传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受理范围、渠道方式、工作流程以及诬告陷害信访举报类型等知识,鼓励实名举报,有效提高信访举报线索的可查性,构建有序的举报环境。(四会市纪委监委)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