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佛山市南海区:持续深化基层正风反腐 提升群众获得感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日期: 2020-09-04 09:55 【字体大小:

    “经过这几年的整治,村里面的宗族恶势力和‘保护伞’被打掉了,村委会的事务管理也公开透明多了……”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开展以来,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平地社区居民梁叔真切感受到身边的变化。
    2018年以来,南海区纪委监委深入实施《广东省基层正风反腐三年(2018-2020年)行动方案》,结合自身实际,围绕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基层执法、农村“三资”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8个方面的突出问题,细化整治任务,落实部门责任,明确工作目标,确保正风反腐各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我们紧盯基层‘微腐败’,把整治的重点放在农村基层和群众身边,坚决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南海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南海区纪委监委累计排查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2291条,立案637件637人。
    该区纪委监委把惩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基层正风反腐的重要任务,紧盯本地低保特困群众和对外帮扶地区,充分发挥信访主渠道、巡察“利剑”、明察暗访作用,采取专项检查、入户核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快查处、严追究。严肃查办了低保救助资金误发多发、搞数字脱贫等扶贫工作中的失职失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共问责党员干部85人。
    同时,该区与对口帮扶的云浮市云城区、云安区、罗定市建立起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联合协作机制,构建“一库五制度”(廉情信息员库、廉情信息收集制度、问题线索互通制度、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制度、联合监督执纪问责制度、分析研判和通报曝光制度),实现问题线索互联互通,违纪违法问题及时查处。联合协作机制建立以来,四地共召开联席会议9次,互换问题线索62条,联合协作立案查处案件37件。
    该区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把扫黑除恶与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严惩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为进一步拓宽线索来源,该区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机关、政法机关建立健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与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双向移送制度、查办结果反馈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深挖细查问题线索。对性质恶劣、反响强烈的重大典型案件,采取领导包案、提级审查、联合查办、现场督办等方式,增强办案质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该区纪检监察机关共排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155条,立案58件58人,其中“保护伞”问题14件14人。
    此外,南海区纪委监委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保、食品安全、安全生产、农村“三资”等领域,开展侵害群众利益、破坏营商环境等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通过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开展专项检查和明察暗访、开设作风监督曝光栏等方式,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
    “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做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快构建长效机制,推动基层正风反腐取得更大成效。”南海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海区纪委监委)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