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广州市:整治公职人员违规占用农村土地问题典型问题通报曝光

来源:南粤清风 发布日期: 2020-09-17 16:46 【字体大小:

    广州市白云区太和镇头陂村党总支部委员、村委会委员杨映浪非法占用农用地建设房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广州市黄埔区龙湖街迳下村委会副主任冯毅宏非法占用非耕农用地进行违法建设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日前,广州市纪委监委通报了近期查处的四起党员干部违规侵占农村土地典型问题。
    今年6月初,广州市党廉办印发《公职人员涉农村土地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聚焦包括市管干部、离退休人员、农村“两委”干部、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等在内的公职人员,在涉农村土地中的与民争利、破坏耕地和生态红线、侵害国家和农村集体利益等行为开展整治。截至目前,已立案查处土地领域违纪违法问题151件,其中立案查处涉农村土地违纪违法问题21件,纪律处分21人。
    在整治工作中,广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四风”问题云治理机制,积极运用大数据手段筛查问题线索,把巡察监督、派驻监督、日常监督贯穿其中,推动信访、农业农村、规划和自然资源、林业园林、生态环境、城管执法等部门协商联动,及时移送问题线索,集体会商研判,合力推动整治。
    “专项整治按照半年的时间安排,分对照查摆、情况筛查、线索移送、分类处置四个阶段推进。”广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对照查摆阶段,该市纪委监委要求公职人员查摆上报本人及家庭成员拥有农村宅基地及上盖建筑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及违规占有农用地、林地等情况。截至目前,全市公职人员查摆在广州市辖区内持有农用地、宅基地及上盖建筑物情况2.3万余宗。
    为做实做细监督,广州市纪委监委突出抓早抓小,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对自查自纠中主动报告、切实整改的,在准确认定违纪违法事实基础上,积极运用监督执纪“七个看”和问责“六字诀”给予从轻减轻处理;对弄虚作假、隐瞒不报、拒不整改以及利用公权力以地谋利等行为,依纪依法从严从重查处,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对自查情况虚报瞒报、审核把关不严、处置“宽松软”,以及对公职人员违法占用土地问题视而不见、不予纠正等失职失责行为的,既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坚决追究领导责任。(广州市纪委监委)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