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阳江阳春市:上好“廉政第一课” 为新任村干部“敲警钟”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日期: 2021-03-08 10:38 【字体大小:

  “今天的廉政教育课‘干货满满’,为我今后的廉洁任职理清了思路,我一定会依纪行事、依法办事,用心为百姓做实事、干好事,坚决不越纪律‘红线’。”日前,在阳江阳春市马水镇召开的廉政教育培训班上,新当选的石崇村党支部书记表示。
  为强化换届后的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新上任村(社区)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底线意识和责任意识,阳春市纪委监委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对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开展廉政教育,提前念好“紧箍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该市纪委监委统筹协调,指导各镇(街道)纪(工)委分别成立廉政教育宣讲团,为辖区内所有行政村新任职村(社区)干部上好“廉政第一课”。宣讲重点围绕党章党规党纪、宪法、监察法、党支部工作条例等内容,同时对近年来该市农村基层干部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扫黑除恶、扶贫领域等方面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以案释纪,以案明理;并结合近几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等,用身边人、身边事对新任职村(社区)干部开展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石望镇纪委对新任村“两委”干部开展集体廉洁谈话。
  为进一步引导新任村(社区)干部“知廉守廉”,阳春市纪委监委还组织各镇(街道)纪(工)委对新上任的村(社区)干部开展“一对一”廉政谈话,为他们注入廉洁“基因”,筑牢廉政堤坝。
  “村干部履职情况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为新任村干部上任前廉政教育课尤为重要,既有利于教育引导他们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又进一步明确其工作方向。”该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从规范小微权力运行等方面入手,畅通村务监督的“最后一公里”,强化专项督查,以刚性制度助力村(社区)干部规范履职用权。
  据统计,截至目前,阳春市纪委监委已实现对全市17个镇(街道)的349个村(社区)新上任村(社区)干部廉政教育提醒全覆盖。

(阳春市纪委监委)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