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广州:用监督加压 以信任加力 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日期: 2021-03-02 10:09 【字体大小:

  近年来,广州市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坚持用监督加压、以信任加力,不断凝聚、传播、激发担当作为的正能量。

  约谈——发挥头雁效应

  “今天的约谈是组织对我的关心,使我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这是2019年4月广州市某区一把手被市委主要领导约谈时的表态。2018年该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信访举报增多,环保领域问题比较突出,群众反映较为强烈,市委主要领导对该一把手进行了约谈。

  约谈中,市委主要领导既一针见血指出问题,又全面考量给出政策出路,鼓励该一把手振奋精神,把弱项看作发展空间,把问题视为努力方向。“作为区委书记,我会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不说空话不喊口号,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约谈后,该一把手带队深入120多个村、经济联社,带动区领导走遍399个村(社区)听取意见,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261个。3年间,该区坚持党建引领,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党组织33个,深入治理村社合同问题追回欠收租金6.8亿,治水成效获评全国先进……

  近年来,广州市牢牢抓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大力推进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通过撬动主体责任强化监督意识。2020年,广州市委、市纪委主要领导带头开展提醒谈话,带动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开展提醒谈话30561人次;132名市管一把手向市委书面述责述廉,2名市委常委、1名党员副市长和4名市直单位一把手向市纪委全会“三述”,40名新任市管一把手逐一接受面对面任职廉政谈话……在有力有效的监督举措下,一把手切实担负起了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监督者的职责,引领带动全市形成担当负责、主动作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亮剑——激浊方能扬清

  2021年1月,广州市纪委监委曝光了一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2017年7月至2019年8月,花都区某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骆某某委托他人代其巡河,导致水环境黑臭等问题没有被及时发现,造成不良影响。2020年7月,骆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该问题被曝光后,花都区强力推进巡河治水监督工作。2020年,区级河长现场督导水污染防治820次,全区311名三级河湖长累计巡河5.2万次,上报问题4299个。目前,全区已完成1236个排水单元达标创建工作,共拆除各类涉水违建524宗,拆除面积20余万平方米,治水成效凸显。

  激励担当作为,必须坚决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拦路虎,让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者无立足之地。

  广州市委制定出台《关于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的指导意见》,立足广州实际,清单式列明重点整治问题。该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整改任务,带头督导整治。2020年,广州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71起,处理872人,处分312人,发现并查处了落实市委工作部署虚以应付造成资源资金浪费、落实民生实事敷衍塞责造成生态环境破坏、推进乡村治理流于形式长期放纵违法犯罪行为等一批典型问题,释放出严肃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的强烈信号。

  关爱——激发担当作为

  “诫勉是组织对我的警醒,更是对我的关爱和教育,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为自己上好‘紧箍咒’,更加注意工作方式方法,不辜负组织对我的期望和关爱。”这是广州市某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二级调研员吕某某接受回访教育时的感言。2019年12月,吕某某因在该区某路段建设工程拆迁补偿项目移交过程中审核把关不严,受到诫勉处理。

  吕某某被问责后,该区纪委监委对其开展了回访教育,并持续跟进关注其思想变化,关心解决实际困难,帮助放下思想负担。面对组织的关心关爱,吕某某很受感动,在全区推动土地储备供应流程改革、优化征拆工作机制、创新土地平整模式等方面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需要把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监督执纪和监察执法全过程,在思想教育中释纪释法,在执纪执法中传道传情。对此,广州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对受处分党员干部谈话教育的工作实施办法》《关于对受处分人员教育回访的工作制度》,帮助“跌倒”者重新站起来,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对表现突出的及时向组织人事部门反馈。2020年,广州全市共对101名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党员、干部进行回访谈话教育,部分受处分干部在影响期过后因工作表现突出得到提拔重用。

  实践证明,好干部是严格监督约束出来的,也是真诚关爱激励起来的。广州将一以贯之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在抓早抓小中教育人、在传道传情中挽救人、在严管厚爱中激励人,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最大限度激发干部积极性,集聚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


(广州市纪委监委)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