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深圳市龙岗区纪委监委
打造“清风学院” 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日期: 2021-05-18 09:14 【字体大小:

  近年来,深圳市龙岗区纪委监委聚焦纪检监察干部专业化能力建设,持续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创新打造讲、学、研、考“四位一体”的“清风学院”,构建涵盖专家学者授课、委内学用经验交流及上级纪委光盘讲义学习等3大块的全方位、系统性培训架构,常态化推进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大学习大培训。截至目前,已培训34期2800余人次,实现区、街、区直部门纪委全系统参与、全覆盖培训。
  坚持学用结合用学习持续促自身提能增智
  “辅谈要胆大心细”,一位刚参加完审查调查业务培训的“95后”干部如是说,“还记得第一次作为辅谈参与谈话,自己从进去谈话室到突破对象,全程都没有说过话。作为一个辅谈人员,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也把握不准说话的时机,害怕自己说错话而使得谈话进行不顺利,从而变得扭扭捏捏,不敢说话,我很庆幸在黄处长的授课中找到了方向。”
  近年来,龙岗区纪委监委从工作需要出发,坚持实行“干什么、学什么”,以解决办案实战问题为导向,科学设置涵盖初核、谈话、函询、控人、调证等全链条业务,以及规范各类文书报告的培训课程,全力弥补干部知识上的短板、经验上的盲区、能力上的弱项,帮助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据了解,在“清风学院”集中培训之外,龙岗区纪委监委还依托信息化手段,开辟“清风学院”网上课堂,确保实现全天候、不间断学习培训。同时打造“清风学院”移动课堂,以提升案件质量为核心,深入开展“送课下街道”活动,通过对个案公开点评的形式,围绕反馈事实认定、证据采信等5方面20个问题进行面对面剖析答疑,帮助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提升业务能力。
  龙岗区纪委监委除了在“清风学院”打磨内容、创新模式、延伸触角等方面花心思外,还在做好培训“全周期管理上”上动脑筋。一方面坚持从源头管控培训内容质量,激励引导作委内学用经验交流的干部广泛收集主题相关素材,形成深入研究、反复打磨、提前演示等系列标准范式,确保讲成精品、讲出精彩。另一方面,坚持固化培训交流讨论环节,培训前注重收集学员疑难问题,授课中解答学员疑难困惑,交流时深入研讨不同议题,争取让每位参训学员能够带着问题学、结合实际学,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另外,龙岗区纪委监委还坚持做好培训“后半篇文章”,注重学思践悟,组织各部门针对培训内容开展专题学习研讨,鼓励干部积极撰写培训心得体会,目前已汇编4册65篇“清风心得”。
  坚持效果导向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
  龙岗区纪委监委立足以教育培训推动工作实践,及时归纳汇总纪检监察工作中遇到的普遍性、关键性或争议性问题,结合专题培训内容,研究编制业务工作指引,进一步规范工作规程。截至目前,已编制完成《初核相关文书注意事项》《非立案诫免注意事项》《审查调查工作答疑手册》等3份内部工作指引。
  除此之外,龙岗区纪委监委还对“清风学院”专题培训课程进行全程录播,集中组织进行年度择优评比,打造思想深邃、业务精深、讲演深刻的纪检监察业务系列“精品课”,并将“精品课”作为今后新进干部提升业务能力的必修课,提升“清风学院”培训的质量和效果。
  “接下来,龙岗区纪委监委将坚持深化‘清风学院’全员培训,深度结合深圳市、区纪检监察干部‘大学习、大培训’活动,以市纪委监委”办案质量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对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开展全方位、全覆盖的业务知识培训,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龙岗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说。

(龙岗区纪委监委)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