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肇庆市鼎湖区纪委监委
打造廉洁教育套餐 让“廉风”吹进村干部心底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日期: 2021-05-12 09:50 【字体大小:


  鼎湖区四套班子成员对挂点镇街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开展集中谈话。
  “今天的培训课有案情、有剖析、有见解,‘干货’满满,让我们受到极大震撼和警示。”近日,参加肇庆市鼎湖区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的村支书纷纷表示,一定要汲取教训,引以为鉴,依纪依法用权,绝不能触碰纪律和法律的底线。
  据悉,为加强村级换届后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工作,鼎湖区纪委监委结合实际,为村干部量身定制了“上一堂廉洁教育课、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开展一次廉政谈话和参加一次庭审警示教育”的廉洁教育套餐,把“廉风”吹进最基层,吹进村干部的心底。
  以案育廉,廉洁教育入脑入心
  “听到曾经熟悉的名字成为反面案例,内心触动很大,同时也警示自己作为村支书,必须带头廉洁自律,守住底线,带好队伍。”在全区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上,当听到“身边人”的失足轨迹、腐化历程时,参会的村支书感触良多。
  为增强廉洁教育实效性,该区纪委监委紧盯村级“关键少数”,组织了全区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上一堂廉洁教育课,由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授课,通过全面分析党的十九大以来该区查处的农村党员干部案件,用活身边违纪违法“反面教材”,让警示教育“立起来”,震慑直抵心灵。
  同时,在各镇(街道)开设个性化、小班制的“廉洁微课堂”,由各镇街纪委利用日常挂点联系、公众号、微信群等方式,分领域、分阶段对各村(社区)开展常态化廉洁教育培训,持续敲响廉洁“警钟”。今年以来,全区共开设“廉洁微课堂”51场,1200多人接受了教育。
  廉政谈话,拧紧廉洁从政思想“发条”
  “想不到是区领导跟我们谈话,内心既受教育,也感到自豪,但更加感到责任重大。”近日,莲花镇布基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在谈起廉洁谈话的感受时说道。
  为强化谈话效果,系好村干部履新的“第一颗纽扣”,该区纪委监委实现对所有村干部廉洁谈话全覆盖。其中,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由区四套班子成员根据挂点镇街原则,联合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开展集中谈话,其余村干部由各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按照挂点村(社区)原则开展一对一个别谈话。主谈人根据不同层级、不同岗位,围绕村干部的职责分工和岗位风险点,把共性内容和特色内容结合起来谈,突出重点,有的放矢。截至目前,该区开展集中谈话7次;镇(街)领导班子成员共开展个别谈话655次。
  “开展廉政教育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一环,下一步我们将联合法院开展庭审警示教育,并继续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把廉洁‘清风’吹进基层一线。”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鼎湖区纪委监委)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