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河源市和平县纪委监委:
强化学习培训 为纪检监察干部“补钙壮骨”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日期: 2021-09-28 10:16 【字体大小:

  “收到问题线索,如何按照有关规定提出处置意见,履行审批手续,进行分类办理……” 近日,河源市和平县纪委监委“纪检学堂”培训会上,2位纪检监察机关业务骨干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分享了在监督检查、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关键环节工作中的经验做法。
  为适应纪检监察工作新形势、新任务,和平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采取“传经送宝”“送教上门”“以干代训”等措施,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今天的培训很‘解渴’,解答了我们办案中所困扰的问题……”一名新任镇纪委书记培训结束后高兴地说,此次培训有效补足了其能力短板“。
  和平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纪检监察职能职责,针对监督执纪问责及监督调查处置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实际工作需要,精心安排培训课程,及时总结分享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常态化‘充电蓄能’,增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今年以来,已组织开展集中专题培训7期,累计培训纪检监察干部400余人次。
  “以前办案,程序不规范,证据不扎实,办理的案子‘缺胳膊少腿’,质量不高。现在县纪委监委挂钩联系科室,经常针对实际案件面对面讲、手把手教,使我们学到了很多知识,掌握了很多方法,提高了办案水平!”日前,和平县一镇纪委书记谈及审查调查工作时,由衷地感叹道。
  为破解各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办案人员业务不熟、经验不足、不会不愿办案的难题,和平县纪委监委积极推进“室组地”联合办案新模式,采取分片包干负责机制,将镇纪委及派驻纪检监察组分成6个片区,由县纪委监委6个办案科室及分管领导分别挂钩联系指导,组成“导师组”不定时“送教上门”,对各镇及派驻机构案件查办情况进行巡回现场指导,对案件集体研究把关,细致梳理、查漏补缺,对质量不高、程序不规范的案件,反复进行集中攻关,提升案件质量。今年以来,“导师组”现场点评案件共46起。
  “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在县纪委监委跟班学习,我全程参与多个案件办理,学到了很多在基层接触不到的东西。”正在该县纪委监委跟班学习的一个派驻纪检监察干部深有感触地说。
  为进一步增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全面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和平县纪委监委选派业务骨干到市纪委监委跟班学习。同时,让各镇纪委及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办案人员分批次到县纪委监委进行跟班学习,每批跟班学习3个月,补齐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开展执纪审查工作经验不足、实践锻炼少这一“短板”,提升基层工作人员审查调查能力。今年以来,共抽调各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办案人员到县纪委监委跟班学习10人次。
  “下一步,将把岗位锻炼和日常帮带结合起来,围绕信访、案管、审查调查、审理、宣传教育等重点加强培训,并优化人员配置,整合组建办案团队,开展巡回施教,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实战本领和综合素质。”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和平县纪委监委)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