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佛山市禅城区纪委监委:探索开展“小班制”“订单式”纪律教育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日期: 2021-10-18 08:36 【字体大小:

  “一些重大项目推进缓慢,归根到底是有的党员干部工作作风不扎实,工作要求不严谨……”近日,在禅城区南庄镇举办的第三季工程建设领域专题教育课上,南庄镇纪委相关负责人以该镇某违法建筑拖延多时“拆不动”以及污水管网建设滞后等问题为切入口,为该镇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关键岗位人员上了一堂量身定制的纪律教育课。
  这堂“辣味”十足的纪律教育课是禅城区纪委监委探索开展“小班制”“订单式”纪律教育的一次生动实践。
  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改“派单式”教育宣讲为“订单式”纪律教育,通过开展线上交流、召开协作区例会、实地走访调研、监督信息报送等方式,广泛收集基层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需求,提升纪律教育针对性。比如,针对新任领导干部的履新学习“订单”,为新任领导干部定制了“廉洁从政礼包”,其中包含廉洁提醒函、全面从严治党学习问答小册子以及廉政教育读本丛书,帮助新任领导干部尽快进入角色,做到廉洁履职担当。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在各镇(街道)推行分类施教“小班制”授课,根据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的特点,划分领导班子成员、权力集中部门资金密集领域重点人员和纪检监察工作人员三类纪律教育培训对象,分别组织20到50人之间不等的专题“小班”培训,让纪律教育“立起来”“活起来”。
  目前,该区南庄镇已常态化开展纪律教育“小班”培训,包括开展村(社区)纪检监察工作人员“每周一学”纪法学习,着力提升基层纪检监察队伍业务素养和履职能力;开展镇领导班子成员“每月一说”警示教育,及时传达上级纪委监委最新决策部署、通报剖析典型案例,推动以案为鉴成为常态;对权力集中部门资金密集领域重点人员开展“每季一谈”专题教育,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将纪律教育学习作为各类教育培训班“必修课”,开展“每班一课”全员培训55期,接受教育的党员干部达1200人次。 

(禅城区纪委监委)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