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佛山市顺德区:“码”上反映 为规范权力运行插上信息化“翅膀”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日期: 2021-12-28 08:26 【字体大小:

顺德区勒流街道办事窗口人员引导群众扫描“勒流清风”监督二维码进行评价。(顺德区纪委监委供 冯国强 摄)

“您好,扫描这个监督二维码,可对我们窗口人员的办事服务进行评价。”据了解,为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顺德区勒流街道纪工委推出“勒流清风”监督二维码,并发放至街道各执法部门以及街道行政服务中心、村(社区)对外办事窗口,群众只需扫描该二维码,就可在线对公职人员在办事过程中的工作作风、工作纪律以及其他违法违纪行为进行监督反映,由纪检监察干部按照有关规定进行答复或推动办理。

自“勒流清风”监督二维码推广使用以来,已收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评价信息逾千条。

“之前提一两个意见,要专门跑到街道办找有关负责人反映。现在有这样一个平台,可以‘码’上反映,还可以拍照上传证据,让群众的监督和建议搭上了‘直通车’。”日前,前往勒流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咨询住房报建验收手续的刘先生对监督二维码给出好评。

“干部作风怎么样,群众最有发言权。这些二维码就像是我们安装的一个个监督‘探头’,给小微权力运行装上了‘千里眼’,人人都可以是‘作风监督员’,为纪检监察机关更好地履行监督职责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据顺德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区纪检监察机关在信息化监督上下功夫,通过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以科技助力精准监督,提升监督质效。勒流街道纪工委推出微权力监督二维码就是其中一个生动例子。

此外,顺德区纪委监委正加快建设大数据监督平台,着力打造集监督信息共享查询、专题监督预警、政治生态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智能监督平台,并延伸至村(社区)。下阶段,将落实大数据监督平台与区政数局、区民政人社局、区农业农村局等单位的业务数据对接,通过大数据碰撞比对,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

(顺德区纪委监委)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