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广州市白云区纪委监委:鼓励实名举报 提升办理质效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日期: 2022-01-07 11:14 【字体大小:

同德街纪工委在同德公园开展实名举报宣传活动。(白云区纪委监委供 胡小梅 摄)

“实名举报既可以优先受理,还能即时了解到问题办理进度、收到结果反馈……”在广州市白云区人和镇实名举报宣传现场,镇纪委书记现场讲解纪检监察机关实名信访举报知识。

为解决匿名信访举报无法联系举报人完善检举控告信息,无法向举报人反馈核查结果,容易产生重复、越级上访等问题,广州市白云区纪委监委制编印实名举报工作指引,由各镇街通过制作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深入群众广泛宣传,提升群众实名举报意识。

与此同时,该区纪委监委还明确了受理告知、听取意见、结果反馈“三步走”工作方法,并对各步限定了时间要求,即在收到实名举报的10个工作日内向举报人告知受理情况,在得出处置结论前及时向举报人反馈核查结果、听取举报人意见,在信件办结10个工作日内将处理结果向举报人反馈。

对于群众担心被打击报复的问题,该区纪委监委还制定了举报人信息严格保密和泄密追责工作制度,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为群众吃下“定心丸”;并对经查证属实的实名检举控告,给予举报人一定的现金奖励,激发群众实名信访举报的积极性,提高检举控告质量。

在用好“信、访、电、网”四种传统举报形式的基础上,该区纪委监委还开通了“云监察”微信小程序,与全区各村(社)“三资”微信平台相联通,群众在查看本村(社)集体“三资”交易情况后,如发现问题想要举报时,小程序会通过页面指引、弹窗提醒等方式鼓励引导群众在线实名举报。

据统计,2021年该区纪委监委共收到实名举报件142件。

(白云区纪委监委)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