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佛山市三水区纪委监委:活用本土“廉元素” 打造特色廉政品牌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日期: 2022-04-29 16:01 【字体大小:

廉洁公益广告声形并茂,廉洁文化海报抬头可见;老祠堂融入“廉”元素,廉政教育阵地成为新的打卡点……近年来,佛山市三水区纪委监委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的同时,不断创新廉洁文化宣传教育形式,扎实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建成多个廉政教育基地和廉洁文化示范点,创作了一批以廉洁文化为主题的精品力作,着力营造崇尚廉洁、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和政治生态。

一镇一特色

廉洁文化融于景传于民

三水区纪委监委按照“一镇一特色”思路因地制宜,指导各镇街活用本土资源打造特色廉政品牌,将廉政文化建设和当地旅游资源、文化产业、乡村振兴等元素结合,培实具有地方特色的廉洁文化建设阵地。

如,在三水区纪委监委的指导下,白坭镇在老祠堂融入“廉”元素,在富景社区、上灶南村、中社村、凤果村依托陈氏大宗祠、邓氏大宗祠、周氏大宗祠等百年祠堂建设廉政文化教育阵地,以雕塑、图片、视频等形式,场景化呈现廉自律、俭养德等宗族世代相传的家训格言,在乡村吹起阵阵“清廉风”。

三水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镇一特色”是三水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廉洁文化建设阵地的重要抓手。接下来,在完成了镇街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全覆盖的基础上,将继续串珠成链、以点带面,充分发挥示范点带动和辐射功能,不断扩大廉政文化阵地建设成效。

政府搭台,群众唱戏

增强廉政文化教育感染力

近年来,三水区纪委监委采取“政府搭台,群众唱戏”形式,让基层群众参与到廉政文化建设中,廉洁文化与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实现有效对接。

在村居,三水区纪委监委开展送戏下乡活动,广泛推动廉政小品和曲艺创作展演中的优秀作品进镇街、进村居进行巡演,让廉洁文化与基层群众生活真正有效对接。在校园,开设新生廉洁课堂第一课、崇廉尚德传统文化教育等特色教育课程,开展“廉洁家书·培育家风”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全区中小学生给家长写一封廉洁家书,共同培育良好家风家教,筑牢家庭助廉防线。

与此同时,三水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地方特色廉洁文化示范引领作用,深度挖掘本土传统廉洁元素,以演廉、唱廉、说廉等形式丰富的廉政教育内容,创作具有地方特色的廉政小品和曲艺原创剧本,打造了一批有特色的廉政教育品牌。

此外,三水区纪委监委还以拍摄微纪录片的形式,深入挖掘本地文化资源,以农村基层治理、信访举报、作风建设、亲清政商关系、扫黑除恶、家风家教等为题材,创作了7条廉洁微动漫;以本土元素为素材,围绕家风建设等内容,拍摄2部廉洁公益广告,着力让廉洁文化真正“活起来”,营造浓厚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氛围。

三水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们将深入挖掘宣传本地清廉典型,开展“清廉课堂”“清廉家风”和廉洁文化作品征集宣传等系列活动,以丰富鲜活的形式广泛传播廉洁文化,以更加清朗的党风政风、社风民风,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动力。

(三水区纪委监委)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