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广州番禺:精耕本土廉洁文化建设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日期: 2022-05-16 09:16 【字体大小:

番禺区余荫山房家风家训廉洁文化基地与罗边小学联合举办“游学余荫山房 传承中华家风”研学实践活动。(番禺区纪委监委供图)

好家风演说比赛、微电影《清风》、音乐MV、廉洁文化书画作品展……千年古邑广州番禺的廉洁人物、家风故事,正通过各种现代手段和载体再现,进入新时代人们的视野。

近年来,番禺区精耕本土廉洁文化,借助互联网+、融媒体矩阵和VR科技赋能,在各镇(街)打造独具特色的廉洁文化示范点,吸引了广州市乃至全国各地2000多家单位、5万多人次来到该区观展、研学。

就地取材,打造本土特色廉洁文化品牌

如何让番禺2000多年历史中丰厚的廉洁故事、家风资源服务当代,并赋予其新时代内涵,是摆在番禺区纪委监委面前的一大课题。

2021年,该区纪委监委组织历史、人文等专业队伍,通过查阅史料、实地考察、专家访谈“三结合”的方式,对照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指引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查”、梳理、甄筛区内廉洁文化资源。目前,全区已建成多处廉洁文化示范点,实现“一镇(街)一品牌”。

“我们综合运用文学、书法、美术、舞台剧、漫画、歌曲、微电影、文化创意产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本土家风故事、清廉人物,传承红色基因,讴歌时代风采,弘扬清风正气。”据番禺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纪委监委深挖本土廉洁人物、非遗中的廉元素、建筑文物中的廉能量等,目前已推出首批24个廉洁文化故事,实现全区各镇(街)全覆盖。“以24个廉洁文化故事为主线的‘廉根番禺’——番禺历史人文国画长卷正在悉心创作中,‘廉根番禺’廉洁文化系列宣传活动正在全区如火如荼地开展,‘廉根番禺’系列微视频也在筹拍中。”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依托“廉洁番禺”微信公众号,持续推出“以案说纪”“廉政法规”“家风传送”“VR基地”等特色品牌栏目,强化相关条例制度规章等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依纪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每年召开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拍摄并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从正反两面让党员领导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还将廉洁文化元素融入到手札、手袋、U盘、书签等系列文创产品中,让廉洁文化可看可用,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延伸到基层,融入到干部群众生产生活中。

推动廉洁价值导向融入基层治理

番禺区纪委监委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该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局进行谋划,建立廉洁文化建设统筹协调机制,高水准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这项长期系统工程。

锻造“廉洁+”文化教育模式。该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本土资源优势,打造“一、二、三、四、五、六”“廉洁+”文化教育模式,包括创作一卷廉洁文化中国画长卷,编写两本廉洁文化读本,精心培育三个廉洁文化教育基地,运用四种警示教育载体,探索五条廉洁文化研学文旅线路,创新六种宣传形式(演说比赛、视频、文创、歌曲、展览、巡演),全方位讲好番禺廉洁文化和家风故事。

开启“禺山清风”建设主题行动。番禺区纪委监委与各镇街纪(工)委、区委宣传部、区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区教育局、区文广旅体局、区妇联、区文联等相关部门建立协调机制,合力推动廉洁价值导向进一步融入基层治理、旅游景点、乡规民约、企业文化、学生课堂等,将清正廉洁的理念覆盖到各行业各领域。如联合区妇联培育沙湾古镇红色家风主题公园和红色家风教育长廊等,推进廉洁家风建设走进千家万户。

“我们将以建设‘廉洁番禺’为目标,不断培育提升番禺廉洁文化品牌矩阵,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番禺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番禺区纪委监委)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