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广州南沙:常态化开展“三提醒一承诺”廉政教育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日期: 2023-03-28 09:10 【字体大小:

日前,一场“辣味”十足的廉政提醒谈话在广州市南沙区廉政教育中心严肃进行。会议桌前,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与区直部门、镇街、区属国企14名新提任的“一把手”一对一开展谈话,谈话开门见山,不遮不掩。

为提升廉政教育精准度和有效性,南沙区纪委监委常态化开展“三提醒一承诺”廉政教育活动,每月定期组织全区新入党、新入职、新提拔晋升的“三新”干部到区廉政教育中心开展廉政教育,分类分层、因人施教,通过标准化仪式、情境式教学、规范化管理,引导党员干部明法纪、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谈话前,该区纪委监委对去年以来收到的信访问题和重点舆情问题进行分析,按单位逐项梳理廉政风险点,靶向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并向每名干部发放《廉政提醒函》等组成的“廉政大礼包”,督促党员干部清廉履职,系好履新“风纪扣”。

谈话时,接受谈话的“一把手”先观看短视频,沉浸式学习纪法知识、观看典型违纪违法案例,强化廉洁自律意识。随后,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对新提任的“一把手”开展一对一廉政提醒谈话,聚焦政治责任、履职担当、作风纪律等履职重点,突出党员干部思想、纪律、作风建设等情况,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督促他们拉紧“纪律弦”,筑牢“防腐墙”。

谈话后,接受谈话的“一把手”在承诺书上郑重签字。承诺书和提醒函均一式两份,组织和本人各执一份,若该干部日后再次提拔晋升,则继续进行“三提醒一承诺”廉政教育,并在原来签订的承诺书和提醒函上再次签名、署日期,记录干部成长历程。

据了解,自2021年该项工作启动以来,近2100名“三新”干部接受“三提醒一承诺”廉政教育,切实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廉政勤政意识,起到了关口前移、防微杜渐的作用。 (南沙区纪委监委)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