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肇庆端州:全程监督 确保民主生活会从严从实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日期: 2023-03-28 09:09 【字体大小:

“个别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剖析自身存在问题浮于表面,请严格按要求修改完善。”这是肇庆市端州区纪委监委严格审核某区直单位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材料并反馈相关情况时的一幕。

今年以来,端州区纪委监委把强化民主生活会监督作为推动区内各级党组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切入点,联合区委组织部成立10个督导组,以“提前介入、全程监督、从严从实”的方式,做到会前细审核、会中严把关、会后促整改,防止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

该区纪委监委会前注重监督指导,及时与被督导单位沟通意见,审阅民主生活会方案、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收集上年度各单位部门领导班子成员接受谈话函询、被追责问责及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等情况,指导开展学习研讨、征求意见、谈心谈话等工作,对发现的谈心谈话不深入、查摆问题不深刻、整改措施不具体等问题要求迅速改正。

同时,各督导组以列席会议形式实时督促各单位部门领导班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存在偏离主题、批评“走过场”、未对组织约谈函询作出说明或检讨等问题的,当场提醒,促其纠正;对民主生活会质量达不到要求的及时叫停,经报批审核后重新召开;督导组成员在会议结束前对会议召开情况作出客观点评,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改进要求。

为切实推动问题整改,该区纪委监委还督促各单位部门及时梳理民主生活会意见建议和查摆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实行销号式动态管理,不定期开展整改落实情况再监督,使民主生活会监督工作形成闭环,确保问题按时限“清零”。 (端州区纪委监委)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