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三个强化”
积极推动“数字财政”攻坚阶段建设工作

来源:莞纪宣 发布日期: 2021-04-16 11:36 【字体大小:

  “数字财政”建设是财政部、省委省政府部署的重点工作,是落实“数字政府”建设部署的有力举措和参与推动财政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按照省财政厅的部署安排,我市2021年5月必须完成“数字财政”全面上线任务。目前我市“数字财政”建设处于最后攻坚阶段,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通过“三个强化”,推动驻在单位按要求推进“数字财政”建设。
  强化责任落实。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强化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责任落实。一方面,督促驻在单位认真落实好主体责任,充分认识“数字财政”建设是当前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充分认识建设工作的紧迫性和艰巨性,调动人、财、物全力保障,确保按照既定时间完成系统全面上线。另一方面,切实履行派驻机构同级监督职责,提醒局主要负责人始终把“数字财政”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亲自部署抓好落实,分管预算和信息化工作的局班子领导靠前指挥压实责任。
  强化督促教育。督促驻在单位完善“数字财政”专班工作机制。要求选任熟悉财政全流程业务、具有较强统筹协调能力的同志具体负责抓落实,组织攻坚小组及时研究解决前期准备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质保量加快推进。主动延伸监督触角,督促各科室动员全体人员进入上线实施的工作状态,并根据科室的业务内容和服务对象,提出完善工作流程的建议。注重加强教育引导,坚决防范在系统建设过程中光喊口号不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强化监督提醒。主动派员列席专班工作推进会,推动省的各项建设要求落细落实。自我市“数字财政”建设开展以来,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共派员列席相关会议十余次,要求专班对照工作任务清单逐项落实到位,切实做好与系统厂商沟通协商、对下级财政部门的统筹指导以及对本级预算单位的指导服务等各项工作。对监督过程中发现专班工作机制不够健全、工作思路不够清晰、工作推动较慢等方面问题,及时与专班人员开展谈心谈话,共计开展谈话5人次,提出有关整改意见8条,并做好督促整改落实。
  下来,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将进一步加强与驻在单位党组、“数字财政”专班的沟通协调,及时掌握我市数字财政建设工作推进情况,视情况对相对滞后的镇街、部门开展督导,确保如期完成建设任务。(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供稿)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