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驻市应急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强化派驻监督 压实安全责任

来源:莞纪宣 发布日期: 2023-06-08 09:27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驻市应急管理局纪检监察组聚焦主责主业,发挥“前哨”和“探头”作用,坚持以政治监督为统领,推动专项监督、日常监督协同发力,督促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一是突出政治监督,压实主体责任。该组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纳入政治监督重要内容,督促驻在部门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34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精神上来,担负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同时,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全流程监督驻在部门党委会议、局务会议部署的18项重点工作,并约谈危化科、执法科等科室负责人5人次,约谈东城、万江、中堂、清溪等镇街相关负责人4人次,要求其对行业、辖区的风险隐患提早研判、及时行动、狠抓落实。

二是聚焦专项监督,抓牢安全责任。该组推动局党委和职能部门强化对重点行业领域的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围绕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对镇、村级工业园开展危险化学品和工贸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并督促执法科室实地检查工贸企业、危化品仓库等较易存在风险隐患的场所6次,发现并推动解决15处安全隐患问题。比如,紧盯执法部门发现企业应急疏散通道应急指示灯存在破损、喷漆车间排气设备不足、危险品仓库警示标识不规范等安全隐患问题,要求执法部门对企业负责人进行安全警示教育,责令限期完成整改,责令属地镇街(园区)跟进落实,确保问题隐患“清零”。

三是强化靠前监督,化解安全风险。通过“四不两直”、听取汇报、现场查阅资料等方式,该组联合驻在部门相关职能科室深入基层、企业、生产一线,加强对安全生产、安全防范、风险排查与整改落实的监督检查,及时督促整改,共联合检查10家企业,发现个别企业存在台账建立不完善不健全、应急演练较少等问题,现场要求相关企业立即整改,认真落实好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管理安全生产责任制,压紧压实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责任。

下来,该组将进一步优化监督机制,督促应急部门从严从实从细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全力推动我市应急管理各项工作提质增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