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值得永远铭记的伟大胜利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0-10-20 15:05 【字体大小:

   

图为“铭记伟大胜利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 战70周年主题展览”序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聂新鑫摄)

    图为展厅上方飘扬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各部队军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聂新鑫摄)

    图为展览上展示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誓词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聂新鑫摄)

    图为志愿军第39军第116 师第348 团9 连4 班副班长赵顺山使用过的十字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段相宇摄)

    图为首次展出的上甘岭战役中被炸断50多处的电话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段相宇摄)

    图为“鏖战长津湖”模拟场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段相宇摄)

   10月19日上午,“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开幕。展览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展览大楼一层西侧3个展厅举办,面积约3300平方米,主展线长500米。
  装饰一新的军博展厅灯光璀璨、庄严肃穆。走进主题展览大厅,首先看到的是志愿军使用过的各式武器实物。既有极具代表性的米格-15歼击机、215号坦克等,也有赵顺山用过的十字镐、张桃芳在冷枪冷炮运动中使用的步枪、唐章洪使用过的迫击炮、起雷英雄姚显儒使用的排雷钳、牛保才使用的电话机和线拐子等。据了解,本次展览共展出照片540余张、展品及文物1900余件、艺术品15件、图表制字84幅、景观4个、视频18个。824件文物系首次展出,如伍先华的一级国旗勋章、金星奖章、勋章证书,韩德彩的立功材料和战斗经过图,上甘岭战役中被炸断50多处的电话线。
  山体一片焦土,天边黑烟弥漫,遍地都是散落的空弹药箱。展览精心设计布局,采取多种展陈方式,打造决策出兵、鏖战长津湖、血战上甘岭、“凯旋门”、“最可爱的人”等重点体验式景观,制作主题视频,利用声光电等技术,增强参观代入感。突出讲好英雄故事,结合具体战役战斗或重大事件,生动讲述黄继光、邱少云、杨根思等一大批英雄模范的光辉事迹。
  据军博负责人介绍,此次展览以时间为序编排展陈内容,分为序厅、“正义担当 决策出兵”、“运动歼敌 稳定战线”、“以打促谈 越战越强”、“实现停战 胜利归国”、“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和历史贡献”、结束语等7个板块,设置“中国人民志愿军思想政治工作”“中国人民志愿军后勤保障工作”“伟大的抗美援朝运动”“最可爱的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5个专题,全景式回顾展示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历程,接续反映战争结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国家和军队建设发展的巨大成就。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