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肖亚非主持,吕成蹊作政府工作报告
聚焦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
推动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

来源:东莞日报 发布日期: 2022-01-12 11:52 【字体大小:

11日上午,东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会议大厦开幕 本报记者 程永强、陈帆、赵浛锐 摄

吕成蹊作政府工作报告

11日上午,东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会议大厦开幕。400多名新一届市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亚非主持大会。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骆招群、潘新潮、周楚良、黄耀成、何跃沛、罗军文、方灿芬、梁荣业、黄庆辉、朱斌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市领导吕成蹊、陈文明、刘炜、梁杰钊、武一婷、冯国华、陈志伟、王长青、吕元元、卢建军、刘光滨等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出席代表437名,实到代表419名,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根据会议议程,市委副书记、市长吕成蹊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回顾过去五年及2021年主要工作,并明确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及2022年工作安排。

报告指出,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东莞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全市政府系统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较好地完成了市第十六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阔步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东莞成功迈上“双万”新起点,成为地区生产总值过万亿元、人口超千万的城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高收入经济体水平。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创新驱动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城市品质内涵实现稳步提升,生态环境短板有效补齐,社会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报告指出,2021年全市政府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和市委的决策部署,高效落实各项具体工作,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一年来,东莞以“稳步过万亿”为目标,大力推动经济运行好于预期,预计全年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大关,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以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为突破,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为带动,积极营造最优创新生态;以“人民城市”为导向,切实加强城市建设管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将为民办实事的要求落到实处;以坚守安全为底线,切实统筹好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6·18”“12·13”本土疫情,全市上下众志成城、排除万难,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斗争,在一个潜伏期内成功控制住疫情传播,打赢了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得到了国家和省的高度肯定。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是东莞增创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新优势、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五年。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擘画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提出了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今后五年,必须切实强化进取意识,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切实强化机遇意识,全方位增创区域竞争新优势;必须切实强化宗旨意识,努力实现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必须切实强化忧患意识,统筹好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必须切实强化执行意识,推动全市政府系统以真抓促落实、以实干求实效。

报告指出,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担负起稳定经济的责任,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精神和省委“1+1+9”工作部署,贯彻落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聚焦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推动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根据报告,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在实际执行时努力争取更好的结果;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3%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R&D投入强度提升至3.5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GDP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在3%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在3.5%以内。

报告还对今年工作进行部署,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二是坚持创新核心地位,强化科技创新对先进制造的赋能支撑。三是营造企业竞相发展的良好环境,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四是强化重大平台、重大项目支撑带动作用,深度融入“双区”“两个合作区”建设。五是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牵引,坚定不移走好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六是持续优化城市环境,全力打造高品质现代化都市。七是坚守安全发展底线,加快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八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九是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报告最后强调,新起点赋予新使命,新征程争创新荣光,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与全市人民一道,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推动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东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会书面审查了东莞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及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东莞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及2022年预算草案。

大会书面审议了《东莞市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报告》,提出12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将由出席大会的市人大代表进行审议和差额票决,票选确定10件民生实事项目。这也是我市首次开展市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工作。

大会表决通过了《东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东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办法》《东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