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关于我市三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

来源:莞纪宣 发布日期: 2022-12-27 17:30 【字体大小:

2023年元旦、春节将至,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严明作风纪律,强化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现将我市查处的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一、清溪镇党委原书记范燕彬违规收受礼品,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车辆问题。2017年至2021年,范燕彬先后收受私营企业主等6人所送高档酒、虫草、燕窝等礼品折合共计58.12万元;向私营企业主借用1辆豪华商务车,供其本人家庭无偿使用。范燕彬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1月,范燕彬被开除党籍,按规定取消其相应的退休待遇,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二、市人民医院原党委书记、院长莫新发违规收受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问题。2013年至2017年春节、中秋节等节日期间,莫新发先后10次收受市人民医院饭堂承包商赠送的礼金共计5万元,并多次接受其宴请。2016年至2022年,莫新发多次接受该医院药品供应商提供的旅游安排,药品供应商为此支付费用共计4.44万元。莫新发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9月,莫新发被开除党籍,按规定取消其相应的退休待遇,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三、市发展改革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友新违规收受礼品,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安排问题。2015年至2019年,张友新在春节、中秋节等节日期间多次收受粮食企业经营者区某赠送的洋酒折合共计4.6万元;与家人先后3次接受区某提供的赴广州、惠州等地旅游安排,区某为此支付费用共计0.9万元。张友新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1月,张友新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上述3起典型案例,均为我市近期查处的风腐一体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均发生在掌握权力、资金、资源的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身上,违纪行为均发生在或延续到党的十九大之后,是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的典型。这些问题的发生反映出“四风”问题树倒根存、顽固复杂,由风及腐、由风变腐的风险始终存在。严肃查处并公开通报这些案例,彰显了市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和坚强决心,体现了拒腐防变从领导干部抓起、从作风严起的鲜明导向。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自我革命的内涵和本质要求,始终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以斗争精神抓作风、反“四风”,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案为鉴,始终牢记“三个务必”,不断增强党性观念,深刻认识风腐交织的演变规律,坚决抵制无偿借车、旅游安排等花式“围猎”,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对党的二十大后依然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从严从重处置;要结合开展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专项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和纠治借助快递物流“隔空”收送礼品、收发电子红包、“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等隐形变异问题;要以系统观念深化风腐同查同治,善于从一瓶酒、一条烟、一餐饭中发现并查处隐藏在人情往来背后的利益交换、请托办事等问题,注重从腐败案件中深入分析腐化蜕变过程以及作风“活情况”、新动向,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治;要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大力弘扬敢于斗争、团结奋斗、守正创新、担当作为等新风正气,努力以作风建设新成效助力我市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