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关于我市三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

来源:莞纪宣 发布日期: 2023-04-26 12:00 【字体大小:

2023年“五一”、端午节假将至,为进一步加强警示教育,严明纪律规矩,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现将我市查处的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一、市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叶沃昌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14年至2021年,叶沃昌收受多名民营企业主赠送的礼金共计人民币5万元(以下未标明币种的均为人民币)、港币10万元。叶沃昌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2月,叶沃昌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二、石碣镇党委原副书记邓浩森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规收受礼品问题。2019年至2021年,邓浩森多次参加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并收受他人赠送的礼品。邓浩森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2月,邓浩森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三、滨海湾中心医院原党委书记陈国明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13年至2017年春节、中秋节,陈国明多次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并收受他人赠送的礼金共计5万元。陈国明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9月,陈国明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上述3起案例,都是风腐交织、风腐一体的典型问题,反映出“四风”问题依然顽固复杂,由风及腐、由风变腐的风险仍然存在。严肃查处并公开通报这些案例,彰显了市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和坚定决心,释放了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强烈信号。全市各级党组织要结合谋划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决扛起作风建设主体责任,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坚决打赢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带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在守纪律讲规矩方面立标杆、做表率。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汲取教训,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严守规矩,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专责,将监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改进党风政风的经常性工作抓紧抓实,以纠治“四风”新成效体现主题教育、教育整顿成果。要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紧盯影响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不正之风,科学精准靶向整治工作中“一刀切”、任性用权、不担当不作为、加重基层负担等问题。要持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扭住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车私用、酒驾醉驾背后的不正之风等老问题,紧盯在隐蔽场所组织和接受宴请、通过电子红包和快递物流“隔空送礼”等新动向,以及隐藏在高档烟酒、“天价粽子”、“天价茶”、奢华包装背后的享乐奢靡现象,深挖细查“四风”背后的利益勾兑、权钱交易、请托办事等问题,对党的二十大后依然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的,综合运用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等方式,从严从重处置。要坚持纠树并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引领全社会新风正气不断充盈,为东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书记黄坤明来莞调研讲话要求,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中争先进位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