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东莞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四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来源:莞纪宣 发布日期: 2023-09-26 16:30 【字体大小:

中秋、国庆节假将至,为进一步加强警示教育,严明纪律规矩,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市纪委监委对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具体如下:

一、市应急管理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唐耀文违规收受礼金礼品,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等问题。2018年至2021年,唐耀文多次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的礼金15万元,以及茶叶、洋酒、白酒、冬虫夏草等礼品折合共约37.5万元;多次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在酒店、农庄等地点安排的宴请,部分违纪行为发生在中秋节、春节等节日期间。唐耀文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二、万江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原主任郭陈明违规收受礼金礼品,借操办婚庆事宜之机敛财等问题。2013年至2023年,郭陈明多次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的礼金共计35万元,以及名贵手表3块折合共计18.8万元,部分违纪行为发生在中秋节、春节等节日期间;超出其报备的范围和标准,为亲属操办婚庆事宜,邀请多名管理和服务对象参加并收受礼金;多次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在酒店、农庄等地点安排的宴请;接受辖区内企业的安排赴外省旅游,相关费用由企业支付。郭陈明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三、企石镇水务工程运营中心原负责人黄柱乐违规收受礼品,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等问题。2019至2022年,黄柱乐多次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的白酒、花胶、洋酒、香烟等礼品折合共约3.2万元,上述违纪行为均发生在中秋节、春节等节日期间;多次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在公司饭堂、农庄等地点安排的宴请。黄柱乐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四、市公安局横沥分局原四级警长叶剑锋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醉酒驾驶机动车问题。2021年9月14日晚,叶剑锋接受辖区内某企业安排的宴请,席间饮用由企业提供的白酒2瓶,相关费用由企业支付。当晚,叶剑锋饮酒后驾驶小汽车被当场查获。经检测,叶剑锋属醉酒驾驶机动车。2021年11月,检察机关认定叶剑锋犯危险驾驶罪,鉴于犯罪情节轻微,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叶剑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撤职处分。

市纪委监委强调,中央八项规定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经过“十年磨一剑”的不懈努力,作风建设取得重大历史成就,但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依然任重道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严肃查处并公开通报上述4起案例,彰显了市委、市纪委监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释放出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强烈信号。全市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决扛起作风建设政治责任,把严的态度亮出来、严的标准立起来、严的纪律执行起来,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不断筑牢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认真履行监督专责,将监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重要工作抓紧抓实,以纠治“四风”新成效体现主题教育、教育整顿成果。要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加强与职能部门协作配合,充分用好大数据排查等信息化手段,严肃纠治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公车私用、酒驾醉驾背后的不正之风等“节日病”,以及高价月饼、蟹卡蟹券、高档烟酒、过度包装等问题背后的奢靡享乐现象。要把查处案件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风腐同查,深挖彻查“四风”背后的利益勾兑、权钱交易、请托办事等腐败问题,不断强化警示震慑。要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固本培元,大力弘扬新风正气,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为东莞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