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东莞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四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来源:莞纪宣 发布日期: 2023-12-27 17:06 【字体大小:

元旦、春节节假将至,为进一步加强警示教育,严明纪律规矩,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市纪委监委对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具体如下:

一、中堂镇党委原书记王耀明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16年至2020年,王耀明多次收受私营企业主所送的礼金(以下未标明币种的均为人民币)共计11万元,部分违纪行为发生在春节等节日期间。王耀明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二、市人民政府原副秘书长李志军违规收受礼金礼品,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安排问题。2020年至2022年,李志军多次收受私营企业主所送的礼金共计13万元,以及高档白酒1批,上述违纪行为均发生在春节期间;多次接受国企管理人员、私营企业主安排,前往外地旅游,相关费用由国企工作人员、私营企业主支付。李志军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三、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原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叶广文违规收受礼金礼品问题。2013年至2022年,叶广文多次收受下属和私营企业主所送的礼金共计31.5万元、港币5万元,以及高档白酒2批,部分违纪行为发生在春节等节日期间。叶广文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四、市生态环境局黄江分局原办事员邝志炜违规收受礼金、消费卡问题。2019年至2023年,邝志炜多次收受私营企业主和管理人员所送的礼金共计1万元,以及购物卡折合共约1.6万元,部分违纪行为发生在春节等节日期间。邝志炜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解除劳动关系处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市纪委监委强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徙木立信之举,“十年磨一剑”取得显著成效,但“四风”问题的顽瘴痼疾尚未根治,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坚定,严抓不放、常抓不懈。上述4起案例,都是风腐一体、不收敛不收手的典型,严肃查处并公开通报这些案例,充分彰显了市委、市纪委监委将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的坚定决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态度亮出来、严的标准立起来、严的纪律执行起来,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将纠治“四风”情况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教育整顿成效的重要标尺,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对享乐奢靡歪风露头就打、对隐形变异新动向时刻防范,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不断强化警示震慑。

元旦春节是重要传统节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必须坚守节点、寸步不让。要持续压实政治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切实发挥“头雁效应”。要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纠治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接受宴请和旅游安排、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等顽瘴痼疾,以及隐藏在高档礼品、奢华包装背后的享乐奢靡问题。要把查处案件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风腐同查,深挖细查节日期间酒驾醉驾、聚众赌博背后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从严从重处置。要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大兴务实之风、弘扬清廉之风、养成简朴之风,为东莞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