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东莞市东城街道“4·22”较大高处坠落事故调查及处理结果公布

来源:莞纪宣 发布日期: 2022-07-19 10:00 【字体大小:

近日,市政府批复东城街道“4·22”较大高处坠落事故调查报告,认定东城街道“4·22”较大高处坠落事故是一起较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2021年4月22日2时45分许,东莞市东城街道世博广场天源数码港正门招牌翻新安装过程中发生一起高处坠落事故,造成3人死亡。

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市政府决定开展事故调查,成立了由市政府副秘书长任组长,市公安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总工会及东城街道有关人员参加的东莞市东城街道“4·22”较大高处坠落事故调查组。市纪委监委成立了事故追责问责审查调查组,对事故涉及的相关职能部门公职人员履职不力、失职失责问题开展审查调查。

经调查,事故的主要原因是汽车起重机吊篮连接件存在质量缺陷,作业人员未采取有效安全防护措施,加上汽车起重机出租方非法加装吊篮,且违规使用起重机载运人员进行高处作业。涉事企业广州科采广告有限公司、东莞市火山湖电影放映有限公司未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东莞市世博广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内部管理混乱,对其管理的公共区域进行的危险作业监督不力。也暴露出东城街道办事处、东城街道城管分局、东城街道岗贝社区存在监管不力的问题。

公安机关依法对涉事汽车起重机司机和实际支配人李智华进行立案侦查,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对世博物业公司的物业主任郑继伟就造假、妨碍事故调查等行为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相关部门依法对广州科采广告有限公司、东莞市火山湖电影放映有限公司、东莞市世博广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及3名相关人员进行行政处罚。

纪检监察机关对相关职能部门公职人员共6人予以追责问责,具体如下:

祁晓峰,东城街道党工委委员,给予批评教育处理。

古照容,东城街道城管分局局长,给予责令检查处理。

袁日文,东城街道城管分局副局长,给予诫勉处理。

钟进祥,东城街道城管分局执法四中队队长,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秦文东,东城街道岗贝社区党委书记,给予诫勉处理。

钱贺球,东城街道岗贝社区党委委员,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事故调查报告强调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加倍警醒,提升认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举一反三,开展汽车起重机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大力度,持续开展高处作业专项治理;抓好落实,确保起重吊装施工安全;治标治本,加强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管理;加强宣导,进一步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