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题
东莞市委书记梁维东:努力在改革开放再出发中走在前列
  • 2018-11-09 15:28
  • 来源: 南方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梁维东接受南方日报专访。

  10月22日—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东视察指导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广东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此次视察令东莞全市上下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东莞迅速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全市干部大会,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迅速在全市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
  “通过深入学习,我们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东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梁维东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东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东莞一切工作,按照省委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的工作要求,认真落实“1+1+9”工作部署,举全市之力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努力在改革开放再出发中走在前列,为全国创造新的更大奇迹作出东莞应有的贡献。
  谈感受体会
  做到“四个深刻领会”“四个坚持不懈”

  南方日报:时隔6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广东视察指导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广东提出四个方面重要要求。请您谈谈感受和体会。
  梁维东: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并发表重要讲话,是广东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喜事。我有幸现场亲历习近平总书记宣布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这一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有幸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饱含深情和殷殷嘱托的重要讲话,倍感鼓舞、倍感振奋!近期,按照省委部署,我们深入推进“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坚决维护”,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着力做到“四个深刻领会”“四个坚持不懈”,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东莞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四个深刻领会”:一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我们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以新担当新作为把广东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的行动纲领,牢牢把握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进一步坚定改革开放的信心决心,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豪情壮志努力开创东莞各项工作新局面。二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把参与大湾区建设作为东莞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中之重推动落实,努力打造大湾区先进制造业中心。三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指导我们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形势、牢牢掌握改革发展主动权的科学行动指南,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各项重要要求,逐条逐项梳理研究,进一步完善思路举措,不断把转型发展推向深入。四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工作新局面的动力源泉,强化东莞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作为广东经济大市在全国全省大局中应有的责任担当,始终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方向继续前行,狠抓落实谋突破,不断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
  “四个坚持不懈”:一是坚持不懈深化改革开放,举全市之力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提升开放合作水平,大力推动重点领域改革突破,千方百计支持非公经济转型升级,着力推动新时代东莞工作开创新局面。二是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提升创新发展能力,持续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和空间承载力,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推动经济城市社会转型发展实现新突破。三是坚持不懈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全面推进法治东莞、平安东莞建设,着力推动协调发展迈出新步伐。四是坚持不懈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实施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东莞加强党的建设“1+5”文件,着力推动党的建设再上新水平。
  我们认真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与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全力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向基层延伸,切实打通学习宣传贯彻“最后一公里”,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向基层延伸,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我们将系统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具体工作要求,制定任务清单、细化工作责任、加紧推进落实,以钉钉子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一项项落实好,奋力争当全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排头兵。
  谈改革开放
  在改革开放再出发中走在前列

  南方日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以及开放型经济大市,东莞未来将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
  梁维东:东莞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改革开放40年来,东莞从一个农业县迅速发展成为国际制造名城。我们深刻领会到改革开放是关键一招。党的十八大以来,东莞结构调整、动能转换、经济转型取得显著成绩。当前,东莞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东莞将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举全市之力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牵引带动全市各项工作开展,在改革开放再出发中走在前列。
  一要举全市之力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按照党中央及省委的部署要求,举全市之力携手港澳和珠三角其他城市共同做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篇大文章,为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作出东莞的积极贡献。围绕建设大湾区先进制造业中心的目标,东莞将深度参与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深化与广深港澳的科技创新合作,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加快集聚国内外高端创新资源,与港澳、广深形成错位互补的产业发展格局。全力打造对接大湾区的重大平台,重点把松山湖高新区建设成为大湾区科技创新合作示范区、中子科学城建设成为面向全球的湾区创新驱动发展新高地、滨海湾新区建设成为粤港澳协同发展先导区。积极谋划与广深港等城市快速联系的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和高等级公路,进一步加强互联互通,与大湾区内各个城市构筑一小时通勤圈。积极拓展与港澳在教育、人才、就业创业、医疗卫生等领域的合作,完善政策措施,构建与国际接轨的高品质生活服务体系。高质量建设松山湖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优化港澳青年就业创业环境,促进文化交流交融。
  改革开放40年来,东莞从一个农业县迅速发展成为国际制造名城。图为东莞市貌。资料图片
  二要全面提升开放合作水平。近年来,我们以构建国家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城市为契机,加大探索创新力度,开放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开放空间得到进一步拓展,开放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在新形势下,我们将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扎实办好我们自己的事情,以更高水平的扩大开放稳定外贸外资、提振企业信心。一是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充分发挥港资企业和香港同胞众多的优势,深化与发达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经贸、科技、人才、人文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二是加大与南沙、前海蛇口、横琴等自贸片区的对接力度,加快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成果,更好地承接自贸试验区的辐射带动。三是积极推动港澳现代服务业在莞加速聚集,推动跨境电商、供应链服务、服务贸易等外贸新业态加快发展,建设更多高水平的国际经贸合作网络和服务平台。要加快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继续大力支持加工贸易企业创建自主品牌、发展自有技术,增强发展根植性。
  三要大力推动重点领域改革突破。进一步解放思想,对标先进,推出更有力度的改革举措,加快在提升城市品质、拓展发展空间、推动产业升级、创新基层治理、优化公共服务、园区统筹组团发展等重点领域谋求改革突破。对标国际一流,深入推进省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试点任务,以“减流程、压时限”的硬规定和软服务持续优化行政审批,抓好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建设,加快“数字政府”和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构建科学的市场监管体系,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严格按照省委部署要求,积极稳妥推进东莞机构改革各项工作,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机制,确保改革如期高质量完成。
  谈大湾区建设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中心

  南方日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东莞将担当什么角色、发挥什么功能,如何全面融入其中?
  梁维东:东莞将举全市之力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努力在改革开放再出发中走在前列。这主要有几层考虑:第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主题是改革开放,同时指出要把大湾区建设作为广东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做实。因此,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重大抓手。第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战略,内容涵盖经济城市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空间覆盖东莞全域,具有很强的牵引带动性,是东莞全方位提升发展水平、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第三,对东莞而言,这是争当排头兵的需要,东莞是改革开放先行地,在改革开放再出发中必须牢牢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一历史机遇,努力走在前列。
  按照党中央及省委的部署要求,结合东莞发展实际,我们初步提出按照“打造一中心,强化三功能”的发展思路,全力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东莞转型发展和城市升级。
  打造一中心,就是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中心。东莞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制造基地,智能手机、玩具、运动鞋等多种产品占据国际市场10%—30%的份额。我们将发挥制造业发达的优势,进一步统筹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柱,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努力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发展的主引擎。
  强化三功能,就是要强化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功能、强化扩大开放合作的示范功能、强化现代优质生活的服务功能。
  一是强化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功能。东莞拥有完善的产业配套,以及中国散裂中子源、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等基础研究重大平台,是科技创新研发和成果就地转化的首选地。东莞将发挥产业优势,集聚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研究机构、创新企业和人才,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加快向国家创新型城市迈进。
  二是强化扩大开放合作的示范功能。东莞是全省唯一的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城市,拥有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的外资企业11000多家,其中港资企业6700多家。东莞将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市场规则体系,打造滨海湾新区等综合性开放平台,进一步深化与港澳地区在重点领域的合作,携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形成全方位开放格局上作出示范。
  三是强化现代优质生活的服务功能。东莞有着良好生态本底,森林覆盖率达37.4%,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质量有了较大提升。我们将深入推进美丽东莞建设,构建与国际接轨的现代生态都市,强化与港澳在教育医疗卫生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全方位提升城市品质,共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
  谈高质量发展
  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

  南方日报:在高质量发展方面,东莞将在哪些领域重点发力?
  梁维东:东莞将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推动经济城市社会转型发展实现新突破。坚持新发展理念,抓住体制改革、政策导向、市场导向、产业导向重要环节,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推动经济转型、城市提升、社会发展实现新突破,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东莞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一要加快提升创新发展能力。要抢抓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机遇,大力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依托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加快建设中子科学城,争取更多大科学装置落户,做优做强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大力推动基础创新原始创新,吸引一批高层次人才进驻,布局一批关联前沿产业。要持续激发企业创新动力,大力推动以企业为主体进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争取形成一批重大科研成果并实现产业化。要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功能,催生更多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不断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构建原始创新体系,构建技术创新体系、成果转化体系、科技企业培育体系,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动力的经济发展体制机制。
  二要持续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东莞以制造业立市,必须坚定不移地发展以制造业为根基的实体经济。要强化现代金融和人力资源对实体经济的支撑,加快完善以基金业为主体、融资租赁和新型供应链金融为两翼的创新金融服务链条,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强大动力。要深入实施重点企业规模与效益“倍增计划”,推动更多资源向优质企业集中,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本土跨国公司。要加快建设智能制造全生态链,全面推进数字+、品牌+、标准+、文化+为代表的“4+”行动,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要依托东莞电子信息优势主导产业,加快“芯、屏、机、核”等关键技术突破,建设以智能终端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要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等五大领域新兴产业,引育一批总部企业、龙头企业和优质项目,打造新的千亿级产业集群。
  三要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和空间承载力。在目前这个发展阶段,东莞要跨越高质量发展攻坚期的关口,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就必须坚持以城市升级引领经济社会综合转型。要大力提升城市品质内涵,适度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全力推进魅力小城和文明美丽村居建设,加强空间规划管控和城市精细化管理,注重历史文化保护和人居环境改善,探索推行更多“微改造”,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四要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集中整治突出环境问题,推动全市环境质量加快实现根本性改善。要扎实抓好中央和省委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确保整改事项如期高质完成。要加强水污染治理,补齐截污治水设施短板,加快内河涌和黑臭水体整治,大力推进茅洲河污染综合治理,促进水质持续稳定改善,并扎实做好考核断面水质保障和饮用水源保护工作。要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实施好32项强化措施,着力削减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降低排放强度,促进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要加快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设施建设,加强对固体废物的监管,坚决守住不非法转移倾倒的底线。要继续抓好“散乱污”企业淘汰整治工作,促进全市产业结构调整,从源头上减少污染。
  五要大力推动发展成果更好惠及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各项民生保障,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家政服务等民生问题。要创新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机制,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和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要建立健全高标准的质量管理体系,完善质量安全监管机制,推进质量品牌建设,让“东莞制造”成为高质量、高品质的代名词。
  谈非公经济
  不断为非公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南方日报:东莞一直以来鼓励发展非公经济,接下来将如何为非公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梁维东:改革开放40年来,非公经济始终与东莞这座城市同呼吸、同成长、共命运。广大非公企业家在东莞投资兴业、守法经营、拼搏进取、服务社群、推动发展,都是东莞优秀建设者,都是我们自己人。目前,东莞非公有制经济具有“五个九成”的典型特征,即贡献了超过九成的国内生产总值,九成的税收,九成的技术创新成果,九成的城镇劳动就业,九成的企业数量。东莞能够创造举世瞩目的“东莞奇迹”,非公有制经济功不可没。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非公企业家都是推动东莞改革发展的宝贵财富。
  在东莞经济转型发展的进程中,我们要不断为非公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非公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非公经济转型升级,推动非公经济健康长远发展,让非公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充分迸发。我们要认真落实省出台的“金融十条”“民营经济十条”“实体经济十条”“外资十条”等政策措施,进一步聚焦广大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研究出台一系列新政策,召开非公经济大会,努力以更大的力度和更实际的行动,为企业发展纾解突出困难、营造良好环境、推动更大发展。
  结合东莞实际,一是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空间。一方面,打造中子科学城、滨海湾新区、水乡新城等重大发展平台;另一方面,大力推动“三旧”改造城市更新,优化和拓展空间,努力提升城市品质,给企业发展提供充足优质的发展空间。
  二是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负担。一方面,全面落实国家和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企业成本的各项举措,实质性降低企业在税费、社保、运营、用地用房、行政办事等各方面的成本负担,力争今年为广大企业减负400亿元以上。另一方面,在此基础上,针对企业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再针对性地研究推出新的政策措施,打好政策“组合拳”,切实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
  三是进一步破解企业融资难题。采取有效措施,解决企业融资难甚至融不到资的问题,同时逐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保障企业的资金流动性,避免现金流不足而陷入生产经营停摆。引导银行资金支持中小微企业。支持上市企业化解金融风险。
  四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军民融合等方面,为非公企业发展创造充足市场空间。
  五是进一步巩固产业链优势。东莞制造业综合配套优势突出,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在一小时交通的时空里,我们既有生产终端产品的龙头厂商,又有一大批关键零部件及周边配件的生产厂商。这种完善的产业链配置有效提高了企业运作效率,已经成为东莞企业竞争能力的有机组成部分,必须要进一步巩固加强。
  六是进一步增强创新能力。实践证明,谁能够在自主创新上走在前列,谁就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争得先机。企业要走出困境,关键是靠创新。我们将加大对企业创新支持力度,加快完善创新促进政策,支持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切实抓好人才服务。
  七是进一步加强企业服务。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要求,落实到积极为非公经济企业服务的方方面面。一方面,要强化上级政策红利传递。另一方面,要完善政府靠前服务机制。
  八是进一步支持企业家健康成长。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九是进一步加强执行力建设。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市委、市政府特别提出要全面加强执行力建设,不断强化各级各部门积极主动服务非公经济发展的责任担当和主动作为,及时回应企业关切和诉求,齐心协力共度时艰,切实把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各项惠企政策落实到位。
  谈协调发展
  全域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南方日报:在广东视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东要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对此,东莞将在哪些方面进行落实?
  梁维东:东莞将以更大力度、更精准的措施,加快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虽然东莞城镇化率比较高、农村集体经济较为发达,但全市区域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存在。东莞大部分的人口、企业主要分布在镇村一级,如果没有广大农村的振兴,全市高质量发展就无从谈起。市委坚持全域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把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与提升城市品质结合起来,与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结合起来。目前已经印发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接下来将按照实施意见要求,出实招、用实劲,推动各项工作尽快驶入快车道。要围绕“五个振兴”,聚焦着力点和突破口集中用力,把发展高端精品都市型农业、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传承发展农村优秀传统文化等工作一项一项落实好,确保“3年取得重大进展、5年见到显著成效、10年实现根本改变”的“三步走”目标如期实现。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各村(社区)要结合自身实际,从干净整洁的标准抓起,逐步达到美丽宜居标准,有生态、文化等资源优势的要加快向特色精品村的目标迈进。要突出具体项目,把项目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要聚焦关键环节,结合全市拓空间战略推进农村“三旧”改造、土地整理,打造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载体,推动次发达镇村加快发展。要将乡村振兴战略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坚决做好对口帮扶韶关、揭阳新时期精准扶贫工作以及省外对口帮扶工作,绝不让一名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掉队。
  二是积极参与全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建设。要发挥东莞在珠三角核心区的优势,积极加强与周边城市的合作,深度参与珠三角核心区和沿海经济带建设。要强化深莞惠经济圈(3+2)协同发展,探索建设深莞惠区域协同发展试验区。要深化穗莞战略合作,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推动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
  三是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切实为改革发展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要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始终坚持全域创建理念,统筹推进基层文明创建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市镇村一体化、全域性文明创建水平,推动全市文明创建不断向纵深发展。要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扎实推进文化事业改革发展,大力建设友善之城、好人之城、志愿之城和希望之城。
  四是全面推进法治东莞、平安东莞建设。始终保持警醒,深入推进法治东莞、平安东莞建设,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努力把东莞打造成全省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要深化“智网工程”建设,加强源头防范能力,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科学化、精准化水平。要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纵深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扫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不断巩固“扫黄”工作成果。要加快提升法治化水平,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营造尊法守法、公平公正的良好社会氛围。
  谈党的建设
  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南方日报:东莞未来将如何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梁维东:东莞旗帜鲜明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实施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落实好东莞加强党的建设“1+5”文件,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为新时代东莞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是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坚决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坚决杜绝“七个有之”,切实做到“五个必须”,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以良好的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继续抓好中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确保全面彻底整改到位。
  二是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东莞地处改革开放和对敌斗争“两个前沿”,对外开放程度高,境外媒体关注度高。要始终绷紧意识形态斗争这根弦,健全市镇两级工作机制,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切实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细落实。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加强网络社会管理,决不给各种错误思想观点提供传播渠道。要广泛调动全社会力量和资源,讲好东莞故事,全面宣传好东莞的形象,进一步提高东莞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各级领导干部要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筑牢意识形态安全“护城河”“防火墙”。
  三是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选人用人导向至关重要。要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坚持政治标准第一,牢固树立事业为上、以事择人的导向,坚决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的用人思想,努力把最好最优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要不断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提高知事识人水平,真正把合适的干部放到合适的岗位上。要坚决整治选人用人方面的突出问题,加强对“裸官”、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执行任职回避制度不严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倒查“带病提拔”问题,不断匡正选人用人风气。
  四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抓党建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深入实施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东莞实施方案,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向基层倾斜,切实把基层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要着力抓好“达标创优”工程,围绕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等内容,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整体规范化水平。要突出抓好“头雁”工程,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做好党组织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形成强大的“头雁效应”。要着眼东莞城市发展的新形势新变化新问题,进一步加大新兴领域党组织建设力度,进一步做深做细“阳光雨”党群服务中心,重点抓好“智网党建”工程,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要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从制度机制上进一步确立村(社区)党工委在基层社会组织中的领导地位,使党组织真正成为群众的“主心骨”“贴心人”。要完善驻点联系群众工作长效机制,把驻点联系群众工作打造成密切干群关系、解决基层突出问题、引领基层改革发展、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载体和主要抓手。
  五是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精神,严肃查处各种隐形变异“四风”突出问题,持之以恒改进作风。要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突出抓早抓小,让知敬畏成为全市党员干部的高度自觉。要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深化农村基层违纪违法线索排查和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要深入推进巡察工作,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坚持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并重,推动整改落实和巡察成果运用。
  谈发展展望
  开创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局面

  南方日报:接下来您将带领东莞在哪些方面进行突围?
  梁维东:当前,东莞正处于重要的发展格局变迁“窗口期”。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我们将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举全市之力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努力在改革开放再出发中走在前列,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领东莞开创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局面,以实际行动向省委和东莞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接下来,考虑从四个层次着力,不断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抓:第一个层次是统领层面,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东莞一切工作。第二个层次是牵引带动全局工作层面,即举全市之力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努力在改革开放再出发中走在前列。第三个层次是重点工作安排层面,着力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工作取得新成效。第四个层次是根本保障层面,即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供根本保障。
  总之,我们将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突出领导干部带头,大力把学习贯彻延伸拓展到基层,并转化为推动工作落实的强大动力,以全面加强执行力建设为牵引,更好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东莞落到实处,努力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果体现和检验学习贯彻的实际成效!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