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关于我市5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6-17 17:45 【字体大小:
    2018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关于全面加强执行力建设的工作要求,坚决查处贯彻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漠视群众利益、庸懒怠政、文山会海等问题,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11件111人。为严明纪律,加强警示,现将我市查处的5起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一、沙田镇城市综合管理分局执法监管失职失责问题。2015年起,沙田镇城管分局明知辖区内有关企业及个人未经依法批准从事经营余泥、渣土运输倾倒业务,仍放任上述企业及个人在沙田镇内耕地、鱼塘等农用地上非法倾倒、填埋余泥渣土等建筑垃圾,导致大量基本农田被严重破坏,时任城管分局局长黎波负主要领导责任。黎波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行为。2019年3月,市纪委监委给予黎波同志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降为副科级非领导职务。
    二、虎门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分局稽查股拖拉散惰、漠视群众利益问题。2016年10月至2017年6月期间,虎门镇食药监分局稽查股在办理群众通过12345政府服务热线反映的举报投诉时,先后多次存在未经核查随意延期处理以及超期反馈办理结果等问题。虎门镇食药监分局稽查股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无动于衷、消极应对,造成恶劣影响,股长罗镜锋同志先后于2016年10月、2017年2月、2018年5月,被谈话提醒、通报批评、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三、大岭山镇大沙村党工委委员、安全办主任殷沛林疏于监管、失察失职问题。2018年5月26日,位于大岭山镇大沙村的东莞市华业鞋材有限公司发生一起气体中毒事故,造成4人死亡、5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约为621.54万元。殷沛林作为时任大沙村党工委委员、安全办主任,对辖区内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和巡查组织不力,未能及时发现上述公司存在安全隐患,间接导致事故的发生。2018年12月,市纪委给予殷沛林同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四、中堂镇汇文初级中学副校长邝小琼弄虚作假问题。2013年左右,为应付教育行政部门对学校教师学历、教师资格等材料的检查,未取得高等教育学历和教师资格证的邝小琼弄虚作假,通过他人找制售假证人员购买假《教师资格证》、假毕业证复印件和假《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复印件,造成不良影响。2019年4月,市纪委给予邝小琼同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五、莞城公安分局特警大队科员丁吴禹不负责任、乱作为问题。丁吴禹未严格落实公安信息系统数字身份证书(PKI数字证书)“专人专用”“谁持有,谁负责”的有关规定,自2017年3月起将其PKI数字证书及密码交由辅警黄锐辉保管,导致黄锐辉违规使用其PKI证书大量查询公民个人信息并出售,造成严重不良后果。2019年6月,市监委给予丁吴禹同志政务记过处分。
    上述5起典型问题中,有的党员干部贯彻执行重大决策部署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有的缺乏担当意识,漠视群众利益,遇事推诿扯皮;有的弄虚作假,糊弄组织和群众;有的敷衍塞责,严重不负责任。这些问题的发生,表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我市还比较突出,必须给予高度重视。有关党员干部被严肃查处,教训十分深刻,广大党员干部务必引以为戒。
    当前,全市上下正在全面加强执行力建设,进一步提振精神状态,狠抓我市“1+1+6”工作思路的落地执行,加快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东莞工作新局面。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扛牢压实主体责任,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确保执行力集中整治提升见到实效。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把自己摆进去,主动查摆、带头整改,发挥“头雁”效应。要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坚决防止留痕式执行、作秀式执行,绝不能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要坚决破除官僚主义,进一步提升抓执行的水平和效果,使各项工作更加符合群众意愿、体现群众需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在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的同时,集中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破局攻坚,用好问责利器,抓典型促整改,持续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