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卢赞梅:坚决全面从严治党 忠诚履行职责使命

来源:东莞纪检监察网 发布日期: 2017-12-21 15:31 【字体大小:
  在党的十九大期间,“全面从严治党”这个关键词被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提及,有关的第十三部分就占了全篇报告的八分之一之多,可见其分量之重。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领导干部,报告中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评价,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成果的充分肯定,给了我今后工作的鞭策和鼓励,同时,又对全面从严治党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思路,作出了新的部署、新的要求,使我在纪检监察工作上有了更清晰的方向和更深入的体会,其重大的责任感由然而生。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打铁必须自身硬”“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 “继续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等表述,都表明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将继续向纵深发展的坚定决心。当前,虽然我们在反腐败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仅限于阶段性的胜利,我们系统医药回扣等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根源并未得到有效治理,作风问题以及其它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依然偶有发生,一旦反腐败有所松懈,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势必反弹,令形势变得严峻。这让我更加清晰认识到现在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与此同时,十九大首次将“纪律建设”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并列纳入党的建设中,作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这也是对我们纪检监察系统赋予了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因此,作为纪检监察系统的一员,我必须继续以身作则,带好队伍,切实担负起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坚决惩治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新时代,新征程。十九大报告,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指导纲领和行动指南,当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若干新论述,更是给我们纪检监察工作作出了明确的指引和要求。对于如何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我认为在今后工作中必须抓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要注重思想教育,突出抓早抓小,促进增强廉洁自律的意识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我们要把思想教育贯穿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坚持加强“党纪政纪法纪”教育和廉洁教育,督促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和“两学一做”等专题教育活动、促进不断从总书记讲话和党中央决策文件精神中更新观念、武装头脑,切实筑牢“纪律底线”“责任底线”和“廉政底线”。坚持加强警示教育,用反面典型事例以案说法说纪,让警钟长鸣于心,促进提高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坚持谈话提醒教育,对敏感岗位人员或发现党员领导干部执行“六大纪律”尤其是廉洁自律准则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其他需要引起注意的情况,及早提醒、及早纠正,避免教育不到位而导致积小错成大错的严重后果。
  二、要注重权力监督,突出机制建设,促进提升防范腐败的能力
  十九大报告提出,“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纪检监察部门,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构。我们要坚持推进建立健全权力监督清单,对权力进行边界规范,对每一个岗位人员该行使什么权力、承担什么责任予以明确规定,特别是要对选人用人权、重大决策权、行政审批权等重点权力监督,最大限度地压缩权力寻租空间。坚持改进监督方式,建立健全监督检查工作机制,采取日常监督、同级监督、巡察监督、基层监督并行,构成全方位、立体式的监督网络,让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管理就跟进到哪里。坚持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实行一岗一预防,督促各岗位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推进制度完善,并突出高风险点,加强对重点对象、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坚持“三述一评”工作机制,组织下级向上级作述职述廉述德报告并接受评议监督,进一步督促其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改进作风。坚持完善领导干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特别是推动廉政档案建设和探索“八小时之外”监督机制,加强其社交圈、生活圈、家庭圈、以及重点事项、特殊时期的监督,防范在缺乏监督下发生权力腐败。
  三、要注重执纪问责,突出从严惩腐,促进保持从严治党的态势
  十九大报告提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我们要坚持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执纪必严,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实行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同时,采取通报、问责、警示教育等方式,保持持续震慑的效应,以及定期总结监督检查及信访案件发现的普遍性问题,查究根源,探索惩防腐败的长效机制。
  四、要注重队伍建设,突出提高素质,促进担起管党治党的责任
  从“打铁还需自身硬”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转变,这是党的十九大、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提出的新的更高标准和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作为监督别人的人,我们要首先监管好自己,加强纪检监察机构规范化建设,特别是制度建设,加强管理,切实在制度下正确行使纪检监察权力,严防“灯下黑”。其次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加强纪律教育和业务培训,坚持组织参与驻点交叉监督、跟岗学习等理论实践方式,着力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铸就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作者系市纪委派驻市卫生计生局纪检组组长
  (派驻市卫生计生局纪检组供稿)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