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朱伟强:学习十九大精神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来源:东莞纪检监察网 发布日期: 2017-12-27 15:11 【字体大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以顽强的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倡廉,推动我们党的建设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判断,从“呈胶着状态”到“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到“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再到“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折射出五年来全面从严治党波澜壮阔的历程。迈向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十九大报告强调:“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近期,我通过各种形式对十九大报告的认真学习,使自身的思想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党性修养得到了更大的锻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信心更加坚定。
  一、坚定从严治党和执纪理念,提升思想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体现了党中央持之以恒惩治的决心和信心,指明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方向,作为集团纪委书记,我认为,只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要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才能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才能推动各项事业发展。为此,一是抓思想先导,强政治定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把学习党章党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上级纪委全会精神、党内法规作为学习重点,以“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持续加强对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素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体现在理论武装、工作实践、自身修为的方方面面,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准和把握政策能力,做到学思践悟,立根固本。二是加强廉洁风险防控、提高全员廉洁从业意识。广泛开展廉洁承诺、加强典型示范教育和廉洁风险防控宣传教育,使集团员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树立廉洁风险排查意识,做到关口前移,源头防范;通过观看廉政教育展览、发放廉政教育读本、放映警示光盘或充分利用公司宣传栏、局域网平台等载体广泛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使广大干部员工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廉洁文化、廉洁理念深入人心,提高了教育的感染力和渗透力,营造出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从业氛围,达到以教促防的目的。三是找准岗位廉洁风险点,强底线思维。从集团工作实际出发,针对企业管理、招标投标、工程建设中的风险和监督管理中的薄弱环节,组织各部门对本岗位职责进行集中梳理,将每项业务流程、每个岗位的职责权利亮出来,有针对性地对照各自职权和业务流程经过的环节查找廉洁风险点,绘制岗位廉洁风险分析图,填写岗位廉洁风险查找表,对廉洁风险点进行评估并划分等级。根据廉洁风险点的表现形式、产生原因和等级评定,结合政策规定、管理职责、工作标准和岗位特点,逐步建立一套适合自身企业的廉洁风险教育、排查、预警、化解工作机制。
  二、统筹能力维度,补齐工作短板。一是抓学习,提理论素养。纪检监察工作的性质决定了纪检监察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很强,同时又涉及面非常广的工作,这就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不但要具备纪检监察工作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等理论知识,掌握纪检监察工作的原则、方针、政策、方法及基本知识,还要具备一定的生产、经营、财务、管理等方面的知识,能够发现生产经营活动中的漏洞不足,真正起到监督作用,下来我将带头开展自身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加强对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审计、会计、法律等相关知识的学习,及时补课充电,注重学用结合,不断提高纪检监察队伍的履职能力,做到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 二是紧密结合实际,推动十九大精神往实里走、往深里走。通过召开党委学习会议、支部学习会议、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形式,认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贯彻意见,并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安排,以下属公司或者部门为单位,做好传达学习工作,确保十九大精神传达到基层,传达到每一个干部员工。
  三、加强审计纪检联动,创新业务流程。通过重组和强化集团内审部,在工作上直接向监事会负责,确立了专职监管的职能定位,同时承担集团纪检监察、内部审计、外派监事等3项职能,在开展审计工作的同时,落实纪检监察工作,把纪检监察工作做实做细,在发现问题的环节投入更多资源,前移监督窗口,把违规违纪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让纪检监察工作成为集团日常经营管理活动的有机组成部分,避免以往纪检工作流于形式、不够深入的不足,克服纪检工作只查处问题的局限,在业务活动方面,根据集团业务内容结合过往审计经验,把融资、工程投资、采购和三公开支等列作高风险业务,在岗位方面,把管理层、会计、资产管理员、采购专员、建设项目业主代表等敏感岗位列为高风险岗位,由集团内审部通过审计的方式,对上述业务活动和岗位进行重点监督,同时也可对上述岗位人员通过纪律教育、提醒谈话、考核、经济责任审计等多种方式进行重点监督。
  通过对十九大报告的学习,我内心感触很深。作为集团纪委书记,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从思想上、政治上、认识上、行动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保持清醒头脑,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同时继续在提高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和监督工作上下功夫,?并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中央和省市的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锐意进取、干事创业,开启水投集团前进的新征程,谱写水投发展的新篇章!
  作者系东莞水投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