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卢建松: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来源:东莞纪检监察网 发布日期: 2017-12-22 16:34 【字体大小:

  党的十九大报告精辟地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作为一名纪检干部,自己深受鼓舞,同时也感受到一种前所未有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本人必须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和核心内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自觉把会议精神作为本职工作的重要指导方针和行动指南。
  一、切实提升思想认识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在我国改革发展进程中的里程碑意义。党的十九大全面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宏大战略部署,具有开创性、划时代的重要意义。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央明确,要在本世纪的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强国。我市社保事业发展同样来到一个新的起点,我要树立再出发的思想,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拼搏,完成好监督执纪问责的光荣任务。
  (二)认真学深悟透,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加强理论武装的首要任务,迅速在局里、组里掀起学习贯彻热潮,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自觉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我市社保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与解决社保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与强化社保部门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努力使学习贯彻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认识、总结经验教训、开创工作新局的过程,真正使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我市社保事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三)强化责任担当,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我市社保事业改革发展。作为监督部门,接下来,必须推动各业务部门结合自身职能和岗位职责,精心描绘好贯彻落实路线图。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并提出了几个纲领性的要求。要督促各科室落实中央部署,认真对标党的十九大的战略部署,结合实际找准工作的对接点和着力点,以敢于担当、敢于改革的精神突出做到抓落实、抓改革、抓风险防控、抓队伍建设,不断推动社保事业改革发展取得新突破。
  二、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当作行动指南
  习近平同志指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完全适用于我市社保当前现状。虽然我们很多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但随着全面依法治国部署的落实和经济社会不断转型升级,各种矛盾叠加,各种风险隐患集聚,人民群众对社保的期望值很高,但我们社保体系建设仍不充分。对这些问题和挑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研究解决,以增进民生福祉为出发点,织牢民生保障网,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下一步,我们应从几个方面加以努力:
  一是强化扩面征缴,力促全面覆盖。根据社会保险法“保基本,广覆盖”的总体要求,以险种全覆盖为目标,稳步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将广大人民群众纳入到社会保险体系中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二是深化制度改革,凸显均等公平。养老保险方面,完善参保缴费激励政策,在省统一部署下健全城乡居民养老、基本医疗保险连续参保激励机制,鼓励积极参保、持续缴费。鼓励符合条件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建立企业年金,构建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医疗(生育)保险方面,推进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深化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工伤保险制度方面,健全差别化、可浮动的工伤保险费率政策。三是推进均等化建设,保障待遇水平。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深入健全覆盖全体法定人员的社会保险体系,逐步缩小群际、代际间不合理差距,完善公共服务社会保险领域标准。以信息的标准化拓展服务,深度开发“智慧社保”,进一步提升社保卡平台的公共服务能力。实现社会保障水平和经济发展同步增长,改善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存能力和生活质量。四是优化信息管理,推动服务升级。推动社保服务社会化下沉,完善信息平台,搭建安全、稳定、高效的网上业务办理环境,全面推动社保信息管理的电子化、网络化。利用好媒体尤其是新兴媒体平台,如政务微信、微博等,充分发挥社保网站、媒体资源、咨询电话等咨询手段优势,适应移动网络和智能终端迅速普及所激发的社会需求,研究“互联网+社保服务+社保宣传”平台建设的可行性。五是强化基金监督,推进扶贫帮扶。推动社会保险基金保值增值,切实维护社保基金运行安全。加大托底帮扶,推进扶贫保障,实现对贫困人口的兜底保障。
  三、切实加强全面从严治党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部署“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时强调,要“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重要的是看方向、看坚持,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我们必须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我们派驻纪检组要将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切实发挥“探头”作用,把“监督”作为首要任务,把“执纪”作为履职重要手段,以“问责”保证监督执纪效果,采取扎实有效的举措,推进市社保局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社保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必须重点抓好以下五个“突出”:一是突出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四个意识”,坚定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履行政治责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突出惩治腐败不手软,保持高压反腐的力度不减。继续把执纪审查重点放在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比较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上,严肃查处违反纪律的腐败分子。三是突出改进作风不懈怠,不断净化党风政风。社保是窗口部门,必须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坚持暗访、查处、追责、曝光“四管齐下”,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四是突出惩治基层“微腐败”,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严肃查处基层群众身边的社保“微腐败”问题,加大对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查处力度,确保局党组的各项社保政策改革使群众得到实惠。五是突出标本兼治控风险,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开展好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专题纪律党课等活动。深化“以案治本”,继续做好信访案件、线索举报等调查工作,加强专业学习,提高处理信访问题的能力,提升办案人员查案办案能力,集中精力抓好纪检组的主业工作。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保护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坚持把提醒谈话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一项重要抓手,定期分析党员干部廉洁状况,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出防治措施,做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作者系市纪委派驻市社保局纪检组组长)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